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3年 第 3期)

发布时间:2023-04-21 20:10浏览次数:

驻法国经贸代表处       2023年4月

 

2022年法国GDP增长2.6%

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INSEE)发布2022年法国GDP增长最终数据,确认2022年法国GDP增长2.6%,好于去年底预测的2.5%。同时,INSEE确认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长率为0.1%,去年三四季度连续两个季度GDP环比下降,IINSEE预测这一趋势将在今年延续,预计今年前两季度增长率均为0.2%。

INSEE指出,去年第四季度家庭消费受商品消费缩水影响下降1.2%,进口受能源进口减少影响下降0.4%,出口受制成品带动增长0.5%,对外贸易对GDP贡献为正。

 

2022年法国继续保持外资吸引力

根据法国投资发展署Business France发布的报告,尽管过去一年能源危机、通胀、衰退风险等消极因素叠加,2022年法国吸引外资项目数量达到1725个,同比增长7%,创历史新高。外资项目创造并维持共计58810个就业岗位,其中20%为长期合同。

2015年以来,除2020年疫情首年之外,法国外资项目数量连年见涨,在此期间几乎翻番。报道认为,2017年以来,法国政府致力于提升投资吸引力的政策初见成效,在能源危机的背景下,法国通过关税盾等措施有利抵御通胀,通胀水平低于大多数欧盟国家。所有外资项目中,1/4的项目涉及建设和扩大生产性项目,创造了30%的就业,电子、农食和健康也是外资倾心领域。从国别来看,美国以280个项目重回第一大外资国位置,其后分别是德国、英国、荷兰和意大利。

谈到新的一年,法国投资发展署认为不确定性因素主要有两点,一是税收和规制环境,如研发退税政策再评估受到外资广泛关注,二是美《通胀削减法案》影响可能开始显现。

 

法国工厂数量继续增加但增速放缓

根据Trendeo就业和投资观察站最新数据,2022年法国新建工厂150家,关停70家,作为对比,2021年法国新建工厂182家,关闭59家。数据显示出再工业化趋势仍在得到加强,但速度放缓。2022年工业回迁项目为49个,仅为2021年的一半,外迁项目10个。垃圾回收处理、飞机制造、电力生产等部门是新工厂比较集中的部门。数据显示出一些行业承受能源危机高压,如食品行业新增21个工厂,关闭13个。就业方面,新建工厂创造约1万就业,关闭工厂影响约4300个就业。

机构认为,2023年不利因素较多,一方面是美国和亚洲竞争加剧,引发新一轮产业外迁风险,二是能源价格仍然高企。法国经济研究观察中心(Coe-Rexecode)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法国在保护企业免受能源冲击方面的政策很不平衡,能源密集型和小微企业得到比较好的保护,其他企业则没有得到足够支持。

 

2022年CAC40企业营业额增长两成

法新社统计数据显示,法国股市前40大企业(CAC40)2022年营业额达到1.7万亿欧元,较上年增长两成,营业利润1420亿欧元,同比下降9%。从行业看,能源行业实现232亿欧元利润,奢侈品行业实现195亿欧元利润,较去年增长23%,较疫情前增长超过八成。从具体企业看,道达尔能源以195亿欧元利润荣登CAC40利润榜首,排名第二的斯特兰蒂斯利润达到168亿欧元。

从亏损情况看,维旺迪10亿欧元亏损,在40家企业经营业绩中排名末尾,雷诺去年亏损额也超过3亿欧元。

 

法国海运企业经营利润再创新高

法国达飞海运集团近日公布财报显示,2022年营业利润达到249亿美元,较上年同比增长四成,达飞也连续两年荣登法国最赚钱公司榜首。

法国高等海洋经济研究所表示,受激烈市场竞争影响,达飞集团2019年以前仍在亏损,疫情暴发后甚至还从政府申请了10亿欧元国家担保贷款,以维系自身业务运转。但疫情本身也为达飞带来了机遇,足不出户的西方消费者开始在网上订购中国商品,相关海运航线价格大幅飙升,推动达飞经营业绩在2021和2022年爆发式增长。法国货运客户协会主席则指出,伴随全球供应链产业链逐步恢复,国际海运价格也逐步回落,达飞集团经营利润将在年内大幅下降。

 

法国航空制造企业计划转移部分产能

法国Latécoère公司是空客和波音飞机舱门零配件制造商,该公司近日表示考虑将其在法国图卢兹蒙特东工厂产线转移至捷克和墨西哥,并将工厂中109名员工进行重新安置。Latécoère这一决定遭到法各级政府强烈反对,法国经财部希望找到其他替代方案避免工厂搬迁,图卢兹市政府公开反对搬迁计划,要求尽快与公司高层见面,就未来公司发展规划和员工安置等问题进行协商。

Latécoère公司在图卢兹蒙特东的工厂目前主要生产波音787使用舱门,受疫情和市场等因素影响,波音787近年来交付量大幅下降,导致蒙特东工厂产线长期生产不饱和,亏损情况严重,企业不得不考虑将产线移出法国以降低成本。

 

江苏多家企业和法企签署合作协议

近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中法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江苏多家企业和法方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我省与法国经贸合作呈现新气象。常州新誉集团和法国阿尔斯通签署牵引传动系统合资公司续资协议,继续携手深耕国内外轨道交通电气牵引市场;远景能源与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和法国必维集团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打造中国光伏产品碳足迹服务平台;来自苏州的江苏亨睿碳纤维科技有限公司与法国TERAO公司签署协议,深化在碳中和领域的务实合作;国家能源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签署协议扩展合作,双方规划在已落户我省东台的海上风电项目基础上,共同建设“风光氢储”绿色能源协同示范项目;投资昆山的法国依拉勃集团(Erlab)与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了国家建筑标准图集项目合作协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