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丨升级步行街 促进双循环

发布时间:2021-05-24 15:07浏览次数:

近日,江苏省委改革办与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联合策划的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关注升级步行街 促进双循环”

近年来,江苏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稳步推进。继去年南京夫子庙步行街获批全国仅有的5个国字号示范步行街之后,今年,省商务厅又将“步行街改造提升工程”列为年度重点“八大工程”之一。

那么,如何通过改造提升继续推动形成一批影响力大、示范性强的商业步行街,如何将步行街改造提升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紧密结合,深度释放消费潜力,进而畅通大循环、促进双循环?

围绕“升级步行街 促进双循环”,《黄金时间》邀请了江苏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江苏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董涵、江苏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处长赵厚军、江苏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卞益斌以及特约评论员张为付、李晓愚共同进行解读。

【小切口大文章 步行街释放发展新活力】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步行街改造,党中央、国务院把它作为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是更好地推动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去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调研考察了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对步行街的建设和运营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步行街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它是一个区域性的商圈,用我们汉字来讲是一个“丰”字,是一条主街带着分支,给老百姓提供了很多的选择;步行街在促进消费、扩大内需上也发挥了很重大的作用,江苏去年社会消费品消费总额3.7万亿元,占了全国的比重9.5%,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0%。

步行街作为城市消费的集聚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步行街促进开放,服务“双循环”,现在很多步行街除了特色的文化,还引入了很多国际化的潮流品牌,包括出口转内销,一方面吸引了国外的游客,另一方面也能够把境外的消费回流,所以说步行街有很大的改造提升的空间,我们正在全力推进,要以“小切口”能够做好一篇“大文章”。 

【夫子庙步行街:全国示范 聚人气聚商机】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董涵:南京夫子庙全国示范步行街的创建,是从2018年开始,在游客量、客流量这一方面,2019年超过了5500万,比上一年增长了13%。在街区总的营收方面将近60亿,比上一年度增加了15%。在全国258家5A级以上的景区中,夫子庙游客的满意度将近95%,在258家里排第5位,比2018年提升了29位。另外,从疫情形势来看,夫子庙步行街同比也还是增长。

 商旅文融合发展 打造“ 三街一商圈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管委会主任金宝强:2018年,我们抓住了夫子庙步行街改造提升的“小切口”,通过消费环境的升级、历史文化风貌的展示、城市品质品位的提升,来全面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在省商务厅支持下,我们国家省市区和街区五级联动出台了《夫子庙步行街改造提升的方案》,来统筹推进步行街的改造提升工作。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初步形成了“三街一商圈的格局,消费、投资、就业、服务、美誉度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试点示范推动 点带面推进】

江苏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步行街改造提升这项工作从2018年9月份启动以来,经历了一个由试点到示范、由点及面的过程。从国家层面而言,商务部选择了11条步行街作为改造提升的试点,评估认定5条全国示范步行街,南京夫子庙步行街就是其中之一。省委省政府近年来把步行街改造提升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我们选择了21条省级步行街作为培育试点。

【以评促建 争创国家队” 打造江苏队

江苏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处长赵厚军:按照商务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2019年8月,省商务厅制定印发了《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实施方案》,制定了示范步行街的创建办法和评价指标。我们的整体工作思路是“争创对标、提质增效”,简单说就是“争创国家队,打造江苏队。2020年,安排省级专项资金支持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同时还专门成立了专家组将不定期到各个街区去进行阶段性评估,来科学指导各地推进相关工作。

【环境 商品 服务 全面升级提升消费体验】

江苏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卞益斌:步行街是城市商业的核心,既是本地居民消费的重要场所,也是海内外顾客愿意光顾的热地。可以通过优化街区环境、提升商品层次、完善服务功能,将主街、辅街,包括商业设施连成一体,形成错落有致的商业布局。 

【以消费者为中心 提升逛街舒适感 审美感 获得感】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步行街,顾名思义是走着来逛的,老百姓或者消费者用脚来投票的,所以步行街改造提升的效果怎么样,消费者最有发言权,客流量最具显示度。在推进步行街改造过程中,特别是要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以满足消费者最直接、最现实、最渴望或者最盼望的问题包括细微处来着手,提升消费者的舒适感、审美感、获得感,让消费者在逛街的过程中走一走、停一停、买一买。既要做好总体规划布局的“大写意”,还要画好精进细致的“工笔画”,真正让消费者在逛街的过程中能够有身心愉悦的感觉。最后归结到一句话:没来的想来,来了之后不想走,走了之后还想再来。

【优化步行体验 用好规划评价指挥棒

江苏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步行街首先要有一个安全、便利的步行环境、适度的步行距离,还要有一个慢节奏的步行状态。以前一些步行街确实存在“人车混行、交通混乱”的情况,这个问题表现在路上,根子还是在图上。所以作为步行街改造提升的一个重要的工作,我们一直要求把步行街区内外的交通规划、建设组织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我们的消费者创造一个“人畅其行”的消费环境,通过评价指标来引导各地的整个改造提升工作。

【突出秦淮文化符号 门窗匾都有管控标准】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董涵:夫子庙不仅是一个景区,它也是一个历史文化街区,我们也请了相关的专家专门对历史风貌的提升有一个分级分类建设的标准,来展现或者突出独有的文化符号。一是街面转角,包括雕塑、碑刻等等;二是倡导、鼓励商家在他的门头、一些庭院,符合我们的控制标准进行了改造。游客也有所体验,今后在这一方面还要持续发力,让游客能够慢下来、停下来,更多在这里面消费时间。

【打造必去必看打卡地 集聚商旅文资源】 

江苏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各地的步行街经过近几年的打造,都打造了一批让我们流连忘返、必去必看的打卡地。我认为每个步行街都像请客一样,要有个主菜,打卡地就是让更多的消费者、更多的游人集聚的地方。像无锡清名桥步行街重现古运河景观,被誉为“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徐州的户部山,它重新修缮了戏马台,消费者可以“观两汉风云、看彭城民俗”,这些标志性的景点充分集聚了商业文化和旅游的资源,也是我们各地步行街自身特色最好的展现。

【政府引导扶持 加快推进重点改造项目】

江苏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处长赵厚军:就我们省商务厅而言,下一步将积极与有关政府部门合作,共同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银行的合作,争取能够实现“政银企”的合力,共同加快推进相关工作进展。

【背街小巷有内涵 同步改造联动发展】

江苏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对消费者而言,逛步行街,除了要逛一些大牌云集的主要商街之外,实际上更加关心的是我们阡陌交错的背街小巷,蕴含着丰富的市井韵味、烟火气息和丰富的人文交往。很多的原住民、店家、消费者因为共同的兴趣和爱好聚集在一起,能够增加黏性和情感。在我们出台的《江苏省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方案》里,我们强调要把背街小巷纳入步行街改造提升统筹规划、同步推进、联动发展,让我们的背街小巷能够更多体现步行街街区的特色风貌、历史文脉、社区活力。

【自律+监管 打造无假货步行街】

江苏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处长赵厚军:我们省商务厅也非常重视步行街的诚信建设,在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的实施方案中间也有相应的要求。对于商户,我们建议可以组建商会联盟等等,加强自律。对于街区的管理部门,我们建议可以建立信用诚信体系,另外,我们也希望各地政府能够以“步行街无假货”为目标,加大商品和服务的相关品质管控,给所有的老百姓能带来放心舒适的消费体验,共同打造诚信经营环境。

国际范+本土味 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步行街在很大程度上不光代表一个城市的形象,甚至可以代表一个国家的形象,比如说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北京的王府井大街,有很重要的象征性的意义,所以我们在推进步行街改造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开放性和国际化,具体有三件事一定要做,一是以新兴业态促进开放,二是以国际化品牌支撑开放,三是以双向交流推动开放。从业态上来讲,南京夫子庙街区和苏州观前街街区都在做一些探索,大力发展首店经济或者首发产品,从品牌上来讲,提升国际化产品的水平,在国际需求比较低迷的时候,我们在好几个街区都搞了出口产品展、包括出口转内销的展览,企业受益、群众欢迎,反映也比较热。从交流上来讲,要促进国内先进步行街的交流,以及和国际知名的步行街的交流,我们还要推进民族品牌,特别是老字号和国际品牌的交流,共同推动我们的街区、我们的文化、我们的产品更好地走出去。

【发展字型步行街 给消费者更多新鲜体验】

特约评论员李晓愚:赵厅长说步行街街是从“一”字型发展到“丰”字型,它可以让我们以自己的节奏在里面展开丰富的探索,吃到了一个特别棒的小吃——“哇”,看到了一个很别致的景观——“哇”,有了一个很特别的体验——“哇”,所以我想我们步行街不管是业态的布局还是景观的设计,都要能唤起游客这种“哇”的体验,全方位考虑到人的各种需求。

 【促进商贸流通 引导消费 引领生产 反哺工业】

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为付:步行街仅仅是商贸流通业的一个很小的部分,但是它的展示性、外溢性很强。江苏是一个经济大省,也是一个开放大省,它的商贸流通可以说保民生、保产业链、保供应链,还能够引导消费、引领生产、反哺工业,因为商贸流通业它使得商品变为货币,货币又反过来流通到生产,促进整个生产链、供应链、产业链的完整。省商务厅为江苏未来商贸流通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我认为应该向商务厅点赞 。 

【围绕四个关键词发力 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我们省的步行街改造提升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还有很多的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们重点围绕“ 对标、提质、扩容、改革这几个方面,要进一步持续发力、精准发力。对标,就是要对标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对标现在新发展格局最新的部署,对标国内国际先进步行街我们来扬长补短,不断提升。提质,就是要进一步提升江苏省步行街的品质,提升它的美誉度、提升它的吸引力、提升它的影响力。扩容,就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进入国家队的江苏步行街,也扩大江苏队的内容;改革,就是要进一步创新探索,大胆实践找出一些新的路径、新的模式,服务好扩大内需,服务好双循环发展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