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欧洲经贸信息(2023年 第 2 期)

发布时间:2023-04-21 20:10浏览次数:

                      

驻荷兰经贸代表处                       2023年4月

 

荷兰人均GDP超5.3万欧元,欧盟第四

中央统计局(CBS)4月19日发布的统计显示,2022年,荷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5.3万欧元,位居欧盟国家第四,比2021年的第五上升一位。与2021年一样,去年荷兰GDP是欧盟平均水平的一倍半。

欧盟国家中,卢森堡人均GDP最高,近12万(11.92万)欧元。这是由于该国金融机构较多,加上很多人在卢森堡工作但不住在那里。爱尔兰位居第二,为9.83万欧元,接下来是丹麦(6.37万欧元)和荷兰(5.32万欧元)。欧盟成员国人均GDP为3.52万欧元。保加利亚人均GDP在欧盟国家中垫底,仅为1.2万欧元,比欧盟平均水平低两倍半以上。

连续两年强劲增长。2022年,荷兰人均GDP同比增长3.5%。2021年的同比增幅为4.3%,这意味着荷兰人均GDP连续两年强劲增长。2022年,荷兰人均GDP再次高于2019年,即新冠大流行前的最后一年。

2022年,荷兰人均GDP增速快于欧盟平均水平,并且高于荷兰在欧盟内部的主要贸易伙伴德国、比利时和法国。比利时和法国人均GDP同比增长了2.2%,德国这一增速为1.1%。

根据价格水平修正。2022年,卢森堡人均GDP是保加利亚的九倍半以上。与在卢森堡相比,同样多的钱在保加利亚可以买到更多商品和服务。为了比较各国的繁荣程度,欧盟统计局修正了价格水平的差异,从而也修正了购买力的差异。一个国家购买力受价格和工资水平的影响。根据价格水平修正后,2022年,荷兰人均GDP超过4.5万欧元,仍然位居欧盟第四。随着价格修正,欧盟国家之间的差异减少,比如,卢森堡人均GDP是保加利亚的四倍多,远低于修正之前的九倍半。

 

荷兰ING银行无需银行卡取款

当前新闻网NU.nl 4月19日消息,从今年夏天开始,ING银行客户可以在没有借记卡的情况下从账户中取款,但需要一个交易代码,该代码可以通过ING应用程序申请。ING发言人证实了这点。

发言人说,使用代码,客户每天可以在任何一台自动取款机上最多取出100欧元现金。“对于没有随身携带借记卡或丢失借记卡的客户很有作用。”过去,如果你丢失了借记卡,可以向ING服务点或分支机构索取此类代码,现在可以通过手机上的应用程序来申请。ING银行发言人称,这符合移动银行的战略。“每天约有570万客户使用该应用程序,”发言人说,“每天约有800万次登录。”从2021年秋季开始,荷兰银行(ABN AMRO)的客户已经可以使用手机从自动取款机上取款。ABN使用基于二维码的技术,也可以通过它的应用程序进行。客户可以在自动取款机上选择“无需借记卡取款”,每天最多可以提取500欧元。ING发言人表示,该行的条件将于7月1日起调整,新的取款方式将包含在这些条件中。发言人称,交易代码的引入可能会在“夏季晚些时候”进行。

 

荷兰ASML业绩继续增长

NOS电视台4月19日消息,尽管被限制向中国出口先进的光刻机,并且未来出口中国产品仍存在不确定性,但光刻机制造商ASML业绩仍在继续增长。今年第一季度,这家芯片机制造商的营业额达到67亿欧元,远超去年同期的35亿欧元;利润约为20亿欧元,是一年前的将近三倍。

ASML第一季度的销售额和利润均高于预期。该公司解释,这是因为客户安装系统的时间比之前预计的要早。现在,ASML仍有价值约390亿欧元的订单。最近几个月的数据显示,订单数量正在减少。目前,ASML不被允许向中国出售其新型号的光刻机,美国要求增加额外限制。今年3月,ASML光刻机的出口已经受到了进一步限制。该公司当时表示,这些新限制不会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它们只涉及最先进的技术,ASML可以继续向中国销售通常技术的光刻机。

 

六成荷兰家庭入不敷出

NOS电视台3月6日消息,越来越多荷兰家庭财务状况不佳,甚至脆弱。德勤会计事务所与预算研究中心Nibud和莱顿大学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022年,六成荷兰家庭出现财务问题,2021年,这一比例仍是50%。

调查显示,30%的家庭财务状况不佳,收入通常无法维持生计。30%的家庭虽然勉强能够维持生计,但财务状况非常脆弱,没有储蓄,无法应对突发事件。

“我们看到通货膨胀正在严重打击一些家庭,”研究员Wendy Brink-den Nieuwenboer说。调查显示,84%的家庭表示受到了通货膨胀的影响。“那些脆弱和经济状况不佳的家庭尤其受到影响,这也使得收入相对稳定的人更难储蓄。”研究人员不仅仅关注支付账单,还调查家庭能否建立缓冲,比如制定财务计划,建立养老金或还清抵押贷款。大多数情况下,被调查家庭的收入保持不变,但越来越多的人表示难以支付基本费用。2021年,八分之一的受访者如是表示,而到2022年,这一比例接近五分之一。研究人员表示,年轻人尤其受到通货膨胀的沉重打击。18岁至25岁年龄段中,45%的人财务状况不佳,去年这一比例是26%。25岁至34岁年龄段中,这一比例也高于平均38%的水平。Brink-den Nieuwenboer介绍,年轻人最常表示,没有调整自己的行为以适应不断上涨的成本。“另外,当我们观察年轻人的态度时,发现他们非常注重短期。他们宁愿现在就花钱,也不愿为不可预见的情况存钱。”该研究人员表示,由于自身财务状况有限,加上只注意短期,使得年轻人成为弱势群体。某些情况下,制定长期计划可以帮助提高财务弹性。

 

荷兰使用食品银行人数达到顶峰

当前新闻网NU.nl 3月6日消息,今年头几个月,使用食品银行的人数已趋于稳定。荷兰食品银行称,这是由于福利和能源上限的增加,一些家庭收入高于食品银行的门槛。

2022年第四季度,食品银行的客户数量大幅增加了30%,达到每周12万人。当时,通货膨胀和能源价格急剧上涨。自今年初以来,这一数字一直保持不变,使用食品银行人数似乎已经达到了顶峰。由于许多人面临高昂的成本,去年9月,内阁降低了使用食品银行的门槛。此前,如果有两个孩子的单亲父母只剩不到450欧元用于购买食物和饮料,那么他们可以收到食品银行的食品包,新的规定限额是520欧元。

 

荷兰银行:经济增长将大幅下降

电讯报3月1日消息,经历两年经济超过4%的增长后,荷兰银行(ABN Amro)经济学家Jan-Paul van de Kerke预计,2023年增幅将大幅下降,尤其是前两个季度,原因是通货膨胀持续存在、房价下跌、利率上升,以及国际贸易伙伴的影响。

Van de Kerke以德国为例。德国是荷兰的重要出口目的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萎缩,影响了荷兰的出口。此外,“世界经济和世界贸易的增长正在下降,美国、英国和欧元区可能出现衰退,这正抑制对荷兰产品的外部需求。”该经济学家认为,与上述国家相比,荷兰表现良好,这是由于劳动力市场紧张,失业率低,因此人们可以继续消费,这是荷兰经济发展的一个稳定因素。去年第四季度,荷兰经济环比增长0.6%,超于预期,更没有像第三季度那样萎缩。不过,除了邻国经济恶化,荷兰的利率上升也在影响经济增长,特别是房地产市场,加上投资减少,“因此,我们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增长将放缓。”该经济学家说。

 

监管机构:荷兰三大能源公司价格并非不合理

综合当前新闻网NU.nl和NOS电视台3月1日消息,消费者和市场管理局(ACM)经过调查后得出结论,三大能源公司Eneco、Essent和Vattenfall收取的费率并非不合理。2022年,这些公司的利润仅在0%到5%之间,相当于每个家庭每年贡献了“几十欧元”。

ACM理事Martijn Snoep表示,理解人们认为价格不合理。“可能有人怀疑能源供应商在赚取额外的高额利润,但事实并非如此。扣除所有成本后,利润最多是每户每年几十欧元。”该监管机构称,消费者现在必须支付高额天然气和电力费用,这是能源供应商必须高价采购的结果。此外,能源公司还必须增加保险支出,以免受“动荡的能源市场”的风险。今年天然气价格已经下降了35%,但并非立即体现在所有客户的能源账单中,这是因为能源公司提前从批发市场上购买了天然气和电力——三大能源公司至少提前一个月,甚至更早购买,因此,能源公司现在提供给客户的电气很多情况下仍是去年购买的昂贵能源,预计未来几个月消费者将会看到能源账单下降。

 

荷兰2022年GDP增长率为4.5%

荷兰中央统计局近对经济增长数据进行二次估算,结果显示2022年荷兰GDP增长率为4.5 %。增长主要来自家庭消费,贸易、投资和公共消费也做出积极贡献。2022年1-4季度的GDP环比增长率分别为:0.1%、2.7%、0.0%和0.6%;同比增长率分别为:6.3%、5.2%、3.4%和3.2%。此外,2022年第四季度的雇员和个体经营者数量比上季度增加9.4万个,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9.4万。中央统计局一般在一个季度结束后45天公布一次估算结果,季度结束后85天左右公布二次估算结果。

 

荷兰工会正式宣布:公共交通不再罢工

在荷兰各地的公共交通服务中断数月之后,官方消息称:工会和地区运营商已达成协议,不会再有公共交通罢工。

自去年秋天以来,荷兰一直受一系列公共交通罢工的困扰,之前的集体劳动协议于2022年12月31日到期后,工会和雇主无法就工资、工作合同和员工工作量达成一致。最近一轮的罢工行动——从2月28日开始的为期六周的罢工期,共包括15天罢工日——于3月中旬暂停,以便工会与雇主之间恢复谈判。 现在,在去年9月第一次罢工发生七个月后,工会宣布终于达成了一项新协议。这意味着罢工不再继续暂停,而是彻底结束。荷兰工会说工人应该感到自豪。作为新集体劳动协议的一部分,区域运营商的工人将获得1.000欧元的一次性付款,以及在未来27个月内逐步实施的15%的工资增长。 除了增加工资外,还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减少员工的工作量,例如为工人提供额外的休息时间。最后,为了鼓励临近退休的人继续工作,将推出一项新的“老年计划”,允许60多岁的人减少工作时间,同时仍可累积全职工作的退休金。 工会对结果表示满意。“我们的成员可以为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荷兰工会联合会(FNV)的谈判代表Marijn van der Gaag在一份声明中说。“在一切都变得越来越昂贵的时候,工资必须大幅上涨才能继续支付账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