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告通知

江苏省报废机动车回收行业产能预警

发布时间:2023-05-25 16:51浏览次数:

《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国务院第715号令)的出台,从制度层面上取消了对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数量控制的要求,我省获得资质的企业由16家增至42家,大量企业的加入引领了拆解模式的改变,提升了行业的整体水平,但同时也带来了产能过剩、恶性竞争的隐患。

一、全省报废车总拆解产能

按照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地区总拆解产能约为地区年机动车保有量的4%—5%,截至2022年底,全省机动车保有量2496.8万辆(不含拖拉机),据测算,我省总拆解产能约为99—125万辆。

二、全省现有报废机动车资质企业数量及产能

截至目前,我省共有42家企业(无锡3家、徐州7家、常州9家、苏州3家、南通4家、连云港2家、淮安4家、盐城3家、扬州1家、镇江3家、泰州1家、宿迁2家),另有南京和徐州各1家企业已进行现场验收评审。上述44家企业总申报产能超过170万辆,已远超全省产能需求,目前仍有不少企业准备提交资质认定申请或准备投资建设。

三、产能过剩预警

2022年,全省报废机动车回收17.5万辆,约为保有量的0.7%,约为目前企业总申报产能的10.3%,全省现有报废机动车年拆解产能已远远超过市场需求。据了解,我省周边省份报废机动车拆解产能均处于严重过剩状态。

目前,我省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成本不断提升,寻找客户资源难度日益增大,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面临着经营困难、盈利水平低下的风险。为避免盲目投资、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同时给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现对该行业提出产能过剩预警。请拟投资该行业的企业和个人,认真研究行业发展现状,做好行业发展论证,统筹考虑机动车保有量、上下游产业链衔接等因素,注重防范风险,谨慎投资。



江苏省商务厅

2023年5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