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3年 第15期)

发布时间:2023-12-06 16:52浏览次数:

驻英国经贸代表处                      2023年12月 

 

英国公布最新的“秋季预算案”

近日多家英国媒体报道: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日前公布了最新的财政计划“秋季预算案”,其中包括了对个人和企业的大规模减税政策、商业投资计划以及促进就业政策,旨在提振英国低迷的经济,刺激增长。亨特说,他承诺只在公共财政负担得起的情况下才会减税,并且在不引发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减税。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的预测显示,秋季预算案将有助于提升商业投资、让更多人就业、降低明年的通胀并增加国内生产总值。

 

英国政府干预《每日电讯报》出售给外国公司

出于对公共利益的担忧,文化和媒体大臣介入审查了将《每日电讯报》出售给阿布扎比家族支持的一家公司的交易。该所有权被劳埃德银行(Lloyds Bank)接管,旨在追回所有者巴克莱家族 (Barclay family) 所欠的11亿英镑。一家阿布扎比支持的公司本月同意支付这笔款项并取得控制权。据了解,在向劳合社偿还债务后,该票据将迅速转交给新的所有者。 谢赫·曼苏尔·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Sheikh Mansour bin Zayed Al Nahyan)在英国因拥有曼城足球俱乐部而闻名,他向RedBird IMI投入了相当大的财力,该投资财团希望控制《电讯报》和《观众》杂志。 该联盟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前总裁杰夫·扎克(Jeff Zucker)运营。

 

英国贸易大臣称将继续寻求来自中国的投资

当地时间11月27日,在汉普顿宫举行的英国全球投资峰会上,英国商业贸易部国务大臣(投资大臣)多米尼克·约翰逊(Dominic Johnson)表示,“商业谈判和政治分歧可能可以同时并存”,特别是在中美关系紧张的局势背景下,但这并不意味着英国对来自中国的投资“关上大门”。约翰逊直言,他正努力吸引中国汽车制造商在英国投资建厂,而来自中国的投资对于实现英国的环保目标也至关重要。

尽管当前地缘政治形势仍令人担忧,但约翰逊在这场投资峰会上明确表示,他仍在寻求吸引中国的投资者,尤其是电动汽车厂商来英投资建厂。他声称:“我欢迎中英两国在相互投资方面进行强有力的商业合作。”他还表示:“如果我们要实现净零(排放)目标,中国的投资至关重要。”

 

英国政府将加强对外资实行更为严格的审查

《卫报》近日报道:副首相奥利弗·道登表示,政府将审查“缩小和完善”2022年1月才生效的《国家安全与投资法》的措施,并允许对英国公司的外国投资进行更严格的审查。这些变化的逆转将代表政府在希望对企业开放和希望阻止对具有战略重要性的行业的企业收购之间摇摆不定的最新策略。 政府周一启动了为期九周的咨询,以征求公司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意见。道登写道,他希望该制度“适度且目标明确,尽量减少给公司和投资者带来的负担”。

 

英国工会批评电信运营商沃达丰与3公司合并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工会反对英国电信运营商沃达丰与3的合并。工会表示,由于沃达丰英国业务与 3者的合并,普通消费者通讯费用每年可能上涨300英镑。 英国工会一直直言不讳地批评这项拟议中的交易,该交易将创建英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并表示这是一项“糟糕”的交易,也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英国工会的调查研究员乔治·史蒂文森(George Stevenson)表示“将继续努力确保这一有害的合并受到监管机构和政府的彻底审查。”

 

英国智库批评英国多年来一直缺乏连贯的经济战略

英国智库对英国前景的健康检查显示,多年来,英国政府从上至下一直缺乏连贯的经济战略。这份题为《结束停滞—英国的新经济战略》的报告称,“我们并没有朝着制定任何此类战略的方向发展—事实上,我们并没有认真对待这项任务。”该报告由独立的纳菲尔德基金会资助,并根据决议基金会智囊团和伦敦经济学院经济表现中心的原创研究整合而成,报告认为英国一系列的政策失败导致英国在七国集团经济体中处于落后地位,并且在未来几年为大多数人提供体面生活水平的任务方面准备不足。经济方面,报道认为到2040,工人的月工资收入将减少470英镑,而不是创造一个高技能岗位数量不断增加的经济。这一损失是在工资连续15年持平之后发生的,与金融危机前的趋势相比,平均工人每年的工资增长损失为10,700英镑。国际贸易损失是增长乏力的原因之一,报告将其部分归咎于英国脱欧。

 

英国诺丁汉市宣布破产

据英国广播公司29日消息,英国诺丁汉市议会宣布,该市目前事实上已破产。除了维持法律规定必须提供的社会服务外,当地市政府将暂停其他支出。这是继9月初伯明翰后,又一个宣布进入事实性破产的英国城市。事实上,过去几年里已经有7个英国地方政府,包括诺森比亚郡、北安普顿郡、沃金、斯劳,以及大伦敦的克洛伊顿区等,都宣布了破产。

 

英国多地政府面临破产危机

据多家英国媒体报道,英国一些最贫困地区,至少有 26 个市政府在未来两年内面临实际破产的风险,许多市政当局“已经一无所有”。 过去两年,英国地方政府网络因一系列金融崩溃而受到动摇,首先是斯劳,随后是克罗伊登、瑟罗克,以及最近的沃金,沃金在进行了一次高风险投资后,于 6月宣布出现12亿英镑的赤字。根据对英格兰北部、中部地区和南海岸47个市政府的调查,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调查显示人们越来越担心成本上升将在支撑当地重要服务的预算中造成不可弥补的漏洞。

 

英国通胀涨幅进一步回落

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10月包括业主自住房屋成本在内的英国消费价格指数(CPIH)涨幅为4.7%,低于9月的6.3%。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了4.6%,同样低于9月的6.7%,表明整体通货膨胀呈下降趋势。剔除能源、食品等商品价格影响的核心CPI上涨5.7%,低于9月的6.1%,表明通胀的基础性因素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三季度英国经济陷入停滞

受通胀和高利率持续影响,英国经济在三季度陷入停滞,这是一年来最糟糕的表现。英国国家统计局称,三季度英国国民经济总产值与上季度相比零增长,主要是占英国经济主体的服务业产出下降了0.1%。从总需求来看,三季度净出口的增长被企业投资、家庭消费和政府支出的下降所抵消,房地产市场也因高利率环境表现十分疲软而拖累增长。此外,据英国媒体报道,三季度经济数据的细节显示国内生产总值(GDP)小幅下降了0.02%,这被统计“四舍五入”忽略了。分析称,通胀和工资水平没有得到更及时的控制,英国央行的加息政策对所有经济部门都产生了负面影响,英国不得不为控制通胀付出更长时间低增长的代价。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近期也表示,较高的基础利率正在打击经济增长,这是英国经济低迷的主要原因,同时其认为英国经济有足够的韧性,将超出很多人的预期。

 

英国零售业表现不佳

英国国家统计局近期表示,10月英国零售额环比下降0.3%,超出预期,9月零售额修正后下降1.1%。从数据来看,消费者可支配收入状况仍有待恢复,分析认为这是经济衰退的警告信号,表明消费信心和市场依然不稳定。零售额数据的表现与英国经济低迷相一致,经济增长停滞,强劲的价格压力正在缓慢消退。市场悲观论调认为,零售业表现和三季度经济零增长可能是英国经济衰退的开始,如果明年年中通胀得到缓解,市场在降息预期下仍然得不到有效正反馈,应警惕经济转向通缩的风险。乐观市场分析认为,随着整体通胀下降和高工资增长率的缓和,英国消费者实际可支配收入将在2024年大幅增长,增幅为2.5%左右,这有望提振消费和促进经济增长,2024年英国GDP将较2023年明显改善。

 

英国PMI指数持续低迷

近期英国一系列经济数据都描摹出了不太乐观的前景。服务业通胀率低于英国央行的预测,多数指标持续疲软和松动,各种工资增长指标也是如此。PMI数据显示,英国工厂10月的情况比此前预期的更糟。英国10月制造业PMI终值录得44.8,低于早前预估的45.2。尽管主要经济活动指数高于9月的44.3,但产出分项指数连续第八个月出现收缩,这是自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收缩。标普全球表示,困难和不确定性导致制造商和客户都更加谨慎。国内外客户减少订单,制造商裁员,该行业的一项乐观指数降至今年最低水平。英国10月服务业PMI从49.3降至49.2,为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且连续第三个月低于50荣枯线。瑞典商业银行英国经济学家Daniel Mahoney表示,10月英国四个PMI分项指标都低于50荣枯线,表明英国经济出现萎缩。萎缩幅度料相当温和,季度GDP料下降0.1%。

 

英国经济衰退可能性不断增大

英国央行预测期内英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50%,2023年GDP预计增长0.5%(8月预测为0.5%),2024年经济将停滞不前(8月预测为0.5%),2025年增长0.25%(8月预测为0.25%)。

 

英国航空零部件供应商AOG Technics被查明使用未经认证零配件

近日,英国航空安全局(CAA)和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先后发布公告称,注册地为英国伦敦的航空零部件供应商AOG Technics,在维修波音737和空客A320时使用了未经认证、来源不明的零部件。

发动机制造商CFM表示,有数千个带有伪造文件的发动机部件可能已通过AOG Technics售出。

近期美联航、美国西南航空和维珍澳大利亚航空等多家航司已经在其发动机中发现了AOG Technics提供的问题零部件。目前,问题零部件具体数量有多少、多少架飞机受到影响,都不得而知。

 

英国政府发布《先进制造业计划》

当地时间11月26日,英国政府发布《先进制造业计划》,计划投资4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405.36亿元),进一步发展汽车、氢能、航空航天等战略性制造业,并借此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表示,“英国已经超过法国,成为世界第八大制造业国家。为了在这一领域继续前进,英国将为制造业提供45亿英镑资金,支持英国在制造业的全球领先地位”。亨特特别指出,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向英国先进制造业进行支持。其中,20亿英镑资金将用于汽车行业,为汽车加速向零排放转型提供资助;9.75亿英镑用于航空航天;9.6亿英镑用于资助清洁能源行业;5.2亿英镑用于生命科学领域。

媒体分析指出,英国政府的这一揽子计划建立在最近赢得的投资基础之上。据报道,日产汽车公司最近宣布投资20亿英镑,以扩大其在英国的电动汽车中心。塔塔汽车公司也宣布,将投资40亿英镑在英国萨默塞特(Somerset)建造一座超级工厂。值得一提的是,英国政府的这一举措,大概率是对英国制造业行业组织呼吁的回应。11月14日,英国五大领先的先进制造业协会联合呼吁,政府要为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制定长期战略,确保英国制造业可持续发展。五大领先的先进制造业协会包括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ADS集团(航空航天、国防、安全和太空)、英国制药工业协会(ABPI)、英国化学工业协会(CIA)、英国食品和饮料联合会(FDF)。协会成员们指出,先进制造业对英国来说至关重要,这些制造业的年营业额达3090亿英镑,为英国全部制造业的55%,可以支持英国经济持续增长。

 

附:厅驻英国经贸代表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  振   电话:0044(0)7495 843 276

地址:Kings Bldg,16 Smith Square, London SW1P 3HQ, United Kingdom

邮箱:zhangzhen@doc.js.gov.cn;zhangzhen@iinvest.org.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