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非洲经贸信息(2023年 第1期)

发布时间:2023-02-02 15:36浏览次数:

(驻纳米比亚经贸代表处   2023年2月)

 

纳证交所公布2022年交易情况

《太阳报》报道,根据纳米比亚证券交易所(NSX)发布年度统计数据,2022年纳本地指数共交易1340笔累计3700余万股股票,总交易额接近6.095亿纳元。2022年纳证交所本地指数收于507.05点,较2021年底下跌4.16%。截至2022年12月31日,纳流通市值总计136亿纳元,实际股息收益率为6.1%。

纳央行宣布本年度货币政策公告日期

《太阳报》报道,纳米比亚银行(BoN)公布今年6次货币政策公告日期,分别为2月15日、4月19日、6月14日、8月16日、10月25日和12月6日。2022年,央行回购利率由3.75%上调至6.75%,共上调300个基点,最优利率随之升高至10.5%。西蒙尼斯风暴证券预计,纳央行2月货币政策公告将加息25个基点或保持现有回购利率不变。2022年第三季度,纳经济取得4.3%的增长,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约为355亿纳元。根据纳统计局数据,受交通及食品和非酒精饮料两大因素驱动,纳2022年11月通货膨胀率为7%。

南部非洲关税同盟收入减少导致纳赤字恶化

《新时代报》报道,纳米比亚银行上月发布季报表示,纳2022年第三季度赤字为86亿纳元的,占GDP17.1%,高于前一季度及2021年同期水平,主要原因在于南部非洲关税同盟(SACU)收入减少3.8%至35亿纳元,以及海外劳工汇款增加至1.16亿纳元。报道称,SACU收入是纳重要收入来源,2020-2021财年占总收入43%,如SACU减少将影响纳经济表现及政府施政表现。财长希米此前表示,随着本地区经贸活动恢复正常,预计SACU收入及政府财政盈余将较前增加。

纳2022年三季度外国直接投资显著增长

《新时代报》报道,纳央行上季度公报指出,受近海石油发现以及矿企收购股份用于勘探活动的股权资本驱动,2022年三季度纳外国直接投资(FDI)额为61亿纳元,高于上年同期的17亿纳元和今年二季度的38亿纳元。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给纳米比亚带来压力

《太阳报》17日报道,尽管2022年纳国内经济预计将创下自2015年以来最高增长,但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将对纳2023年经济增长造成压力。据纳统计局数据,纳2022年前三季度国内经济增长率分别为6.6%、6%和4.3%。纳咨询公司PSG和世行认为纳经济增长将于2023年放缓,PSG预测纳2022年经济增长为3.9%,2023年为2.6%,世行预计增长率分别为2.8%和2%。纳央行预测2023年经济增长更加强劲,预计2022年国内经济增长为2.7%,2023年提高至3.9%。受交通和食品推动,2022年纳通胀率为6.1%,PSG预计今年通胀率为5%。

纳贸易赤字或将对外汇储备造成压力

《太阳报》报道,据纳统计局数据,2022年1月至11月,纳均为贸易逆差状态,月平均逆差为26亿纳元。西蒙尼斯风暴证券分析师认为,全球钢铁、石油价格上涨,兰特汇率走弱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推高了纳进口账单。随着纳持续贸易逆差,资本的持续外流可能会对外汇储备和维持汇率形成压力。西蒙尼斯预测,大宗商品价格将在2023年年中之前下降,因而汽车、酒和设备价格将下降或保持稳定,加之兰特汇率走强,未来几个月进口账单也将有所下降,但纳2023年大部分时间将仍处于逆差状态。

国际石油勘探者聚焦奥兰治盆地

《新时代报》报道,自去年道达尔和壳牌在奥兰治盆地发现轻质原油后,该地区对国际石油勘探者吸引力进一步加大。法国独立石油公司Maurel&Prom将于2023年在该盆地开启钻井工作。有关勘探区域被命名为Aurora,位于距鲸湾190公里水深约1250米处,临近道达尔2913B许可区所在地。该区域如有石油发现,其体积将相当可观。道达尔和壳牌也计划于今年开始主要的评估和勘探钻井活动,雪佛龙和BW能源也在完善和加快其勘探计划。与此同时,加拿大石油公司Sintana Energy也确认矿能部批准其位于奥兰治盆地的87号石油勘探许可证延长至2024年1月。

纳能源企业呼吁推进本土电力项目

综合《太阳报》《新时代报》报道,从赞比亚、南非、津巴布韦等国进口电力减载限制了纳电力进口,对纳能源安全造成负面影响。纳电力集团前高管Leake Hangala呼吁政府调动资源开发Kudu天然气发电项目,保障纳电力稳定供应。该项目主要参与者BW Kudu预计有关项目将于2024年中期获得正式批准,2026年投入商业运营,项目成本将达数十亿纳元。预计该项目一阶段发电量为420MW,其中一半用于纳国内电力供应,另一半用于出口。据统计,2021/2022财年(截至2022年6月30日),纳能源总需求为3983GWh,高峰时段(早7时至10时、下午5时至晚7时)最高需求为624MW,平均非高峰时段需求(工作日晚10时至次日5时及大部分周末时间)为420MW。

纳通过可再生能源应对南部非洲电力危机

《新时代报》报道,当前,纳主要电力进口来源国均面临电力短缺,纳电力公司(Nampower)计划开发6个可再生能源项目,用以加强和确保纳电力供应安全。纳电力公司发言人Irene !Hoaes表示,有关项目中20MW的汗(Khan)太阳能项目和50MW的风能发电厂系独立电力生产商运营,这意味着电力公司需从其购买能源。汗发电厂从2022年3月开始建设,目前基本工程设计已经完成,预计2024年二季度起将商业运营;50MW的风能发电厂由中能建和Riminii投资合资,预计2025年底投入运营。其余四个发电厂均由纳电力公司所有,包括已于2022年3月投产的Omburu 20MW太阳能项目、70MW的太阳能项目、40MW的生物能项目和50MW的Anixas Ⅱ项目。作为企业战略的一部分,纳电力集团还将在未来5年建立数个传输项目。此外,在绿氢、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发挥出全部优势前,Kudu天然气发电项目仍将作为可行解决方案,有关项目预计于2024年终获得批准,2026年投入商业运营。纳总统经济顾问兼绿氢专员姆尼约普表示,纳已成为绿氢项目开发的首选目的地,其本人将于1月26日参加在伦敦举行的投资非洲新能源招待会。

霍马斯省青年失业率达50%

《纳人报》18日报道,霍马斯省地区委员会主席Shaalukeni表示,失业率、特别是青年失业率高企成为该省一个挑战,该省青年失业率高达50%。该省正在实施小企业支持计划,目前已累计拨款250万纳元,为小企业提供设备及材料,助其创收。该省2023年度计划在就业、卫生设施、艾滋病防治及农村发展等领域实施19个项目,目前已拨款1300万纳元。

2023年纳通信技术产业或将有所发展

《纳人报》18日报道,根据纳证交所(NSX)信息和通信技术(ICT)产业2022年指数报告,该行业当年取得负增长。但随着纳通信管理局(CRAN)开放800MHz和700MHz频段,运营商可在不增设任何设施情况下将覆盖率从当前的85%提高至88%,因而该报告对2023年通信技术产业发展持乐观态度。监管机构发言人Katrina Sikeni表示,这两个频段还将允许运营商在4G技术之外推出5G技术。

欧盟加强对纳原材料、绿氢合作

《新时代报》报道,欧盟内部市场委员蒂埃里·布雷顿和国家合作委员尤塔·乌尔皮莱宁上周访纳,讨论欧纳合作。欧方指出,原材料及绿氢合作是欧纳伙伴关系重要内容,今后将帮助纳方发展原材料提炼、回收产业,提升绿氢产能,建设相关基础设施,创造就业岗位,为纳本地经济带来附加值。矿能部长阿尔温多对此表示欢迎,认为此类合作可帮助纳方应对失业、贫穷等问题。

厅驻纳米比亚经贸代表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晶   

电话:(+264)81 2987868

地址:纳米比亚温得和克市普洛斯彼罗塔区金街370号

No.370, Gold Street, Prosperita, Windhoek,Namibia)

邮箱:cjinam@hotmail.com, jrobert@aliyun.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