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RCEP实施两年,中国是获益者更是贡献者

发布时间:2024-01-28 14:01浏览次数: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已满两年,取得了哪些成效?与RCEP共舞两年来,中国与相关成员国收获了什么?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合计进出口12.6万亿元,比协定生效前的2021年增长5.3%。

业界认为,RCEP实施两年来,中国作为成员国中最大的经济体,既从RCEP生效实施中获益,也是RCEP合作的重要贡献者,对促进区域贸易投资和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两年来,在各成员国的通力合作下,区域贸易成本大幅降低,产业链供应链联系更加紧密,各成员间的贸易往来更加密切。RCEP这一全球最大自贸区持续为区域经济合作注入动力,也为推动世界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贡献了力量。

惠及区域合作和全球经济

RCEP生效实施以来为成员和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和实惠:一方面,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深入推进;另一方面,从政策红利释放角度来看,企业享惠明显。

RCEP成员均是中国重要的经贸伙伴。海关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对RCEP其他成员国出口6.41万亿元,在中国出口中的占比为27%,比2021年提升1.1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出口规模扩大32.8%,占中国对RCEP其他成员国出口比重提升6.5个百分点。锂电池、汽车零配件、平板显示模组均保持大幅增长。同期,中国自RCEP其他成员国进口6.19万亿元,占中国进口总值的34.4%。其中,能源产品进口量比2021年增长31.2%,占中国能源产品进口量比重提升2.5个百分点至32.4%。

RCEP叠加中国和其他成员已经生效的双边自贸协定,为企业更好享惠创造了良好条件。据海关统计,2023年,RCEP项下享惠进口905.2亿元,减让税款23.6亿元,主要的享惠进口商品为塑料及其制品、机械器具及其零件、有机化学品等;享惠出口2700.7亿元,可享受成员国关税减让40.5亿元,主要签证出口商品有无机化学品、服装及衣着附件、塑料及其制品等。全国有723家经核准出口商自主出具RCEP原产地声明1.2万份,货值101.8亿元。

业界分析认为,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经济全球化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RCEP为区域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提供了稳定性和确定性。去年9月发布的《RCEP区域合作成效与发展前景报告2023》评估指出,RCEP实施以来,成员之间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关系显示出较强的韧性,促进区域经贸合作和经济增长红利初步释放,不仅RCEP成员受益明显,也产生了积极的外溢和示范效应,成为多重危机之下带动全球贸易投资增长的有利因素。面临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中国与RCEP成员国的货物贸易稳中有进、投资合作表现突出,为稳外资稳外贸、稳链固链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多举措推动高质量实施

下一步,如何进一步做好高质量实施RCEP工作,让RCEP更快、更好、更全面地惠及各方?

商务部研究院亚洲所所长、研究员袁波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促进中国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利用好RCEP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及原产地规则,积极拓展与RCEP成员国之间的中间品贸易,深化投资合作,共同打造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网络。同时,进一步挖掘与RCEP成员国的服务贸易、电子商务以及数字贸易、绿色贸易等领域的合作潜力,打造新的合作增长点。

其次,协同打造高效能的RCEP公共服务体系。发挥好中国自由贸易区服务网、各类RCEP实施与服务机构等平台作用,特别是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充分的信息和咨询服务,加强公益培训与产业对接,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好RCEP政策。

再次,创新建设高水平的RCEP合作平台载体。探索建立RCEP示范区等平台载体,对标RCEP、CPTPP等规则标准加大改革力度,优化政策制度设计,发挥RCEP与其他经贸政策的集成与协同效应,促进RCEP优质合作项目落地和RCEP跨境优势产业集聚发展,为高质量实施RCEP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不久前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作为RCEP中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始终秉持开放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实施RCEP。“我们愿继续与各方一道,全面高质量实施RCEP,让这一全球最大自贸区不断释放红利,实现成员国的共同发展繁荣。”

文章来源:国际商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