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

发布时间:2021-05-24 09:37浏览次数:

11月16日上午,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率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13个设区市商务局负责同志在当地连线,共同走进《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现场回应社会关切,与观众听众和网友朋友们互动交流。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全省商务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各项工作,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赵建军向观众和听众朋友介绍了省商务厅开展“保主体促两稳”行动、“146消费提振”行动等,推动全省商务运行难中趋稳、稳中提质的主要情况和相关做法,并特别介绍了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江苏交易团在采购成交、配套活动、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工作成效。

针对外贸企业出国参展难的问题,赵建军详细介绍了商务部门组织开展“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系列线上展会、打造线上展会活动品牌、帮助外贸企业“线下转线上”“拓外转内”方面所做的工作。对于企业提出的外籍必要经贸人员来华邀请函出具问题,他现场解答了外籍重点经贸人员来华邀请函办理的工作流程,表示商务部门将坚持“事不过夜、案不积卷”,即来即审、即审即办,着力为外资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有力支撑。

一、疫情下,如何组织经贸往来?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回应:受今年疫情冲击和影响,江苏省大力推动线上展会,今年6月初启动举办了“20+2”展会。“20”指拓展国际市场的综合性展会,“2”是出口转内销。20场拓展国际市场的展会,江苏共有9300多家企业参展,点击量超1亿次,外商询盘量超过140万次,线上成交额达2.2亿美元以上;两个出口转内销展会的线上实时成交也有4亿元。10月份起,省商务厅又启动了第二季“50+5”线上展会,50个“一国一展”“一业一展”务求精准对接,还有5个是综合类展会。企业和网友可以登录省商务厅的微信公众号和网站,了解并加入这些免费展会。

今年4月起,对于国外经贸人员特别是外资企业技术人员的来苏需求,江苏迅速启动了办理邀请函工作,截至目前商务部门已签发邀请函两万多份,为外资企业的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做出了应有贡献。有需求的企业可以向当地商务局提出申请,最后报到省商务厅,省厅审核后会在第一时间签发邀请函。

今年第三届进博会江苏组建了16个交易分团,报名企业1.9万家、人数7.3万人,最终成交规模比去年略有增长,列全国第二位。进博会期间,江苏省举办了开放创新国际咨询会议等18场配套活动,着力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共签订55个投资合作项目,总投资规模48.6亿美元。

二、农村偏远地区加油难,问题卡在哪里?

邳州市民反映:为了解决农村偏远地区加油难加油远的问题,2009年,商务部门审批了一批只销售柴油的农村加油点。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柴油需求日减,汽油需求上升。农村加油点经营者想把加油点升级为加油站,增加汽油经营,可是几年来一直向商务部门反映,却迟迟得不到解决。

徐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季华表示:农村的加油点是特定历史时期下为满足当时农机类车辆加油需要而设立的。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各级商务部门都高度重视偏远地区的加油难、加油远的问题,去年省商务厅专门就这个问题出台了会议纪要。按照现行的《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加油站的设立在环保、安全、消防、土地等方面要求较高,而且加油站的布局还要符合城乡的发展规划。节目之后我们会到实地进行走访调研,一方面要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经验做法,在一些政策方面取得突破;另一方面也会组织中石化、中石油等央企国资公司和当地的加油站点合作,尽量满足老百姓的加油需求,加快布局,加快工作力度。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回应:关键是要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加油需要,同时最核心的就是确保安全,“点升站”一定要制定明确的标准和规范,同时就土地等保障问题与有关部门研究会商。近期省商务厅会有关部门进行会商,具体情况会及时向百姓回复。

三、因疫情无法出国务工,中介费咋退?

泰州的刘先生反映:去年7月,他在镇江旅欧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花了五万元报名,去奥地利中餐馆打工做厨师。但是后续由于疫情至今一直没能去成,他找劳务公司要求退费,但是得到的回复说,不能退,等国外疫情稳定后再安排出国了。刘先生想了解像他这种情况,能要求中介退还费用吗?

江苏省商务厅外经处处长回应:疫情发生之后,很多外派劳务企业的劳务人员出国受到了很大的阻碍,这是今年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根据省政府办公厅2014年《江苏省境外劳务纠纷处置办法》以及《江苏省对外劳务合作管理办法》,涉及到有对外劳务经营资格的劳务企业发生的纠纷,由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牵头处置,如果涉及到没有对外劳务经营资格的企业纠纷,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处置。

目前我省有经营资格的劳务企业一共有211家,反映人提到的这家镇江旅欧劳务公司,应该没有对外劳务经营资格,应当由企业注册地的市场监管局来牵头处置。此外,根据《合同法》和《民法总则》,此类情况属于合同纠纷,反映人也可以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

今年受疫情影响,对外劳务合作业务面临巨大压力,目前我省在外的派驻人员超过5万人,其中90%都是外派劳务人员。江苏在全国成立了首家境外疫情防控组,建立信息通报制度,指导境外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物资保障工作,组织境外受困人员包机回国。此外,省商务厅还联合江苏省人民银行和省银保监局出台专门针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纾困政策,通过将劳务企业的300万备用金置换成企业授信和固定资产、把新冠疫情的因素纳入到人身意外险的保险范围、劳务输出企业培训补贴范围扩大到外省人员等手段,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提高竞争力,共渡难关。

四、图优惠预付办卡反被“卡” , 预付卡乱象仍然存在

预付消费广泛存在于餐饮、美容美发、健身、购物等多个领域,办理了预付卡才能优惠消费已经是一个常态了。最近,有消费者向政风热线反映:一些连锁餐饮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以优惠打折为噱头,采取强制或者诱导的办法,违规要求预充值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现金,办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

江苏省商务厅流通处处长卞益斌表示:发卡企业开展单用途卡业务应按规定备案,全省目前备案的企业只有667家,后续工作量很大。对于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超规模的发卡行为,省商务厅每年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就是检查超额行为。市县部门也在“双随机、一公开”当中抽查和检查,把排查超额行为作为工作重点。但随着消费升级和新技术的应用,企业发卡的范围越来越大。对此,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已被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办法从发卡、监管、消费等角度来规制体系。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强调:管理办法明确了什么样的企业具备发预付卡的条件,发预付卡有什么规范要求,违反了有关政策和要求如何进行处罚。办法还提出了保证金制度,企业根据备案申请发放总额,要拿出一定比例的钱作为保证金,存入第三方银行机构;如果企业出现问题,可以帮助老百姓减少损失。管理办法还特别强调部门的联合执法,多部门一起联合联动。目前,办法正在征求意见,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五、个人想申办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如何申请?

宿迁的刘先生是做汽车维修的,到市里面商务局咨询过办理报废车拆解手续,得到回复说江苏省相关的政策还没有出台,想问一下江苏省这个文件什么时候能出台?怎么办理?

江苏省商务厅市建处处长何剑波回应:个人申办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资质必须要具备企业法人资格,即拥有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江苏省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实施办法》目前已经经过厅长办公会审议通过,近期正在与发展改革、公安等七个部门联合会签,预计本月底或下月初即将颁布出台,请这位朋友随时关注我们江苏商务公众号,具体的申报条件和要求在《实施办法》中会进一步明确,请随时关注。

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监管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方面是利用信息手段,加强溯源的管理,主要要求企业对零部件要建立台账,特别是五大总成要按照商务部标车规制的要求进行编码,录入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系统,便于进行追溯管理。另一方面还要加强信用监管,县级以上商务部门要建立企业的信用档案,建立相应的信用惩戒机制。此外,商务部门还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联合监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对汽车零部件,特别是五大总成的使用和销售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如果发现有关违法违规的问题,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六、南京:老旧社区菜市场何时换新颜?

南京市陆先生在尧化街道经营着一家近两千平米的菜市场,因为设施陈旧附近住户对这家菜场意见不小,陆先生也颇感无奈,街道领导曾说菜场要出新,至今却不见动作。

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富宁宏回应:近几年,南京完成了一批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但是三类农贸市场没有升级,第一类是前几年刚刚改造过的,第二类是即将面临拆迁的市场,第三类是菜市场农贸市场经营主体不太明确,比如经营合同即将到期,经营者即将更换。对于天盾菜市场,市商务局会实地去了解属于哪一类情况,同时积极听取街道和周边居民的意见,与街道对接,明确工作节点,争取把它列入到2021年的改造计划。

江苏省商务厅市建处处长何剑波表示:2019年,省商务厅出台了“促进社区消费推动社区商业三进三提升的指导意见”,其中专门就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向标准化、信息化、超市化和公益化方向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从去年开始,省委、省政府连续两年把每年改造100家农贸市场作为民生实事,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我省共有农贸市场2848家,其中城区1385家,乡镇1463家,目前城区近90%的市场已经完成改造升级,苏南地区已开始向信息化、智慧化方向的改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