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亚洲经贸信息(2023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23-08-07 21:28浏览次数:

江苏驻香港经贸代表处     2022年8月

 

一、香港特区政府宣布人才清单扩大 涵盖51项专业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人才清单涵盖的专业由原有13项增加至51项,并实时应用于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一般就业政策和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以吸引更多高质素人才来港,满足香港发展需要。

更新的清单涵盖九个行业领域,分别为商业支持;创意产业、艺术文化、表演艺术;发展及建造;环境技术服务;金融服务;医疗服务;创新科技;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以及海事服务。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称,政府每年的目标是输入至少35,000名逗留香港至少12个月的人才,他有信心通过各输入人才计划,包括扩阔人才清单后,今年可达标。谈及清单涵盖的医疗专业,她强调,人才清单主要提供入境便利,执业仍须符合香港的法定要求。她表示,当局的人力政策一直以培育本地人才为主,引入外来人才为辅,以丰富香港人才库,满足社会经济发展所需为目标。扩大后的清单有助吸纳更多高质素人才,支持香港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香港力争在2035年前将零碳能源发电提高至六至七成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在厦门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探讨维护能源安全及能源绿色转型等合作议题。谢展寰在主旨报告环节发言,阐述香港特区政府为配合国家的“双碳”目标,力争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减碳策略。谢展寰表示,特区政府在2021年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订下净零发电减碳策略。发电是香港最大的碳排放源,香港会加强区域能源合作,增加使用零碳能源发电,力争把零碳能源在发电燃料组合中所占的比例,在2035年前提高至六成至七成。

 

三、标普确认香港评级 展望稳定

近日,标普确认香港长期信贷评级“AA+”;短期信贷评级“A-1+”,展望稳定,预期未来两年香港经济将会持续复苏,财政赤字将改善。标普预测香港今年经济增长4.2%,明年经济增长将放缓至3.8%。香港开放型和服务业为基础的经济将从去年的低基数反弹,受益于内地旅客,但全球需求疲弱和融资成本上升,可能会拖累复苏速度。标普预期,政府的财政状况可恢复到疫情前的趋势,预计今个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将从上年的6.7%缩小至2.5%,2024年再降到GDP的0.3%。

 

四、IMF肯定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评估报告,肯定香港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稳健制度框架、充裕资本和流动性缓冲,且金融业规管水平甚高,联系汇率制度也运作畅顺。随着香港经济活动复常,报告认同香港经济展现强劲复苏,并指出特区政府正积极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增强经济发展动能和竞争力。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欢迎基金组织对香港作出积极正面的评估。评估报告赞扬香港金融体系面对疫情和具挑战的外围环境下仍然维持稳健,也认同特区政府推动香港经济和金融长远发展的工作。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欢迎基金组织再次肯定香港银行和金融体系维持稳健强韧。正如基金组织指出,联系汇率制度畅顺运作是维持香港经济金融稳定的稳固基石。

 

五、香港银行体系存款总额大致保持平稳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就确保金融体稳定问题答复议员提问时表示,因应美国步入加息周期,部分资金从港元体系流出属正常市场现象,亦符合联系汇率制度的设计及预期。被问到过去一年有近3000亿港元资金流出港元体系,许正宇称,流出港元体系的资金在不少情况下只是被兑换成其他货币,例如美元,并会继续留在香港金融体系。香港银行体系存款总额大致保持平稳,整体存款自去年3月底至今年3月底增长了约1.1%,而银行体系于香港使用的贷款及垫款总额同期增长0.8%。另外,许正宇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经济规模细小而开放,处理大量的国际贸易、跨境直接投资和金融活动,货币制度稳定是重要的基础,重申香港不需亦无意改变制度。

 

六、香港家族办公室专业服务网络正式启动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于出席香港家族办公室专业服务网络的启动仪式,并提出了在2025年前吸引至少200家族办公室在香港设立或扩展业务的目标。陈茂波指出,香港已修订管理办法提升税制竞争力,投资推广署也设立了推广家族办公室的专门团队,配合所有金融监管机构的支持,将能够汇集更多专业服务提供商、私人银行家、托人、律师、会计师、财富管理人才等,推动香港家族办公室的发展。陈茂波指出,已经有许多国际家族办公室决策人表示正在准备或已经决定在香港落户。他还提到,除了商业环境良好外,香港的居住环境宜人,例如有200多家米其林餐厅指南推荐、多样化的文化活动以及多元化的教育。

 

七、香港商经局长丘应桦表示将争取每年300外企落户

香港全面复常后,特区政府积极拼经济、抢企业及抢人才。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在接受媒体联访时表示,近期多次外访宣传香港反应理想,欧日等外国企业均对香港投资环境十分有信心,希望加强彼此贸易合作。近期先后出访日本、匈牙利、中东及东盟等地的丘应桦提到,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凭借开放自由的市场,及良好法治的优良传统,继续获公认为全球最佳投资环境及最自由经济体,亦是环球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具竞争力城市之一。因此,在特区政府官员向外国商界解说香港实况和粤港澳大湾区机遇后,外国企业纷纷表示,对香港经济及营商环境十分有信心,希望与香港建立长远关系和加强业务发展。对于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方面,丘应桦表示已接触过百家企业公司,希望到年底能与三百多家企业沟通,从而引进来港,并相信成果将很正面。同时,2022年施政报告提出,加强招商引资是增强经济发展动能的重要一环,要求投资推广署于2023至2025年间,吸引至少共1,100多家企业在港开设或扩展业务,即较2020及2021年的每年平均数字增加16%。

今年前5个月已有186家企业在港开设或扩展业务,同比上升三成多。丘应桦期望,透过合作伙伴向全世界讲好香港故事,亦可透过民间活动或教育方式,来分享香港的机遇,并同时介绍粤港澳大湾区的机会,加上今年“一带一路”倡议踏入十周年的重要里程碑,香港应好好思考如何做好自己的本分,并善用国家双循环带来的机遇。

 

八、陈茂波网志:香港电子支付发展是加速企业数字化营运的黄金时机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网志透露,据香港金管局数据,今年首季电子储值支付工具的交易总额为1385亿元,按年增长近两成半;交易宗数逾18亿宗,即平均每宗交易金额为77元。当中,实体销售点的交易额增幅超过三成六。这些都反映电子支付在日常生活中已被更广泛应用。经过三年运作,政府消费券计划让电子支付在香港更趋普及,覆盖面亦更广,累计个人电子储值支付账户新增超过1300万个,企业账户新增超过22万个。

陈茂波指出,随着电子支付的快速发展,现在可以说是加速深化企业数字化营运的黄金时机,有利于助其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增加收入。事实上,这也是初创企业推出创新产品或服务的时机。香港立法会上周通过总额逾7亿元的拨款,让两项在今年《财政预算案》中提出的措施正式启动︰第一项是5亿元的“数码转型支持先导计划”,以餐饮业和零售业为试点,资助中小企业购置现成的基础数码方案配套;第二项是2亿6500万元的“智慧生活初创培育计划”,鼓励和协助初创企业开发更多与衣、食、住、行各方面有关的创新方案及服务,以提升市民生活质量。

 

九、中国安全科技专利领跑全球 香港专利数量排名第五

中国安全科技专利占比超过全球的54.4%,在又一个科技领域实现全球第一。据全球权威知识产权机构IPRdaily发布的《安全科技专利分析报告》,截至2023年4月,中国成为全球安全科技发明专利最多国家,总专利数超过20445条,总数量遥遥领先第二名的美国,是美国的2.23倍,美国只有9155条。科技型骨干企业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成为专利申请主力军。具体到公司中,全球安全科技专利前十名的申请主体中,中国企业占7席,包括蚂蚁、华为、腾讯、国家电网、中兴、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移动。数据显示,香港在申请主体的地区中专利数量排名全球第五,专利数量为1154条。

 

十、中国香港外派员工薪酬升至全球第五

人力资源管理顾问机构ECA International发表最新年度“我的外派薪酬市场调查”结果,中国香港在2022年的全球外派员工薪酬福利排名中上升3名至全球第5位,但总价值相比2021年下降2%。目前,中国香港外派员工整体薪酬组合的总价值为27.802万美元(218.16万港元),当中现金薪酬和福利成本分别下降2400美元和1600美元。ECA International亚太区域总监关礼廉表示,中国香港于2021年的整体薪酬福利组合录得升幅,但由于现金薪酬有所下降,令2022年整体组合价值再度下跌。许多地区的福利成本支出上升,虽然香港不在此列,但香港现金薪酬下跌,降低整体薪酬福利组合成本。另外,港元表现相对强势,令香港的排名上升3名,而其他地区因货币贬值,导致薪酬福利组合价值下跌。

与去年相比,今年大部分受访亚洲地区的外派员工现金薪酬下降,导致以美元计算的整体薪酬福利组合价值,在超过一半的地区有所下跌,当中包括日本、韩国、中国内地、中国台湾等。另一方面,新加坡于2022年的薪酬福利组合价值增长4%至约25.87万美元。新加坡较高的租金成本带动福利成本上升9%,为亚太地区福利成本升幅最大之地区,并使其全球外派员工薪酬福利排名上升六名至第16位。

中国内地的排名保持不变,仅次于日本和印度,成为亚太地区外派员工薪酬福利排名第三位,及全球排名第四位。日本继续成为全球外派员工薪酬福利排名第二位。英国于2022年继续成为外派员工成本最高的地区,平均外派员工薪酬福利组合为44.16万美元,与去年大致相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