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亚洲经贸信息(2023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23-05-26 14:59浏览次数:

江苏驻日本经贸代表处      2023年5月

 

一、日本一季度实际GDP年率增长1.6%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内阁府日前发布的2023年一季度(13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季节调整值)初值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GDP比上季度增长0.4%,换算成年率为增长1.6%。这是3个季度以来首次转为正增长。海外经济减速导致出口低迷,但新冠疫情平稳,旅行等个人消费复苏,设备投资也有所增加。从实际GDP的具体项目来看,个人消费环比增长0.6%,连续4个季度增长。餐饮、汽车销售等实现增长。之前被市场看跌的设备投资表现不同于预期,增长0.9%,主要是汽车相关投资增加。出口方面,因半导体制造装置及汽车出口低迷,减少了4.2%。进口方面下滑2.3%,住宅投资增长0.2%,公共投资增长2.4%。同时公布的2022年度实际GDP较上年度增长1.2%

 

、日本4月贸易逆差同比减半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财务省近日公布的4月贸易统计初值(以通关为准)显示,出口减去进口的贸易收支为逆差432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0亿元)。连续21个月出现逆差,但逆差额同比减少49.4%,几乎减半。由于原油价格涨势暂歇,进口额27个月来首次同比下降。另一方面,受海外经济减速影响,出口增幅也收窄。进口额减少2.3%87208亿日元。具体为原油减少25.0%8830亿日元,25个月来首次减少。液化天然气(LNG)也减少24.8%。出口额增长2.6%82884亿日元,受日元贬值推动创下4月的同期新高,但增幅小于3月的4.3%。汽车增长29.2%,科学光学仪器增长12.7%。从国家和地区来看,对华贸易为逆差4609亿日元,较3月的5643亿日元有所减少。对美为顺差7948亿日元,高于3月的6407亿日元。

 

、日本消费者物价指数连续上涨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总务省日前公布的4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以2020年为100,生鲜食品除外)为104.8,较上年同期上涨3.4%,连续20个月同比上升。政府的电费和燃气费抑制措施发挥了压低约1个百分点的效果,但另一方面受食品、住宿费等涨价影响,涨幅3个月来首次扩大。全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因资源涨价和日元贬值使得进口商品价格高涨而持续呈上涨势头,1月的涨幅曾扩大至4.2%2月以后受政府的电费和燃气费抑制措施影响回落至33.5%区间。生鲜食品与能源除外的指数上升4.1%。涨幅连续11个月扩大,达到第二次石油危机导致物价持续走高的19819月以来41年零7个月高位。从品类来看,生鲜食品除外的食品涨幅为9.0%,较3月的8.2%有所扩大。其中点心类上涨11.0%,预制食品上涨9.3%、在外餐饮上涨6.6%。将原材料涨价和人工费上升转嫁到价格的趋势持续。住宿费上涨8.1%,国内旅游需求旺盛,以及应对新冠疫情的边境口岸措施放宽使得访日游客增多产生了影响。

 

、日本上市企业财年净利润总计增长7.4%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已公布2022财年(20224月至20233月)财报的上市企业净利润总计较上一财年增长7.4%,达到29030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万亿元)。得益于资源价格走高和日元贬值的商社等非制造业引领整体上升势头。另一方面,以原材料涨价导致负担增加的汽车为首的制造业出现利润下滑。

SMBC日兴证券对东京证券交易所原主板市场的企业中已公布业绩的754家企业(占对象企业的52.6%)进行了统计。非制造业除去金融和巨亏逾9000亿日元的软银集团后,净利润增长22.0%128217亿日元。其中,含商社的批发业增长19.1%50433亿日元。在客流恢复和访日旅客需求的带动下,陆运达到约15倍的9529亿日元,空运扭亏为盈实现1279亿日元净利润。制造业净利润下滑5.5%162708亿日元。主要受到了俄乌冲突导致原材料涨价的影响。其中,含汽车的运输机械业下滑4.7%43879亿日元,电气机械业下滑3.1%47354亿日元。食品业净利润降幅也近2成。

 

、日本2022年度经常项目盈余大减54.2%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财务省近日公布的2022年度国际收支初值显示,反映日本与海外货物、服务和投资交易情况的经常项目盈余较上年度大减54.2%,为9225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770亿元),跌至2014年度(87031亿日元)以来低位。主要原因是原油价格飙升和日元贬值导致进口额猛增,贸易逆差创新高。经常项目盈余的减少额为109265亿日元,是同样受原油价格高涨拖累的2008年度(13649亿日元)以来最大。从经常项目的具体内容来看,贸易收支为逆差180602亿日元。出口额比上年度增加16.3%996207亿日元,进口额增加35.0%1176809亿日元,远高于出口的增幅。反映海外投资产生的利息及分红动向的第一次所得收支盈余增加22.6%,达355591亿日元。汽车制造商与商社的海外业务表现良好,分红增加。换算成日元后的领取金额因日元贬值而增多也产生了影响。同时公布的20233月经常项目盈余为22781亿日元,盈余额比上年同期减少29.6%

 

、日本2022年度末国家债务创新高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财务省日前发布消息称,国债、借款及政府短期证券合计的国家债务在2022年度末为1270.49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6万亿元),创新高。2022年度较上年度增加约29万亿日元,比2021年度(增加约24万亿日元)增速加快。由于新冠疫情和物价上涨对策等巨额财政支出,国债发行额增加了。税收未能填补支出的扩大,债务增加的局面持续。债务总额除以202341日的总人口1.2447亿人(总务省估算),算出国民人均负债约为1020万日元。据财务省介绍,债务总额在2023年度末可能突破1441万亿日元。

 

、丰田和斯巴鲁将扩大EV合作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丰田汽车和斯巴鲁将就纯电动汽车(EV)开发扩大合作。继2022年发售共同开发的首款EV之后,两家公司最快2025年将在日本推出新款运动型多功能车(SUV)。此外还考虑就在北美等地销售的其他EV展开合作。据相关人士称,最快2025年发售的新车型是以2022年推出的丰田品牌“bZ4X”和斯巴鲁品牌的“SOLTERRA”为基础进行开发。计划使其单次充电的行驶距离比据称559公里的bE4X更长,并扩大后备箱以提高使用便利度,考虑在斯巴鲁的矢岛工厂(位于群马县太田市)生产。丰田4月宣布,计划到2026年前投放10EV新车型,使EV年销量达到150万辆。到2030年前将向EV投资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00亿元)。斯巴鲁拥有低重心震动小的水平对置发动机等独有技术,有着铁杆粉丝。不过与丰田和本田相比,可投入研发的预算有限,要独自开发新一代车型较为困难。共同开发的好处是可减轻两家公司的投资负担,并为自己公司的客户提供多样选项。

 

、美光科技计划强化在日半导体生产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美国半导体巨头美光科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桑杰·梅罗特拉(Sanjay Mehrotra22日在广岛县东广岛市的广岛工厂召开记者会,称将在获得日本政府支援的同时引进新一代技术表示将强化在日本的先进半导体生产。美光已宣布了今后数年在日本投资最高5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4亿元)的计划。美光的广岛工厂是日本首座引进最尖端制造设备极紫外线(EUV)光刻装置的工厂,2026年起将生产新一代DRAM(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1γ ”。日本政府预计也将基于经济安全保障的观点在资金面提供支援。美光21日还宣布将创设日美大学合作培养人才的机制。

 

、松下将集中投资车载电池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松下控股日前公布方针,把用于纯电动汽车(EV)的车载电池定位为重点投资领域并集中投入资金力争到2030年度使车载电池的年生产能力提升至目前的4倍,即200千兆瓦时。在2022年发布的中长期战略中,车载电池、空调设备等3项事业被定位为增长领域。此次仅有车载电池事业被上调定位。松下将使用20222024年度战略投资额度6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5亿元)等,进一步提升产能。松下的车载电池事业重视北美市场,与美国EV巨头特斯拉在内华达州共同运营的超级工厂已投产,还在堪萨斯州新建工厂。日本国内方面,和歌山工厂将从2024年度起量产下一代电池。下一代电池计划之后也在北美量产。俄克拉何马州成为候选地。松下还宣布将在大阪府内新建2处车载电池的研究开发基地。到2025年春将整合府内的技术人员以及新招聘的人才推进电池的高容量化和减少使用稀有金属的技术开发等。

、日本超算富岳运算速度连续第三次排名全球第二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理化学研究所22日发布消息称,正在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位于神户市)运转的超级计算机富岳在全球运算速度排行榜“TOP500”中,连续第三次排名第二。富岳的运算能力可达每秒44.2京次。TOP500是综合显示运算能力的排名,每年公布两次。富岳在重视产业运用的另一部门连续第七次排名第一。研究中心主任松冈聪表示:富岳具有世界顶级的综合实力。积累的经验和能力将被运用到下一代超算开发当中。”TOP500首位仍然是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前沿,运算能力是富岳2.7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