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省商务厅召开全省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生命至上,隐患必除”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06 18:08浏览次数:

427下午,省商务厅召开全省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生命至上,隐患必除”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和“五一”假期安全防范等重点工作。受厅安委会主任、厅长陈涛委托,厅安委办主任、副厅长吴海云主持召开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起步之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我省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五一”假期临近,叠加“苏新消费·夏夜生活”主题促消费活动正式展开,群众出行、出游、消费意愿强烈,人流、物流、车流密集,各种安全风险交织,商务领域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严峻复杂。全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务必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侥幸心理,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和有恶劣影响事故的底线为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吴海云强调,全省商务系统要牢牢把握省委省政府关于“把别人的事故当作本地的潜在风险隐患来看待”明确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性,持续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特别要把隐患排查整治抓细、抓实、抓到位,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一是进一步提高站位,坚决扛起做好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全省商务系统要充分认清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扛起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把隐患排查整治抓细、抓实、抓到位,以推动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的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进一步强化作风,落实落细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按照商务部门职责分工,全面做好“五一”期间商务领域安全防范工作,配合消防救援部门扎实开展“生命至上,隐患必除”消防安全专项行动。针对经济加快恢复运行商务领域面临的新情况、新风险、新挑战,强化风险分析研判并进行专题部署,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各类风险管控措施,确保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三是进一步压实责任,着力从根本上提升商务领域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细化部门监管责任,把安全生产作为行业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推进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补齐行业安全发展短板要督促企业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和《企业主体责任清单20条》等法规制度,切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点岗位24时值班制度保持通讯通畅,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响应处理。

会上,厅安委办传达学习了有关会议精神,通报《“生命至上,隐患必除”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五一”假期安全防范等工作安排。厅安委办成员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商务局分管负责人和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省商务厅流通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