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平台互动/政企互动/部门动态
中国贸促会推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系列新成效
发布日期:2024-03-01 打印 收藏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去年以来,中国贸促会作为全国最大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在推动我国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效。

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杨帆表示,2023年我国在自贸协定谈判和签署方面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新签自贸协定数量达到4个。在这期间,中国贸促会为推动自贸协定高质量实施推广开展了大量工作。

一是加强智库建设,组建高水平自贸协定智库研究团队,赴重点地区,选取重点行业产业,深入调查RCEP等自贸协定生效实施的经济效应以及对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发布《RCEP实施的经济效应评估报告》《自由贸易协定商务应用指南》《在RCEP框架下与中国开展经贸往来指南》(英文版)等系列研究成果。

二是加强案例指导,面向全国征集评选60项自贸协定推广及应用优秀案例。其中,企业FTA经典实践案例30项、贸促及有关机构服务FTA高质量实施推广示范案例30项,为企业享惠提供最便捷实用的“工具书”。

三是加强咨询服务,充分发挥贸企通、贸法通、FTA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作用,从原材料来源优选、供应链优化、关税成本节约等维度,为企业量身定制“最优享惠组合”,开拓企业用足用好自贸协定政策红利思路。

四是加强宣传培训,举办促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暨RCEP等自贸协定推广论坛等经贸活动,在湖南、山东、福建、天津举办自贸协定政策解读系列培训,67个自贸协定地方服务中心举办培训100余场,惠及各类企业数万余人。

2023年,中国贸促会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在韩中资企业开展深入调研,编写完成《韩国营商环境报告2023》。该报告显示,2023年中资企业在韩国总体经营情况较好,56.3%的受访企业表示实现盈利,分别有48.2%和42.2%的受访企业表示营收和利润实现增长。

为了帮助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助力中外企业务实合作,今年以来,中国贸促会大力开展“千团出海”行动,计划组织超过1000批次企业团组赴海外参展办展和考察洽谈。

平台热线:+86-25-57710400    版权所有 江苏省商务厅
网站标识码:3200000002         备案号:苏ICP备2022041908号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