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为深化中柬经贸合作“架桥铺路”

发布时间:2023-06-22 15:35浏览次数:

今年是中柬建交65周年,也是中柬友好年。今年2月,柬埔寨首相洪森访华时,中柬双方提出共同打造“钻石六边”框架合作架构,开启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日前,柬埔寨财政和经济部企业发展基金及西港示范型多功能区总体规划秘书处主任蒋国丰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洪森首相访华为中柬经贸合作带来了新机遇,双方合作潜力将进一步扩大,而秘书处承担着促进企业发展和西港示范型多功能区总体规划的双重任务,对柬埔寨“工业发展走廊”建设意义重大。蒋国丰表示,作为该秘书处负责人以及了解中柬双方语言文化的柬埔寨华裔,将充分发挥纽带作用,为深化中柬经贸合作架桥铺路。

蒋国丰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柬自贸协定》的生效为中柬经贸合作带来了巨大机遇。今年前5个月,中柬贸易额达到50.75亿美元,同比增长1.7%。其中,柬埔寨对中国出口贸易额为5.88亿美元,同比增长13.3%,柬埔寨自中国进口贸易额为44.87亿美元,同比增长0.4%。在美欧需求整体下滑的情况下,中国市场对柬埔寨尤为重要,中国陆续批准多种柬埔寨优质农产品进入市场,对促进双方贸易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已连续11年保持柬埔寨最大贸易伙伴地位。

此外,中国也是柬埔寨最大的外来投资国。2022年,来自中国的投资占柬所有外来投资的42%,今年一季度,柬吸引中国投资占外国直接投资比例更是高达约70%。“一带一路”有关项目的深入落实,尤其是高速公路、国际机场、港口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将为中国企业投资柬农产品加工、物流仓储、房地产、旅游及其相关行业提供广阔的前景。

“中柬友好年开展了诸多双边人文交流活动,对促进两国间的深入合作至关重要。”蒋国丰表示,他本人接受过中文教育,疫情前也曾多次访问中国,深切地感受到了解中国语言和文化对吸引中国投资的重要性。最近,蒋国丰带领秘书处团队到访杭州、上海、重庆和南宁等地,与当地政府及20多位企业家进行座谈,就西港示范型多功能区总体规划及柬外商投资优惠政策进行推介,同时就冷链物流、农产品加工、食品加工、石油化工、纺织化纤等领域的合作广泛交换了意见。

蒋国丰指出,与中国企业的广泛接触促进了其企业发展基金与中国相关省份商务部门及企业家的对接。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中国企业高标准、快节奏,以及极具韧性的企业文化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值得柬埔寨充分借鉴。柬埔寨应在今后的政策规划和制度落实等方面积极满足中国企业需求,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到柬投资创业,推动中柬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