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RCEP全面生效为稳外贸注入活力

发布时间:2023-06-08 16:46浏览次数:

6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这标志着RCEP对东盟10国和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等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这也意味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

RCEP全面生效不仅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注入强劲动力,也对全面提升东亚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助力地区和全球经济长期稳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RCEP全面生效具有多重意义

RCEP覆盖了全球30%的经济规模、22亿人口以及1/3的货物贸易,是世界最大规模的自贸协定。

“作为规模最大的高水平自贸协定,其商品覆盖目录和关税降幅都比较大,虽然考虑到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做了一些过渡期的安排,但还是作出了高水平贸易自由化的承诺。对于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有很大的实际意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许宏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看来,在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面临诸多挑战的背景下,RCEP的全面生效具有多重意义。他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RCEP极大地改善了全球经济增长的市场预期,带来了可预见的区域内贸易投资的增长和供应链的衔接与合作,显著支撑了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同时,RCEP为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支撑效应。

“RCEP这15个签署国所代表的东亚经济圈,目前是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的地区,同时也是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来源地区,区域内部相互贸易、相互投资的增加,显然会对全球发展发挥重要的推动力量。”张建平表示。

他还认为,全球价值链的协作在区域内部会得到更加显著的增强和提升,尤其是面对逆全球化。RCEP区域一体化大市场拥有20个章节的规则和内容,有40%的原产地累计规则支持,区域内部供应链和价值链显著、高效、紧密地衔接,会对全球贸易投资和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RCEP的成功落地,坚定了我们对于全球化的信心。近几年,全球化遭遇重大挑战,影响到了全球的经济发展。RCEP遵循经典的经贸合作框架,可以看作是全球化逆流中的正能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石慧敏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RCEP是亚太区域的重要经贸协定,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互惠互利、双赢的合作,对于我国产业结构变迁和产业结构升级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RCEP的实施为我国稳外贸稳外资发挥了重要作用。商务部数据显示,在对外贸易方面,2023年1—4月,我国与RCEP其他成员进出口总额为4.12万亿元,同比增长7.3%,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30.9%;在吸引外资方面,2022年,我国实际利用RCEP其他成员投资额235.3亿美元,同比增长23.1%。2023年1—4月,我国实际利用RCEP其他成员投资额近89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3.7%。

在许宏强看来,中国在东亚地区已经形成了一个区域性的价值链,和这些国家之间的产业分工、产业联系,以及人文社会方面的联系已经很紧密很深入。RCEP将进一步提高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对于中国扩大出口和进口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特别是在目前全球多边贸易体制进展缓慢的情况下,RCEP全面生效对展示中国有稳定的外部环境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进而提升了国外投资者和国外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许宏强说。

为企业带来更多红利

对于企业来说,RCEP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RCEP叠加我国和RCEP其他成员国已生效的双边自贸协定,为企业更好享惠创造了良好条件,帮助企业降低了贸易成本。

“就我们公司今年外贸整体形势来看,RCEP区域内的业务保持着增长势头,非RCEP区域,尤其是欧美地区的进口需求量明显放缓。在RCEP框架下,进口关税降低,企业的成本也随之降低,对促进双边贸易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浙江达柏林阀门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胡小敏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RCEP生效实施以来,各地方积极加强政策对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切实提高了对企业的支持和服务水平。

胡小敏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自去年RCEP生效以来,企业在贸易便利化方面感受到了很大变化。“比如以前原产地证明有很多种,办理的手续也非常繁琐。自RCEP生效以来,原产地证明种类和程序进行了统一和简化,让我们确实感受到了贸易的便利化。”

在石慧敏看来,RCEP带来的关税减免和投资贸易便利化、准入限制的放宽,可以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红利。要持续释放红利,从短期来看,下一步需要进一步了解、熟悉和探索不同定位企业的商业机遇。从中长期来看,需要重点关注产业链布局的重构以及经贸和营商制度的国际化和一体化。

“要充分用好原产地规则,特别是40%的累计原产地规则,让相互贸易、相互投资基于全球价值链的合作变得更加紧密,优势的互补性能够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同时,所有的RCEP成员国也要与时俱进,一方面加快已有规则的落地,另一方面也要进一步统一和明确规则。”张建平认为。

许宏强表示,RCEP相关的机制体制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已经比较充分,接下来要抓紧落实。更重要的是,应进一步引导RCEP与“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区建设、沿边口岸开放等相结合,将协同效应更好地发挥出来,以帮助企业对接机遇,享受政策红利。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