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3年 第7期)

发布时间:2023-06-09 20:14浏览次数:

驻法国经贸代表处                         202368

 

法国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

法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经济增速为0.2%,已连续三个季度接近零增长,经济增速正在急剧放缓。巴克莱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表示,考虑到货币紧缩政策对经济的影响一般在1218个月内才能显现,利率上升将会对家庭消费、房地产市场和企业投资造成持续压力。经济分析机构对法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值普遍低于1%,其中法国经济形势观察所OFCE预测0.8%,安联贸易公司预测0.4%,法国巴黎银行预计未来两个季度增长率为零。

 

法国失业率降至40年新低

法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法国本土失业率7.1%,达到198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比2015年年中的峰值降低3.4个百分点,求职人数降至218.6万人。经济学家表示,第一季度就业情况的良好表现是2021年和2022年强劲增长的结果,但劳动力市场降温的条件正不断累积,创造就业的动力正在放缓。未来,货币紧缩政策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将不断加大,法国失业率不可避免地将上升。法国经济预测观察所(OFCE)预计今年年底失业率将达到7.4%,法兰西银行预测今年年底失业率将上升至7.7%,并在2024年达到8.3%

 

法国乘用车市场逐步回暖

根据法国汽车行业组织PFA最新统计,法国4月乘用车销量约13.3万辆,同比增长22%,今年前4个月总销量55万辆,同比增长17%,法国汽车市场正在重拾升势,但较疫情前相比仍减少约三成。

从车辆类别看,前4个月汽油车销量仍占主导,达到近四成,电动汽车销售占比约15%,市场渗透率较去年同期再增长3个百分点。从汽车品牌看,前4个月斯特兰蒂斯和雷诺销量分别占市场总销量的30%25%,大众、丰田和现代排名第35位,三家车企市场占有率均高于5%,特斯拉销量1.5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七成,市场占比约2.7%。中国汽车品牌市场占有率约1%,其中上汽名爵旗下MG4EHS分别销售3500辆和1200辆,领克01销量1000辆。

 

法国加大对有机农业支持

受通货膨胀高企和购买力下降影响,2022年法国有机农产品的销售额下降了7%以上,今年放弃有机标签的农业生产者大于新进入者。为应对这有机消费下滑的趋势,法国农业和食品主权部近日宣布了总额2亿欧元的有机农业支持措施,主要内容包括:一、6000万欧元紧急资金用于帮助解决有机农业领域最紧迫的问题,具体发放条件通过和从业者协商确定。二、1.2亿欧元用于支持学校、医院和公共机构采购有机产品,目标是将有机产品的比例提升至20%,目前该比例为6%-7%。三、300万欧元用于有机产品的宣传,法政府期望到2027年将18%农业用地改造成有机农业用地,2022年该比例仅为12%

 

法国电力公司将完成国有化

法国政府将于68日完成对法国电力公司的全面收购。法国经财部长指出,法电完成国有化将有助于在最佳状态下推进6座新EPR核电站项目,进一步加强国家能源独立性。同时,伴随法电收归国有,法政府将能够向法电提出明确发展要求,并确保电力价格的稳定。

法国政府自去年以来启动法电国有化程序,以12欧元价格收购公开市场约15%股份。今年初以来,部分小股东提起诉讼反对收购进程,但巴黎上诉法院于5月初驳回了相关诉求,法国政府得以继续推进收购事宜。

 

法国汽车电池千兆工厂建成

法德汽车电池生产企业ACCAutomotive Cells Company)近日宣布,其在法国北部加莱海峡省“千兆工厂”建成,将于年底前投入运营,初始产能超过13吉瓦时,这是法国本土建成的第一家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厂。

ACC由斯泰兰蒂斯汽车集团、道达尔能源和梅赛德斯奔驰合资组建,得到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欧盟的支持。法国、德国分别承诺提供公共资金8.5亿欧元、4.5亿欧元。除投资额达8.5亿欧元的杜夫兰工厂外,ACC计划2025年在德国凯撒斯劳滕、2026年在意大利泰尔莫利各建一家超级电池厂。到2030年,ACC电池产能将达到120吉瓦时,相当于每年可装备250万辆电动汽车。

法国正在努力将北部工业区打造成“欧洲电池谷”。除ACC外,还有三家千兆工厂在建:雷诺、施耐德电气、凯捷、阿科玛投资的法国本土初创企业Verkor,计划2025年投产,已完成环评;远景动力和雷诺20216月宣布的建厂计划;辉能科技日前宣布投资52亿欧元在敦刻尔克建厂。预计2030年,这四家厂总产能将达到100120吉瓦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