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欧洲经贸信息(2023年 第 5 期)

发布时间:2023-05-12 16:21浏览次数:

驻德国经贸代表处      2023年5月

德国对华投资不造成依赖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德国经济研究所(IW)、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以及德国工业联合会(BDI)4月20日公布了一项联合调查。调查表示:过去十年中国作为德国企业的投资目的地和生产产地,其重要性虽然明显增加,但从直接投资的角度来看,并没有对中国的依赖性。

调查称,德国制造业对华投资回报高。2017-2021年,德国企业在华投资每年流回德国的利润为70-110亿欧元。从这一数字看,从中国回流德国的利润占到12-16%,大致与美国相当。德国工业联合会国际市场部主任施特拉克(Friedolin Strack)表示:“过去四年,工业界在中国的投资总体上说是来自于在中国获得的利润。也就是说,并未出现资本大规模从德国流向中国的现象。”

此外,德国对中国的投资主要来自制造业。2020年,69%的德国对华投资来自德国工业界。与其它市场相比,在华投资利润更为丰厚:德国对外投资中,对中国的投资占比不到7%,但从中国回流的利润却占到12-16%的比例。

 

德国今年出口增速或放缓

由于能源价格高企、工业转型面临的竞争加剧、产业投资吸引力下降等因素影响,德国出口面临的压力加大,今年增速料将放缓。

德国工业联合会(BDI)近期发布的预测数据称,2023年德国出口将增长约2%,而全球贸易则预计增长2.5%。今年德国工业的出口可能会落后于全球贸易的发展。

 

德国4月ZEW经济景气指数降至4.1点

由于对银行业和通胀率上升的担忧,投资者对德国经济的情绪有所恶化。德国欧洲经济研究所(ZEW)18日公布数据显示,德国4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再次大幅下降,从上个月的13点降至4.1点,远低于此前经济学家预期的15.3点。该指标表明未来六个月德国经济形势不会有明显改善。

ZEW所长瓦姆巴赫(Achim Wambach)表示,专家预计银行在发放贷款时将更加谨慎。仍然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率和国际上的限制性货币政策也对经济产生了影响。不过,积极的是,国际金融市场发生严重危机的危险已不复存在:银行和保险公司的盈利前景与上个月相比有所改善,显然再次处于积极的区域。

数据显示,4月ZEW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也再次恶化,环比下降3.6点至6.4点。不过,ZEW欧元区的经济形势指标明显改善,比上个月上升了14.4点至负30.2点。

 

预计德国今年电动乘用产量飙升50%达133万辆

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预计,由于外国需求不断增长,以及汽车制造商加大电动汽车产量,德国今年生产的电动乘用车数量将增长50%。该协会负责人Hildegard Mueller周日接受采访时称:“我们认为国内电动乘用车的产量将增加50%,达到133万辆,其中98万辆将是纯电动汽车。”

 

德国3月新车销量同比上涨17%,中国汽车公司表现抢眼

据德国汽车运输管理局(KBA)的数据显示,由于主流汽车制造商的供应短缺有所缓解,德国3月汽车注册量同比增长17%,达28.14万辆。其中纯电汽车的注册量增长28%,至4.41万辆,市场份额为15.7%。今年一季度,德国市场汽车销量同比增长6.5%,达66.68万辆。

3月份,在德国实现销量上涨的品牌包括阿尔法罗密欧、路虎、奔驰、斯柯达、大众和奥迪等,其中阿尔法罗密欧的涨幅达到151%,销量最高的为本土品牌大众,当月销量达到4.99万辆。本田和起亚的销量则出现了同比下滑的现象,跌幅分别为45%和6.8%。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汽车制造商在德国的销量增长表现相当抢眼。其中领克品牌在3月份成功实现销量拉升,在德国的销量同比增长356%,共计429辆。上汽集团旗下的名爵销量同样飘红,同比增长271%,达2010辆。

 

德国4月通胀率创40年来最高纪录

在俄乌冲突推高能源价格的背景下,德国联邦统计局当地时间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德国通胀率达7.4%,创40年来最高纪录。3月德国通胀率为7.3%。

 

德国关闭最后三座核电站,部分地区电费飙升45%

4月15日,德国最后3座核电站停止运行,德国核电生产正式宣告结束。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表示,核能退出是不可逆转的。据他介绍,德国正建设新液化气接收站和发展可再生能源,能源供应能得到保障。随着核电站的关闭,总部位于德国的跨国电力公司E.ON将从6月1日起将电价提高45%。

去年冬天的能源短缺迫使德国政府增加了燃煤电厂的运营,但德国仍决定关闭能源核电站,为可再生能源让路。效能更低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厂无法满足当前德国的能源缺口。

 

德国3月申请破产的公司数量环比增加13.2%

德国联邦统计局19日发布初步数据表示,德国3月申请标准破产程序的公司数量环比增长13.2%。

尽管此前有新冠疫情和能源危机,但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德国的公司破产数量仍处于历史低位。其原因是有广泛的国家援助,例如部分暂停申请破产的义务、扩大短期工作福利、财政援助以及税务机关和健康保险公司的强制停止。

然而现在有迹象表明,德国公司破产趋势愈加明显。更高的生产成本、不断增长的人事费用、利率的大幅上升:由于困难的框架条件,专家预测今年德国会有更多的公司破产。信用保险公司安联贸易(Allianz Trade)预计今年德国公司破产数量将增加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