首页
>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 新闻发布会
图片直播
主题: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新闻发布会

嘉宾:

省商务厅副厅长倪海清、南京海关副关长毛雅君,省商务厅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协调处处长王煜晶、南京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副处长王剑林、省商务厅外国投资管理处三级调研员龚伟。

时间:

2024年2月22日

文字实录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江苏是经济大省、开放大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是江苏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经省领导同意,今天我们召开“贯彻省‘两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系列新闻发布活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专场发布会,邀请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回答记者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商务厅副厅长倪海清先生、南京海关副关长毛雅君女士,省商务厅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协调处处长王煜晶先生、南京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副处长王剑林先生、省商务厅外国投资管理处三级调研员龚伟女士。我是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魏赟。

首先,请省商务厅副厅长倪海清先生介绍情况。

倪海清(省商务厅副厅长):各位新闻界的朋友,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关心支持。根据工作安排,现就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明确要求,是贯穿2023年全年和未来江苏对外开放的工作主线,也是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具有牵引性的重点工作之一。3个多月前,我们在这里对《加快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行动方案》作了专题新闻发布。目前,全省已经建立起35个部门和13个设区市协同推进、常态化调度督查的工作机制,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八个行动、33项任务都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实施开放布局优化行动,经贸“合作圈”持续扩大。2023年,我省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2.25万亿元,占比提升至42.9%,规模和占比均为倡议提出以来的最高水平;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新增对外投资项目数和中方协议投资额占比分别提升至52.1%和60.0%。全省7家境外园区入区企业达351家,在东道国纳税5.1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近6万个。成功举办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习近平主席向论坛致贺信。13个“小而美”工程项目进展顺利。

二是实施外贸创新发展攻坚行动,贸易新动能明显增强。全年进出口5.25万亿元,连续21年居全国第二位。外贸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民营企业首超外资企业成为第一大出口主体;东盟首超欧美成为第一大贸易伙伴,首超韩国成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全省有进出口实绩企业突破8.8万家,增加超5000家;全省RCEP签证出口货值和“新三样”出口规模居全国首位。跨境电商全年出口增长12.3%;“市采通”全年出口增长37.7%。

三是实施产业强链补链延链行动,全球高端要素加快集聚。2023年实际使用外资253.4亿美元,占全国比重的15.5%,规模继续保持全国首位。全省25个项目新增列入商务部重点外资项目清单、4个项目新增入选全国制造业领域标志性外资项目,总数分别达84个和12个,数量均居全国第一。核定符合国家进口税收政策的外资研发中心72家、数量全国第一。外资企业深耕江苏意愿持续增强,增资扩产力度不减,全省外资利润再投资同比增长25.8%,规模保持全国第一。

四是实施强化高端平台建设行动,开放载体能级不断提升。开展江苏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三年行动,成为全国首个实施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白名单”制度试点的省份、首个在综保区外自贸试验区内开展保税维修业务的省份;三大片区新增制度创新成果100项,累计达379项,其中25项在全国复制推广。在2023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核评价中,全省共9家开发区位列前30位、数量全国第一,其中苏州工业园区实现“八连冠”。

五是实施制度型开放引领行动,重点领域开放稳步拓展。江苏自贸试验区对标CPTPP、DEPA探索制度型开放的“38条”措施2/3实施见效,落地全国首个跨境电商和首个企业查询领域数据出境安全评估案例。2023年全省共有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基金54家,基金认缴规模61.6亿美元;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对外投资试点成功落地,两批共5家企业获批开展试点,发放额度6亿美元。

六是实施开放通道畅通行动,陆海内外联通更加便捷。2023年我省中欧(亚)班列累计开行2123列,创历史新高,增长7.6%。初步构筑起商品汽车运输新优势,形成南京新车发运基地、连云港过境商品车发运基地、徐州二手商品车发运基地的商品车铁路运输专用车班列布局,发送数量等指标均居全国班列平台前列。国际航线航班持续恢复,截至2023年末,恢复开通国际(地区)客运航线32条、货运航线19条,全省全货机通航点超过40个。

七是实施数字开放枢纽建设行动,数字化赋能取得积极成效。太仓、连云港水运口岸获批全国首批“智慧口岸”建设试点。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成效明显,2023年我省共12家企业通过国家数据出境安全评估,数量居全国前列,通过率全国第一,率先成为全国5个开展预评估试点的省份之一。

八是实施国际交流合作深化行动,国际影响力继续扩大。成功举办第五届中美友城大会,习近平主席亲自致信。省委信长星书记率团到新加坡、香港、澳门考察访问交流,省政府许昆林省长率团在德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考察访问,深化全方位多领域交流合作。2023年赴西班牙、法国等10多个国家举办海外文旅推广活动,得到广泛好评。

今年省“两会”期间,省委信长星书记强调,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提升江苏对全球资源要素的集聚流动力、配置增值力和辐射带动力。许昆林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努力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作出具体安排。我们将认真贯彻省“两会”精神,坚决扛起责任担当,加快形成一批突破性成果,打造一批江苏样板、江苏示范,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江苏大地落地生根。

近期,我们牵头制定了《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2024年度推进计划》,对35个部门、13个设区市的任务逐季细化分解。省商务厅作为全省对外开放工作的职能部门,2024年将重点在4个方面努力取得实质性进展。

第一,努力在外贸创新发展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是加快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开展“江苏优品行全球”行动,省级层面支持境内外展会161场,新兴市场展会占比提升至50%以上;主动适应国际绿色贸易规则,打造绿色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大力支持“新三样”、液化天然气动力船等高附加值、绿色低碳产品出口。发挥江苏特色优势,拓展保税维修等业务,壮大中间品贸易,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内外贸并重的领跑企业。高质量建设4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加快打造进口商品交易中心、分拨中心,增加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等进口。二是扩大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出口。实施“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带”发展,全年重点建设15个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培育110个以上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30个以上跨境电商知名品牌,加强公共海外仓供需对接。进一步推动“市采通”平台做优做强。三是促进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发展。全年重点举办、支持超30场境内外服务贸易展会,争创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提升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能级。加快打造云计算、动漫游戏等数字贸易新增长点。开展第二批省级数字贸易平台培育和新一轮数字贸易龙头企业遴选。推进中新数字贸易合作试点,争取数据跨境安全服务平台搭建、数字身份互认等6个方面探索落地。

第二,努力在创新吸引外资、扩大开放新方式新举措方面取得新进展。一是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建立重点产业链关键环节目标跨国公司清单,开展精准招商,组织“跨国公司江苏行”系列活动。鼓励存量外资利润再投资,用好QFLP本外币一体化等政策工具吸引投资。落实好近期出台的“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28条,以及新一轮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中心政策,吸引更多拥有国际先进技术的优质外资参与强链补链延链。二是提升外资服务水平。全面贯彻《江苏省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条例》。健全外资项目储备和服务机制,推动外资企业圆桌会议机制化、精细化,完善重点外资企业、重点外资项目、重大活动签约项目“三张清单”,强化跟踪服务和要素保障,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三是引导企业国际化经营。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支持企业积极参与“丝路贸易促进”和“重点合作园区提升”等计划。开展本土跨国先行企业发布及培育,有序引导省内有条件的企业优化全球布局,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网络。发挥好“全程相伴”江苏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企业走出去统保平台、外派人员意外伤害险等服务保障作用,为江苏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第三,努力在平台能级提升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是持续推进江苏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三年行动。推动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试点取得突破性进展,制定实施省级层面第二批支持政策,拓展研发用物品进口“白名单”制度试点范围。加快建设数据跨境公共服务平台,探索赋予自贸试验区数据出境预审权、试点“白名单+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打造数据跨境流动江苏样本。二是加快开发区创新提升。以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探索建设一批数字经济产业园。持续深化区域评估等体制机制改革。开展省内18个国际合作园区发展评估,积极打造国际合作标杆项目。三是提高口岸建设发展水平。开展2024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强化常州、太仓等口岸服务新能源产业发展功能。发挥太仓港、连云港港国家级“智慧口岸”试点先行先试作用,打造有全国影响力的口岸数字化转型示范案例。

第四,努力在制度型开放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是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作用,对标CPTPP和DEPA,在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知识产权等领域,制定实施新一轮制度型开放任务清单,争取国家支持我省开展制度型开放试点。二是促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104项任务落地落实;支持无锡在工业互联网、科技服务等领域,苏州在金融服务、检验检测认证等领域扩大投资合作。三是深化新业态监管和深层次制度创新。推进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实体新零售”试点,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持续培育内外贸一体化企业,再确定200家试点企业,以点带面,扎实推进制度创新尽快取得标志性成果。

最后,恳请新闻界各位朋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对我们的工作多监督、多提宝贵意见,为推动江苏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提供更加有力的舆论支持。谢谢大家!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倪海清副厅长。接下来,请南京海关副关长毛雅君女士介绍情况。

毛雅君(南京海关副关长):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下午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海关工作的关心支持。“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重大任务,去年以来,南京海关认真落实我省《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行动方案》,积极为江苏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贡献海关力量。主要有8个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一是巩固拓展国际市场。推动加工贸易高质量发展改革措施在江苏落地生效,海关新模式改革给企业带来红利。2023年,我省33个企业集团开展“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企业享受担保减免8742.17万元,节省费用5678.28万元。我关积极推动省内优质农产品生产企业对外注册登记,去年成功推荐我省21家企业在韩国、泰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注册,让更多江苏特色农产品快速打开国际市场。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2023年南京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0.86万份,出口货值333.03亿元、居全国首位,预计企业可享受RCEP其他成员国关税优惠4.99亿元。

二是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2023年,在全省外贸工作会上开展跨境电商政策培训,围绕“跨境电商+产业带”“跨境电商+保税”出台南京海关支持江苏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完善海外仓备案流程,开展跨关区退货试点,助力我省跨境电商产业加快发展。支持市场采购贸易“江苏模式”,2023年我省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规模309.6亿元,同比增长22.8%。

三是争创进口贸易优势。海关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类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助力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型显示器件等战略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2023年为省内388家企业减免税款21.82亿元。对进口矿产品、原油实施“先放后检”,平均通关时长压缩85.1%。保障大宗农产品在江苏口岸安全进口,据统计,2023年我省企业进口粮食和木材量均列全国首位。

四是积极应对国外技术贸易壁垒。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海关帮扶,在WTO(世界贸易组织)/SPS(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协定)例会上提交的3项特别贸易关注议题得到欧盟有效回应。2023年,我关对省内近1700家出口企业开展技贸措施影响调查,发布技贸解读预警信息60余篇,组织培训15次,帮助我省出口企业成功应对国外技贸壁垒25个。

五是增强开放平台创新能级。海关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大力推动综保区综合改革23条举措落地实施,助推智慧综保区建设。2023年,省内17个综合保税区及5个保税物流中心拓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出口业务,9个综合保税区开展保税维修业务,5个综合保税区拓展保税研发业务,开放平台活力进一步增强。

六是优化开放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江苏口岸开放,助力我省新增50个泊位开放运行。支持更多企业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AEO企业),对省内“专精特新”等企业开展重点培育,据统计,2023年江苏省AEO企业新增率列全国第一,总数列全国第二,塑造新形势下江苏外贸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七是打造高效协同空中开放大通道。去年,我关在南京、无锡空港口岸开展进口货物“机坪直提”模式试点,空运货物通关更加快捷。全力保障空运生鲜商品“绿色通道”和“预约查验”,确保空运生鲜货物快速通关。 

八是深化科技赋能。通过海关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实现顺势监管和无感通关,既强化海关监管又提升企业便利,在全国海关智慧海关建设中走在前列。结合江苏粮食进口大口岸特点,我关在全国海关率先开展进境粮食智慧检疫监管,平均每船次作业时长节约10小时,植物有害生物截获成效提高15%以上。建设“智慧旅检”提升旅检通道数字化无感化监管水平,开展入境托运和随身行李“先期机检”,节约旅客通关时间68%。

2024年,南京海关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红其拉甫海关全体关员重要回信精神,全面落实海关总署工作部署,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履行好守国门、促发展职责使命,助推江苏全面打造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今年重点做好5个方面工作:

一是拓市场。开展自贸协定“可享惠未享惠”专项调研,主动分析挖掘可享惠企业,进行“一对一”精准帮扶。积极推动经核准出口商扩面增效,进一步提高出口享惠便利度。对钢铁、化肥等涉及碳关税的商品开展绿色贸易技术壁垒研究,帮助企业妥善应对,为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海关专业支持。

二是畅通道。在不断扩大水运和空运货物“直装直提”模式的基础上,今年我关将试点开展铁路货物“直装直提”。推广铁路“快速通关”“离港确认”等业务模式,指导企业运用好先放后检、依申请检验和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等模式,对新纳入试点的商品争取先行先试。联合省商务、科技、药监等部门,扩展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白名单”试点企业和产品范围。

三是兴业态。探索“智慧跨境电商”监管创新,进一步降低跨境电商发展的制度性成本。优化货物进出区管理,支持企业依托综合保税区等载体拓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出口业务。推动跨境电商与市场采购等其他业态联动互促、融合发展,支持内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拓宽对外贸易渠道。

四是强平台。加快落实加工贸易高质量发展16条改革措施,放宽深加工结转集中申报时限,优化加工贸易成品出口退换管理、优化集中内销,简化国内采购设备出区手续;拓展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适用范围,支持行业中内部管理规范、信息化系统完备的非失信加工贸易企业作为牵头企业开展企业集团加工贸易业务。

五是优环境。加强我省AEO企业培育,扩大主动披露政策适用范围。出台南京海关支持江苏民营经济外贸高质量发展专项措施,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深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维护广大进出口企业合法利益,为江苏品牌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我先介绍这些,谢谢。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毛雅君副关长。下面,大家可以举手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

新华日报记者:我省高度重视跨境电商工作,去年省政府召开了跨境电商培训会议,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商务厅等部门《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今年跨境电商工作将从哪些方面开展?

倪海清(省商务厅副厅长):谢谢您的提问。去年,我省召开跨境电商培训会,许昆林省长强调,“要把跨境电商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做大规模总量,形成更多外贸新增长点”。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全省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跨境电商培训会议精神,部门协作、省市联动,通过政策引领、龙头培育、项目带动、平台打造、生态构建等系列措施,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补短板、增优势,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2023年,列入海关监管统计的跨境电商进出口同比增长13.4%。跨境电商是稳外贸的重要增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以质取胜、实干开局,重点做好以下6个方面工作:一是用好统筹推进“指挥棒”。发挥省跨境电商发展工作专班作用,建立全省跨境电商信息专报制度,压紧压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主体责任,推动综试区提速发展。二是壮大市场主体“主力军”。深化与亚马逊、阿里巴巴国际站、中国制造网等平台合作,推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引进培育跨境电商知名企业。推动跨境电商品牌化发展,引导各地建立重点品牌企业培育库,扩大省重点培育发展的跨境电商出口品牌。三是夯实平台载体“主阵地”。依托特色产业集群优势,重点打造提升110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多层次、多渠道举办海外仓供需对接会,完善海外仓梯队式培育机制,重点培育公共海外仓100个以上。支持举办长三角跨境电商交易会、选品博览会,打造江苏标志性跨境电商品牌展会。四是创新跨境电商“新模式”。组织开展“走进产业带全省行”专项行动,聚焦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优势产业集群,重点推进15个重点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建设。五是构建协同保障“生态圈”。会同海关、税务、外管等监管部门,优化便利措施,完善国际物流服务体系,加大汇率避险产品和服务创新,扩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对跨境电商业务的承保规模,营造跨境电商发展宽松环境。六是打造人才集聚“加速器”。完善人才培育体系,全省举办10场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技能大赛和跨境直播大赛,支持各地举办人才专场双选对接会,打造跨境电商发展最优人才生态圈。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央视网记者:刚才毛雅君副关长提到海关落实惠企服务政策,在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方面做了不少工作,能否再具体介绍一下相关措施?

毛雅君(南京海关副关长):谢谢您的提问。一直以来,南京海关将落实惠企服务政策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助力企业降成本增效益,为我省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提供有力支持。我们主要从3个方面推动开展具体工作。

第一,全力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地。概括为“两个落实、三组数据”。一是全面落实好各项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支持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进口,助推我省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落实减免税政策,2023年共为我省企事业单位减免税款21.8亿元。大力支持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及时为石化企业办理各类退税手续,2023年累计退税30.9亿元。二是全面落实好各项自贸协定。目前我国已签署22个自贸协定,涉及29个国家和地区,除了刚才讲到的RCEP外,我省企业进出口享惠还涉及中国—东盟、中国—韩国等16个自贸协定。南京海关通过宣贯培训、精准帮扶等措施推动我省企业充分享受协定关税利好。据统计,2023年我省企业在17个自贸协定项下享惠进出口值共计4679.64亿元,全国占比14%,享受自贸协定成员国关税优惠142.1亿元。

第二,精准发力做好重点领域扶持。概括为“两个着力点、五项工具”。一是瞄准重点行业,推动税收政策优化调整。利用好税政调研、税政研究两个工具,重点围绕省内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行业广泛征询地方和企业诉求,2023年,我关上报税政建议50条,其中7条已被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采用并纳入我国《2024年关税调整方案》,实实在在为企业减税降负,有效助推我省优势产业发展。二是突出惠企利民,助力企业提升享惠水平。搭建一个宣传平台,2023年,我关通过“关税•享惠•会享”宣讲平台,为省内500余家大型骨干外贸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研院所开展政策宣讲,分类施策。开发一个查询通道,与省商务厅、贸促会联合开发我省“FTA智慧应用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协定最优税率”“原产地规则快速查询判定”等“一站式”服务,截至2023年底平台访问量近3万次。落地一项改革红利,在全国海关率先实现中欧班列回程境内段铁路及内河运费叠加扣减享惠,2023年共为省内457家企业扣减运费3474.2万元,节约企业成本516.78万元,列长三角地区海关首位。

第三,多措并举提升服务水平。概括为“着力两个提升”。一是提升企业合规性、降成本。以“订单式”培训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增强企业获得感。以属地纳税人管理辅导企业加强进出口合规申报。以落实主动披露政策提升企业自律意识。二是提升通关便利化、增效率。扩大总担保、关税保证保险、汇总征税、自报自缴等通关便利措施应用范围,深化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智能审核等改革,加快推广减免税“ERP联网申报+快速审核”模式,打好通关便利组合拳。

下一步,南京海关将继续聚焦企业所盼,充实惠企服务措施工具箱,拓展“杠杆”功能,精准有力地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让广大进出口企业享受更多实惠。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江南时报记者: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强化对外开放高端平台建设,扎实开展江苏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三年行动。今年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也将迎来5周年,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王煜晶(省商务厅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协调处处长):感谢您对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关心支持。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专门对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勇做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先锋,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探索,努力建设更高水平自贸试验区。江苏自贸试验区2019年获批设立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为引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探索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扎实推进全产业链创新发展,较好发挥了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在制度创新方面,探索形成30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25项在国家层面复制推广、137项在省内复制推广。在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去年江苏自贸试验区新增设立企业1.7万家、同比增长8.9%,完成外贸进出口4679.5亿元、占全省8.9%;实际使用外资17.4亿美元、占全省6.9%,开放型经济指标位居全国同批自贸试验区前列。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党的二十大部署,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省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制定实施江苏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三年行动方案。省委深改委第三十八次会议专门听取情况汇报,就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下一步,省商务厅(自贸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南京、苏州、连云港片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两会”工作安排,深入开展江苏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三年行动,着力提升自贸试验区制度型开放牵引力、外贸外资吸引力、实体经济支撑力、营商环境影响力。重点是围绕3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积极探索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主动对接CPTPP、DEPA等高标准国际规则,学习借鉴上海、北京、海南等地经验做法,制定实施江苏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第二批试点举措,积极探索在数据跨境流动、绿色贸易规则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探索在涉外法律服务、知识产权等领域深化制度集成创新,进一步优化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二是加快打造高水平产业集群。支持自贸试验区聚焦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扎实推进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试点,拓展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白名单”试点范围。三是推动与高水平开放平台联动发展。支持自贸试验区与省内开发区、综保区、国际合作园区聚焦政策、要素、产业等方面积极探索联动发展。加大自贸试验区经验复制推广力度,开展经验复制推广情况专项评估。今年8月,是我们江苏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五周年,我们将组织开展自贸试验区设立五周年相关活动,在这里也邀请各位媒体朋友积极参与,多关注、多支持,和我们一起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微博江苏记者: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外资稳中提质,近期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请介绍一下若干措施主要在哪些方面加强对外资企业的支持和服务?

龚伟(省商务厅外国投资管理处三级调研员):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受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等不利因素,我省利用外资面临严峻考验。但同时我省产业链完整,经济充满韧性和活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依然是外资眼里的投资热土。2023年,我省继续推动外资政策法规建设,出台《江苏省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条例》,印发《关于鼓励支持外商投资设立和发展研发中心若干措施的通知》,修订《关于鼓励跨国公司在江苏设立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的意见》,促进外资稳中提质。2023年,我省实际使用外资253.4亿美元,占全国比重15.5%,规模继续保持全国首位,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制造业外资、高技术产业外资和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规模均居全国前列。全省存量外资企业超过4.3万家,以占全省法人企业总数1.3%的比重,贡献了全省约1/2进出口额、两成税收和一成城镇就业,为江苏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去年,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各方高度关注,我省积极贯彻落实,印发《若干措施》,集成26个部门28条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稳外资落实举措,主要包括:一是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包括鼓励外资参与重点产业集群建设、提升现代服务业开放水平、拓展利用外资方式、鼓励外商投资区域协同发展、强化重点项目要素保障、推动发展外资总部经济、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等7条政策措施。二是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包括依法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公平参与政府采购、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标准制定、确保外商投资企业平等享受支持政策等3条政策措施。三是持续加强外商投资保护。包括健全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机制、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规范涉外经贸政策法规制定等4条政策措施。四是提高投资运营便利化水平。包括提高外商投资企业外籍员工停居留便利度、提高融资便利化水平、加大用工和人才保障、探索便利化的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机制、统筹优化涉外商投资企业执法检查、提升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水平等6条政策措施。五是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包括强化外商投资促进资金保障、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加大医疗机构临床试验支持力度、落实外商投资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等4条政策措施。六是完善外商投资促进方式。包括创新外资招引工作方式、便利境外投资促进工作、更大力度开展外资投资促进活动、优化外商投资促进评价等4条政策措施。

《若干措施》紧密结合江苏实际,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突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参加商务部专题培训,领会政策内容,逐条梳理分解,把涉及到的每项工作分解对应到省各有关职能部门,确保国家政策在我省贯彻落实措施中均有体现。二是突出紧密结合江苏产业发展方向。《若干措施》重点凸显了鼓励外资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在苏设立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提升现代服务业开放水平,积极对接“1650”产业体系建设,鼓励外资企业集聚业务、扩展功能、提升能级,积极推动利用外资稳中提质。三是突出多措并举稳定外资规模。《若干措施》强调要进一步拓展利用外资方式。鼓励外商在江苏设立投资性公司,加快落实QFLP境内投资试点工作,支持外资开展股权并购、资产并购。加强重大和重点外资项目要素保障,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加大财税支持力度,鼓励各地统筹相关专项资金,对重点外资项目给予支持。加大医疗临床试验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外资临床试验机构按规定给予奖励。四是突出提升外商投资权益保障。《若干措施》强调要依法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确保外商投资企业公平参与政府采购、标准制定、平等享受支持政策。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提高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探索建立便利化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机制,促进数据安全有序自由流动。优化涉外商投资企业执法检查,通过采取正面清单、多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等方式,减少检查频次。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抓好各项稳外资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更大力度开展投资促进,开展好走出去“走进跨国公司总部”行动、请进来“跨国公司江苏行”系列活动。二是更大力度推动外资提质升级,大力引导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以及数字经济等领域,鼓励外资设立研发中心、采购中心、结算中心以及地区总部。三是更大力度营造优良投资环境,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交流机制,全面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依法保障外资企业享受平等待遇,坚定外资在江苏长期发展的信心。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记者:据了解,第六届全球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大会将在中国召开,能否再具体介绍一下南京海关在AEO方面的相关措施?

王剑林(南京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副处长):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想从两个方面回答这个问题。

首先,简要介绍一下AEO制度。AEO,即经认证的经营者,是海关赋予企业的最高信用等级,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是中国海关的AEO企业。AEO资质是全球贸易的“绿色通行证”,AEO企业可享受优先办理类、减少监管频次类、降低通关成本类、缩短办理时间类、优化服务类等五大类28项优惠措施。同时,海关还会为AEO企业设立协调员,“一对一”提供海关政策咨询、业务疑难问题协调等服务,是海关赋能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其次,介绍一下近年来南京海关在AEO方面的相关措施。一是注重政策宣贯。我们持续积极面向广大进出口企业开展信用管理政策宣贯,特别是新修订的《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标准》颁布实施后,及时提醒企业提前做好调整。2023年共组织政策宣讲96次,开展“一对一”现场指导158家次。二是加强信用培育。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将“专精特新”、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等有贸易往来的企业纳入重点培育对象;创新开展集团式、“链式”信用培育模式,带动行业内企业共同参与培育,扩大辐射效应。2023年全省新增100家AEO企业,新增率列全国第一。三是严格实地认证。我们运用“智慧信用”等多种手段加强对企业实地认证的过程管控,切实把好认证“质量关”,让每一家通过AEO认证的企业都经得起考验,打响南京海关AEO品牌。截至目前,江苏省AEO企业总数达554家,数量列全国第二。四是落实便利措施。在总署AEO企业管理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完善,全面“拉长”AEO企业享惠清单,持续增强AEO企业“获得感”。2023年,全省AEO企业以企业总数0.6%的占比,贡献了全省29.9%的外贸进出口总值,为江苏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

下一步,南京海关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有关要求,以中国海关承办第六届全球AEO大会为契机,加快“智慧信用”建设步伐,加大企业信用培育力度,促进江苏省AEO企业量质双升。欢迎更多的企业加入我们海关AEO大家庭。企业如有意愿,可以向所在地海关进行申请,我们将为广大进出口企业做好服务。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会后还可以进行单独的采访。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外面雨雪天路滑,请大家注意交通安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