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省商务厅指导行业协会发布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提示

发布时间:2024-03-04 12:13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在省商务厅指导下积极开展调研,于近日发布《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提示》。请广大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认真学习参考,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为我省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营造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

 

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提示

江苏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20242月)

 

再生资源回收涉及分拣分类、剪切破碎、打包压块、堆叠搬运、动火切割、机械用电、液压油品等具有潜在伤害的作业行为,可能引发火灾、人员伤亡等安全生产事故。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现发布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提示,供学习参考。

一、企业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

(一)管理方面

1.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健全,岗位职责不明确;

2.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不到位;

3.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到位,作业行为不规范。

(二)设施方面

1.经营场所三合一,功能分区不清晰;

2.安全防护及消防设施投入不足,使用不规范;

3.安全警示标识缺失或不醒目;

4.回收物资存量大且易燃,有些夹杂危险废物;

5.动火切割设施、机械设备液压油品易燃易爆,储存不规范;

6.电线老化、私拉乱接,带电违规作业等易引发安全事故。

二、建立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制

(一)强化责任

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主管责任人对职责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其他从业人员依法依规履行安全生产方面的义务。

(二)建立制度

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包括但不限于: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制度,高处作业安全管理制度,防爆、防毒、防尘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事故管理制度等。

(三)明确职责

1.企业主要负责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以及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组织制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及时、如实报告安全生产事故。

2.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应急处理预案,组织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开展危险源辨识、评估和应急处理演练,组织安全生产检查,排查安全隐患。

3.其他从业人员。严格遵守岗位责任和安全技术规程,服从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指挥,发现险情立即采取措施并及时报告。积极学习安全生产知识,主动消除事故隐患,提出安全生产工作建议。

三、明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目标

重在防范,警钟长鸣。包括但不限于:

(一)杜绝死亡、重伤事故;

(二)杜绝火灾事故;

(三)杜绝爆炸事故;

(四)杜绝交通事故;

(五)杜绝食物中毒和重大传染病事故;

(六)杜绝机械伤害事故;

(七)安全隐患整改率达100%

四、加大企业安全生产设施设备投入

保障安全设施设备相关投入,包括但不限于:

(一)生活区与存储、加工区分开,严禁三合一

(二)配备消防器材,张贴使用方法;

(三)按功能划分作业区域,并设置标识及安全通道;

(四)物料存放防止倾斜倒塌,并分类设置品种标识;

(五)危险物资单独隔间储存,并设置安全警示标志;

(六)动火作业、高处作业等实施许可管理;

(七)作业车辆设定活动区域,防止发生碰撞碾压事故;

(八)在室内或半封闭构筑物内操作机械加工设备,并设置警示标志和操作规程;

(九)用电作业持证操作,配电房及作业场所设置高低压及警示标志;

(十)配置安全头盔、劳保用品、医护物资等存放点,并设置标识标志;

(十一)为从业人员办理人身安全保险;

(十二)定期开展安全设施检查,确保状态良好;

(十三)开展应急处理演练,确保从业人员熟练使用相关器材。

五、完善企业安全生产备案登记管理

(一)企业工商登记注册后,进行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回收生产性和非生产性废旧金属的企业,还应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

(二)制定安全生产应急处理预案,并向所在地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备案。

(三)收购生产性废旧金属应与生产企业签订收购合同,如实登记品种、数量、规格等,登记资料保存期限不少于两年。

(四)经营活动中发现公安机关通报寻查的赃物或有赃物嫌疑的,立即报告公安机关。

(五)再生资源收集、储存、运输、处理等遵守污染防治标准和技术规范。

六、开展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

(一)加强风险辨识、风险评估及风险管控,建立隐患排查制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二)隐患排查包括所有与生产经营场所、人员、设备设施等相关的内容。

(三)采用专业检查、季节性检查、节假日检查、日常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隐患排查。

(四)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记录建档,制定整治方案并组织实施。

七、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应急处理

(一)应急管理

1.建立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

2.配备应急救缓物资,建立管理台账。

3.定期开展应急演练,进行总结评估,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

(二)事故管理

1.建立内部调查处理机制,建立事故档案和管理台账。

2.查明事故发生时间、主要过程、波及范围、人员伤亡、经济损失等情况。

3.分析事故原因,明确责任区分,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整改措施和处理建议,编制事故调查报告。

4.落实安全防范和整改措施,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八、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持续改进措施

每年至少对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一次自我评价,验证安全生产制度措施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检查安全生产管理目标、指标的完成情况。根据自我评价情况,客观分析企业安全管理现状,及时完善相关制度文件和过程管控,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成效。

 

来源: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供稿:省商务厅流通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