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3年 第8期)

发布时间:2023-06-13 08:48浏览次数:

国经贸代表处                        20236

最新各国在德投资排名出炉

据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统计,尽管有战争和能源危机的影响,截至目前外国企业在德国投资项目数量仍保持稳定,总投资额大幅增长。其中美国仍然是投资最多的国家,瑞士和英国分列第二第三,中国第四名。

根据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TAI)最新公布的数据,在过去一年里外国企业在德国新注册分支机构以及扩展现有业务的项目共有1783个。这虽然比2021年的总量减少23个,但是却比2020年多了101个。

报告称,德国仍然是中国企业在欧洲最受欢迎的目的地,主要投资于以下行业:制药和生物技术(15%);机械和设备(13%);信息通信技术和软件(11%);能源、矿产和金属(11%);消费品和食品(10%);商业和金融服务(9%);运输、仓储和物流(8%);汽车(8%)以及电子和半导体(8%)。从经营形式看,中国企业在德主要从事销售和营销(45%)、制造和研发(19%)、商业服务(9%),10%的中国企业将德国作为欧洲总部。

 

德国经济景气堪忧 两大机构同时看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德国经济增长前景低迷,紧缩的货币政策和俄乌局势导致的能源价格激增可能在短期内拖累增长;长远来看,社会老龄化问题也影响增长。同日,另一家经济研究所也发布金融市场专家的预测,对德国经济前景的评估明显恶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德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会在零左右徘徊。在接下来几年,有望加速到1%2%。但从长远来看,由于社会老龄化,德国经济增长率可能会下降到1%以下。

德国联邦政府此前预测,2023年德国增长率约为0.2%。欧盟委员会本周也预测,德国2023年的GDP将仅增长0.2%,随后在2024年增长1.4%

 

汉堡港年初利润锐减

受到经济不景气影响,汉堡港口与物流公司今年第一季度收入减少、利润大幅下滑。该公司表示,其集装箱吞吐量明显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中国业务的下降。目前,汉堡港正在向中方出售集装箱码头的部分股份,希望借此吸引更多中国业务。

汉堡港口与物流公司表示:对于物流服务需求的明显减弱在2022年底就已显现。俄乌局势、高通胀和欧洲相应的消费减少,导致今年开局全球范围内经济疲软。今年第一季度,汉堡港口与物流公司的集装箱总吞吐量下降了18.6%,降至140万标箱(TEU)。在德国最大的海港汉堡港,集装箱吞吐量比前一年下降了16%,为136万标箱。

汉堡港口与物流公司表示,造成集装箱吞吐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远东贸易量大幅下降,特别是中国”。迄今为止,与中国的贸易是汉堡港最大的收入来源。为了确保重要的中国货运业务,汉堡港口与物流公司即将向中国航运公司中远海运集团出售汉堡港“福地”(Tollerort)集装箱码头略低于25%的股份。

 

德国出口4月重新实现增长 从中国进口货物最多

今年第二季度,德国出口出人意料地出现了稳健增长的势头。联邦统计署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四月,德国出口实现了1.2%的增长,出口总额达到1304亿欧元,好于预期。今年三月,德国出口曾下降6%

今年四月,德国对欧盟国家的出口环比增加了4.5%,总额为714亿欧元。而排名第一的德国出口对象国仍是美国,出口增长4.7%,出口总额为131亿欧元。对中国出口则增长了10.1%,总额为85亿欧元,对英出口则下滑了5.2%,出口总额降至61亿欧元。

德国批发出口及服务业联合会(BGA)主席延杜拉(Dirk Jandura)表示:得益于中国和美国经济形势的好转,我们的出口也有了良好的发展,但总体而言,今后更会是平稳的横向发展。作为遏制通胀的努力,价格也有所上涨,这推动了出口的增幅,总之,形势比预计的要好。

 

联邦和州政府税收收入再次明显下降

德国联邦财政部519日公布的最新月度报告显示,四月份联邦和各州税收收入总额为539.5亿欧元,同比减少4.6%,前四个月税收收入累计约2540亿欧元,同比下降2.3%。根据最新的税收估算,到2027年联邦、州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将比2022年秋季的预测少1487亿欧元,仅在联邦层面,税收收入就减少702亿欧元。

 

德国零售额环比下降0.7% 行业协会担忧倒闭潮

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单月零售额环比下降0.7%,这与之前经济学家预计的增长2%的目标相去甚远,行业协会担心许多公司将面临破产的威胁。

受能源和食品成本高企的影响,德国目前的通胀率仍高达8.7%。德国HAL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克鲁格表示,目前的零售额远低于疫情之前,鉴于持续的高通胀和实际收入下降,消费情绪短期内难以发生根本性变化,私人消费的增长通道仍然关闭

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零售商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将略有下降,甚至大幅下降。德国零售协会还担心,德国零售业的销售额将出现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零售企业的数量也将继续下降,许多中小城市的商店将面临破产的威胁。

 

德国DAX40企业2023年将得益于中国经济复苏

德国《商报》报道,构成DAX股票指数的40家德国大型企业或在2022年取得1200亿欧元的利润,是DAX历史上第二好的纪录,大企业的稳定表现成为2023年德国经济的希望。

得益于能源价格下跌、全球需求逐步恢复以及中国经济复苏,预计2023DAX40企业利润也将保持稳定。中国经济复苏对德国经济非常重要,40家企业上一财年在中国创造了15%的销售额,约合2300亿欧元。中国是DAX40企业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海外市场,是大众、戴姆勒、宝马、英飞凌、科思创的最大单一市场。

 

德国政府设立十亿欧元基金用于推动高新科技发展

为了进一步促进高新技术和风险投资融资,德国联邦财政部和联邦经济与气候保护部新设立了高新科技与气候基金(DeepTech & Climate Fonds),用于投资拥有未来技术的德国公司。该基金已经开始运营,在未来几年将高达 10 亿欧元,资金来自于联邦政府的未来基金和欧洲复苏计划专项基金。联邦财政部长林德纳表示,新的商业模式是经济增长和繁荣的先决条件,然而资本本身并不能决定成败,现在的问题是寻找到符合条件的企业,以使投资的每一欧元都充分发挥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