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4年 第1期)

发布时间:2024-02-21 14:31浏览次数:

驻英国经贸代表处        20242

英国能源巨头BP公司收购德国最大能源公司

BP公司被业内认为是五大西方石油巨头中能源转型最为激进的公司。随着俄乌冲突爆发,油气价格大涨,能源安全成为首要任务,BP公司油气业务净利大增,转型步伐也开始放缓。不过这一情况会随着BP公司即将展开的一次收购而发生改变。

1月17日,BP发布消息称,将对德国能源公司GETEC ENERGIE GmbH(下称GETEC)展开收购行动。收购完成后,其在德国以及欧洲的电力和天然气业务板块将实现扩充。该协议是BP于2022年收购EDF Energy Services后最大的一次收购。国际能源网获悉,GETEC总部位于德国汉诺威,是一家当地的私营企业,也是德国最大的独立能源公司之一。除了在德国开展业务之外,其在荷兰、奥地利、比利时和波兰等欧洲地区也有业务。该公司每年可以提供超过40太瓦时的电力和天然气,为德国超过10万个电力和天然气仪表提供服务。预计交易完成后,GETEC的员工将整体加入BP。BP将保留GETEC在汉诺威的现有总部,该总部将成为其在欧洲贸易业务的新区域贸易办事处。这笔收购的财务细节尚未披露。不过,此次收购将完全纳入BP的财务架构。BP内部人士判断,此次收购可能会在2024年晚些时候完成,因为此前还需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默里·奥金克洛斯作为被新任命的BP公司的CEO,其在公司转型方面有着自己的固有节奏。尽管目前可再生能源带来的收入远不及石油对公司的业绩贡献大,但这也不会改变其推动能源转型的决心。他表示,BP从国际石油公司向综合能源公司转型的战略不会改变。BP公司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专注于交付——安全高效地运营,严格执行,以及始终关注回报。

超过四分之三的英国企业面临招聘难题

英国劳动市场依然偏紧。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有超过四分之三的英国企业面临人员招聘难题。

英国商会(BCC)14日公布的对超过5000家英国各类公司的招聘前景调查结果显示,76%的调查对象表示,招聘合适的员工存在困难。酒店业仍然是员工招聘最为困难的企业类型。82%的酒店类企业表示,招聘员工和留住员工非常困难。而在2023年第三季度,这一数字是79%,显示出酒店招聘困难在进一步加剧。此外,81%的运输和物流公司、79%的建筑公司、66%的零售公司等,均表示人员招聘难度大。除了难以找到匹配的合适员工外,有68%的调查对象表示,目前的人员工资对公司的经营形成压力。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3年8-10月份,英国雇员的工资上涨幅度达7.3%,超出了英国同时期的通胀水平。英国商会(BCC)公共政策副主任Jane Gratton指出,数据显示,对英国许多企业来说,人员招聘仍然很困难。酒店类企业的困难尤其严重。英国财政部在秋季声明中宣布了几项受到欢迎的学徒措施,但还需要采取更多行动。

 

英国计划引入小银行倒闭应对新流程

伦敦市市长萨迪克·汗表示,自“脱欧”以来,英国经济规模缩减了6%,相当于每年损失1400亿英镑(约12821.8亿元人民币)。

萨迪克·汗的论述基于他2018年委托剑桥经济学研究所完成的研究,该研究关注“脱欧”对伦敦和整个英国产生的潜在影响。研究指出,由于“脱欧”,全英减少了近200万个工作岗位,仅伦敦就减少了近30万个岗位。如果继续维持现状,到2035年,英国经济将损失3000多亿英镑,仅伦敦经济就将损失600多亿英镑,经济缩减规模预计将达到10%。萨迪克·汗认为,“脱欧”是民众生活成本激增的“主要因素”。因此,萨迪克呼吁英国政府与欧盟建立更紧密的关系:“新的关系可以激活经济,提高生活水平,促进增长和繁荣。”剑桥经济学研究所估算的经济损失略高于其他机构数据,但总体评估均认为“脱欧”导致了英国经济萎缩。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所去年11月估计,“脱欧”已经使英国经济规模缩减了2%至3%,预计到2035年,这一损失将上升至5%至6%。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乔纳森·哈斯克尔表示,“脱欧”导致英国商业投资增长放缓,如果没有“脱欧”,2022年英国国民生产总值应该比实际高出1.3%。

 

解决能源挑战 英国政府制定“70年来最大”核电扩张计划

英国政府已制定一项号称“英国70年来最大”的核电扩张计划,拟在2050年前建造一批核反应堆,满足本国1/4的电力需求。但批评人士并不看好,认为此类项目常被拖延,且成本高。

英国《卫报》报道,英国政府上周公布了一份路线图,再次承诺将在2050年前建造一批可发电24GW的核反应堆,以满足全国1/4的电力需求。根据计划,自2030年至2044年,每5年将批准一到两座新核反应堆,并向除欣克利角C核电站和计划中的塞兹维尔C核电站之外的另一座大型核反应堆提供支持。不过,这些项目的成本和时间表都不确定。这份路线图呼应了前首相约翰逊2022年提出的计划,即“每年建造一座新的(核反应堆)”,以推动英国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此后,欣克利角C的开发商法国电力集团EDF表示,这座核电站的成本已飙升至330亿英镑,比2015年预计的250亿至260亿英镑增长了30%。还有人担心,核电站的开工日期可能从原本预计的2027年夏推迟到2030年代初。

首相苏纳克指出,政府对核工业的最新支持是“对核电承诺的最新一步,使我们以一种有计划并可持续的方式走上到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的道路”。他说,核能是解决英国所面临的能源挑战的完美解药。“它是绿色的,从长远来看也更便宜,将确保英国的长期能源安全,创造我们需要的就业机会和技能,升级国家,促进经济增长。”EDF曾表示,将把关闭旗下4座英国核反应堆的期限推迟至少两年,以帮助填补英国的核电供应缺口。英国核电产能在2023年降至4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此前两年中3座核反应堆关闭,另有4座因例行维护被迫暂时关闭。EDF表示已将未来的核电希望寄托在推迟的欣克利角C项目和塞兹维尔C项目上,后者已计划了12年,仍未达成最终投资决定。能源和气候情报机构ECIU的分析师杰斯·拉尔斯顿表示,英国政府在核工业中进行了大量投资,可能有助于吸引更多私营部门投资。“(但)挑战在于,该行业有预算超支和进度滞后的记录,因此这对短期内提高英国的能源安全几乎没有帮助。”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英国首席科学家道格·帕尔则称,每隔几个月,英国政府就会针对未来核能发表一份“宏伟”声明,以此来吸引大型投资者,但未能奏效。他说,这种充满雄心的模糊声明不太可能改变投资者的想法。“能源行业知道,迟滞、昂贵的核能在经济上是行不通的,可再生能源才是未来。”

 

2023年英国零售同比增长3.6%

在生活成本增加的重压下,英国2023年零售增长微弱,同比仅增长3.6%。

英国零售商协会(British Retail Consortium)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英国零售额同比增长3.6%,食品零售同比增长8.1%,非食品零售同比萎缩0.1%。去年底的圣诞促销没有能够逆转英国零售疲弱的发展态势。去年12月,英国零售同比增长1.7%,还不及去年11月的数据。在截至12月份的三个月内,英国零售的增长为2.3%。2024年,英国零售业还将继续面临严峻的挑战。英国零售商协会首席执行官Helen Dickinson指出,目前英国消费者信心仍然不足,对家庭支出继续保持谨慎态度。这一点在传统的购物节期间也没有改变。对于英国零售商来说,2024年还将是一个挑战的年份。在消费者信心不足之外,英国零售商还将面临经营成本压力大增的困难。毕马威英国零售主管Paul Martin指出,英国零售商预计在今年前几个月将面临消费需求下行的巨大压力,这一压力可能直到春季才会缓解。

 

机构预测明年英国房价下跌

英国BBC报道,普遍预测认为2024年经济将疲软,很可能会波及到房地产市场。英国财政部表示,预计抵押贷款将下降,更多人将拖欠贷款,预测2024年英国购房贷款将下降8%。英国最大的建筑协会Nationwide表示,明年住房市场可能会受到抑制。“如果经济仍然疲软,抵押贷款利率会如我们所料,逐渐稳步下降,那么房价可能会在2024年再次小幅下跌或基本持平。”Nationwide的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加德纳表示,更具体地说,他预测英国房价在2024年将保持不变或平均下跌2%。政府的官方预测机构预算责任办公室(OBR)在11月秋季报告时表示,预计房价在2024年将下跌4.7%。英国最大的抵押贷款银行劳埃德银行集团旗下的哈利法克斯银行预测房价将下跌2%至4%,但强调了同样的原因。该银行负责人金·金奈尔德表示:“在生活成本压力和比两年前还高的利率水平影响下,我们可能会看到房价持续且温和的下行压力。”然而,她警告说,由于经济环境,预测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租房市场面临压力在私人租赁领域找房的人们面临着成本飙升和竞争极度激烈的挑战。47岁的达伦·佩纳卢纳设法在北泰恩赛德找到了一个住的地方,与他的伴侣和3个十几岁的男孩住在一起。他说:“今年初,我们一直在找一套靠近学校的四居室,这样我们五个人都比较方便。幸运的是,我们找到了。我们看房时,后面排着39个家庭。”专家表示,租金可能会继续上涨,但涨幅会比最近的情况慢。根据房地产门户网站Zoopla的数据显示,过去3年中,新租约的平均价格上涨了31%,平均相当于每年3360英镑。不过,该网站预计2024年市场将更加“平衡”,这将有助于租户。它预测,到明年年底,年租金增长将放缓至5%,这将是自2021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可租房产短缺的部分原因是房东面临的财务压力,其中一些房东已经卖掉了房产。 

 

英国化石燃料发电量降至1957年以来最低水平

根据行业杂志《碳简报》的一份报告,去年,英国天然气和煤炭的发电量下降了20%,化石燃料的消耗量达到了195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英国《卫报》报道,报告显示,燃气发电厂去年发电量占英国总发电量的31%,即98亿千瓦时(TWh),而英国仅存的最后一家煤炭发电厂发电量仅能满足英国1%的电力需求(4亿千瓦时)。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激增,再加上来自法国和挪威的电力进口增加、电力需求下降,化石燃料逐渐被挤出了电力系统。2023年,法国核电和挪威水电的增加推动了英国电力进口增长。这表示2022年的情况发生了逆转,当时法国经历了一系列核中断,英国首次成为电力净出口国。《碳简报》发现,2023年,天然气和煤炭发电厂刚超过英国电力供应的1/3,而可再生能源提供了42%的电力,成为最大单一电力来源,并创下纪录。可再生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水力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和英国的核反应堆(占电力供应的13%)有效助力低碳发电,在2023年占英国总发电量的55%。英国可再生能源协会(Renewable UK)首席执行官丹·麦克格雷尔表示,数据显示“风能、太阳能和其他清洁能源在英国能源转型中始终发挥着核心作用”。麦克格雷尔说:“面对激烈的全球竞争,我们正在与政府密切合作,加快建设新项目和新供应链的步伐,因为每个人都在试图复制我们的成功。”根据《碳简报》,2023年化石燃料发电量比2008年的峰值低了2/3。研究发现,在过去的15年中,煤炭和天然气分别下降了97%和43%。英国计划于9月份关闭最后一座煤电厂,2024年煤电发电量将进一步下降。2008年以来,英国建造了更多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厂,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了六倍。数据还显示,自2005年达到峰值以来,英国电力需求下降了22%,这是由于英国家庭采用了更节能的家电,以及英国制造业的下降。由于英国计划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预计未来电力需求将增加一倍,因为该计划在很大程度上要求取暖方式从过去的燃烧化石燃料转变为电力供暖。最近几周,海上风电开发商为英国水域的另外四个大型风电场开了绿灯,其中包括Hornsea3世界最大海上风电场,该风电场将由丹麦的Ørsted公司建造。德国公用事业公司莱茵集团(RWE)还同意以10亿欧元的价格从瑞典大瀑布电力公司(Vattenfall)手中收购Norfolk Boreas、Norfolk Vanguard East和Norfolk Vanguard West,并重振这些项目。

 

联合国报告预测2024年世界经济将放缓

联合国4日发布《2024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世界经济增速将从2023年的2.7%降至2024年的2.4%。报告说,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超过预期,这掩盖了短期经济风险及结构性弱点。利率居高不下、地缘政治冲突升级、国际贸易不振、气候灾难多发,对全球经济构成严峻挑战。信贷紧缩和借贷成本上升将使提振经济增长更加困难。报告说,受高利率以及消费者支出和劳工市场低迷影响,美国经济增速将从2023年的2.5%降至2024年的1.4%。同时,发达经济体增速将从2023年的1.6%降至2024年的1.3%,发展中经济体增速将从2023年的4.1%降至2024年的4.0%。报告呼吁加强国际合作以避免债务危机,同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金融支持。报告认为,财政状况不佳的中低收入国家需要债务减免和债务重组,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需大幅增加,产业政策需要调整,以鼓励创新、提高产能、增强韧性,促进绿色转型。

 

英国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英国经济料在未来15年内缩小与德国的差距

据英国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CEBR)预测,英国将在未来15年内成为欧洲表现最好的主要经济体,缩小与德国的差距,扩大对法国的领先优势。到2038年,英国的GDP增长率将在1.6%到1.8%之间,这有助于英国保持其世界第六大经济体的地位。

CEBR高级经济学家Pushpin Singh表示,英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非常强劲,伦敦作为金融和咨询服务中心的持久地位,以及整个英国服务业的更广泛实力,将推动英国的增长。他认为,英国离开欧盟的经济影响“要么被夸大了,要么还没有得到足够的研究”。

 

英国将重返“地平线欧洲”及“哥白尼”项目

欧盟委员会近日发表声明称,欧盟—英国参与欧盟项目专门委员会通过了英国重返欧盟旗舰科学项目“地平线欧洲”及“哥白尼”地球观测项目的政治协议。明年1月1日起,英国科研人员将与欧盟成员国科学家一样有机会参与这两个项目,并获得项目资金支持。

“地平线欧洲”是欧盟支持科学研究和创新的一项资助计划,2021至2027年预算达955亿欧元。“哥白尼”地球观测项目利用卫星监测气候变化对地球影响,对分析极端天气事件等至关重要。今年9月,欧盟和英国达成协议,英国将作为“准成员”,平均每年为“地平线欧洲”项目投入24.3亿欧元,为“哥白尼”项目投入1.54亿欧元。该协议同时对英国设置了阈值。如果英国研究人员连续两年获得的项目拨款金额比英国支付的金额高8%以上,英国政府必须补齐超额部分;若相反,则英国政府将获得补偿。为鼓励英国科研人员尤其是青年学者,英国政府还将为首次申请“地平线欧洲”项目的英国学者提供每项申请最高1万英镑的额外资助。英国科学、创新和技术大臣唐兰表示,重返两个项目将助力英国经济增长和就业率提升。英国大学校长协会首席执行官斯特恩表示,英国科研人员将全面参与两个项目,英国将在与世界各地研究者的合作中受益。英国科学界曾是欧盟众多科研项目的重要参与方和受益方,但在英国“脱欧”之后,许多合作被迫停止。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英国科学项目获得的资助大幅下降。据欧洲“科学·商业”新闻网报道,在“地平线欧洲”实施的前两年,英国研究机构和学者参与度下降了50%。此前,在“地平线欧洲”前身“地平线2020”项目实施的7年中,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曾分别获得5.23亿欧元和4.8亿欧元支持。但截至今年初,牛津大学从“地平线欧洲”项目获得的资助骤降至200万欧元,剑桥大学未获任何资助。

分析认为,“脱欧”的持续影响仍将对英欧科技合作造成一定阻碍。欧洲大学协会政策协调与前瞻事务主任约根森表示,欧盟与英国的监管标准和立法差异将影响科研信息的流通,欧盟在一些技术研发领域针对“域外”国家的限制也会影响英国科研人员的参与。

 

英国经贸代表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  振, 电 话0044(0)7495 843 276
地 址:Kings Bldg,16 Smith Square, London SW1P 3HQ, United Kingdom

 zhangzhen@doc.js.gov.cn;zhangzhen@iinvest.org.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