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美洲经贸信息(2023年 第3期)

发布时间:2023-06-06 14:14浏览次数:

江苏省驻美东经贸代表处             20236

 

拜登签署债务上限法案,美国得以避免违约

美国总统拜登日前签署了暂停执行美国政府31.4万亿美元债务上限的法案,避免了本来会发生的首次违约。拜登和众议院议长麦卡锡经过紧张的谈判达成协议,随后众参两院通过了这项立法。美国财政部曾警告说,如果国会不能及时采取行动,该部门在65日将无法支付所有账单。评级机构惠誉表示,尽管债务限额协议将使政府能够履行其偿债义务,但美国的“AAA”信用评级将继续处于负面观察名单中。

 

英伟达市值盘中突破万亿美元

英伟达(Nvidia)的市值在530日盘中突破万亿美元大关,成为全球第九只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公司、也是首只市值破万亿大关的芯片股。英伟达(Nvidia)将推出AI超级计算机DGX GH200,可用于支持生成式AI、数据处理的巨型模型,与上一代相比内存扩大500倍。

 

美国通胀顽固难降

近期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表明美国通胀依然顽固,核心PCE物价指数超预期上行,其中消费者在4月份支出大幅增加,市场预计美联储在6月会议上加息的概率已经超过七成。市场预计5月新增就业人数18.8万,低于4月的25.3万。失业率将上升0.1个百分点至3.5%,而薪资增长则小幅加速。

 

未来五年美国或关闭近5万家零售店

零售商在美国的关店潮今年仍将继续,根据瑞银今年的报告,未来五年美国将有4万至5万家零售店关闭。包括纽约市长在内的一些政府官员指出,零售店盗窃案件激增是商家大量关店的主要原因。同时,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美国远程办公方式快速普及,这对许多市中心的商场造成了打击,现在美国普通上班族平均每人每年在市中心的消费比疫情前减少了20004600美元。

 

高盛准备裁员应对更严峻的环境

高盛(Goldman Sachs)总裁沃尔德伦(John Waldron)日前表示,该行正准备通过裁减更多员工来应对“更严峻的环境”,此举可能帮助该行超越通过裁员节约6亿美元的目标。高盛的警告突显出华尔街愈发黯淡的前景,因为加息抑制了并购活动和IPO市场,而近期的交易热潮也已消退。摩根士丹利和拉扎德等银行也宣布了大幅裁员。

 

世界银行小幅上调2023年全球增长预估至2%

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近日表示,世行已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从1月时的1.7%略微上调至2%,但经济增长由2022年较强水准放缓下来,将加重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压力。马尔帕斯在一次媒体简报会上表示,上调预测的原因是中国疫后经济复苏的前景改善,目前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增长5.1%。而在1月份的全球经济前景报告中的预估为增长4.3%

 

世贸组织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全球货物贸易或好转

世界贸易组织近日发布报告说,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货物贸易仍然低迷,这一态势在第二季度可能出现好转。据最新一期《货物贸易晴雨表》显示,全球货物贸易景气指数为95.6,低于基准点100,但比今年3月发布的92.2略有上升。报告认为,近期出口订单回升,2023年第二季度商品需求量增加。

根据全球货物贸易景气指数的编制规则,数值100为其基准点。如果某一次指数为100,意味着全球货物贸易增长符合中期趋势预期。指数大于100表示该季度全球货物贸易增长高于预期水平,反之则显示全球货物贸易增长低于预期水平。

 

特斯拉和比亚迪领跑纯电动汽车

美国研究机构“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发布报告,针对世界20家大型汽车企业向纯电动汽车(EV)转型的评价结果显示,排名最靠前的领跑者是美国特斯拉和中国比亚迪两家企业。特斯拉Model Y267200辆的销量领跑榜单,成为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最畅销的汽车。在欧洲企业中,德国宝马的排名最靠前,排在第3名。丰田及本田等5家日本车企被评价为“落后”,属于最低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