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3年 第14期)

发布时间:2023-12-04 18:18浏览次数:

驻荷兰经贸代表处                       2023年12月

Zeekr将成为荷 兰第13个中国电动汽车品牌

荷兰RTL新闻网报道称,继蔚来、爱驰(Aiways)、名爵、比亚迪、极星、小鹏、领克等中国汽车品牌入驻后,Zeekr(极氪)也将于今年年底登陆荷兰。Zeekr还在阿姆斯特丹设立了欧洲总部。 根据荷兰RAI协会统计,中国品牌电动汽车制造商在荷兰市场份额约为4.5%,2020年时仅为1.6%。Zeekr首席执行官Spiros Fotinos谈到欧洲推广计划时表示:“欧洲消费者越来越愿意改用电动汽车,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愿意接受新品牌,尤其是只专注于电动汽车的品牌”。据悉,Zeekr将在第四季度在荷兰和瑞典发布两款车型:Zeekr 001和 Zeekr X,续航分别为600公里和560公里,在荷兰售价尚未公布。两款车型均在瑞典设计,并基于吉利的SEA EV平台打造。

 

2022年荷兰人均国内生 产总值在欧盟排名第四

荷兰金融日报及荷兰中央统计局 (CBS)报道称,2022年荷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GDP) 超过53,200欧元,重返欧盟第四名。2021年,荷兰在此排名中不得不将第四名让给瑞典,屈居第五。今年其与瑞典并列第四。与去年一样,荷兰人均GDP是欧盟平均水平(35200欧元)的一倍半。排名前三为卢森堡、爱尔兰和丹麦,第一名卢森堡(119,200 欧元)的人均GDP是最后一名保加利亚(12,400 欧元)的近十倍。经校正价格差异后的2022年荷兰人均GDP超过45,500欧元,仍然占据第四位。而瑞典则排名第七。从增长速度来看,荷兰去年的人均GDP超过了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比2021年高出3.5%,且增速高于其主要贸易伙伴德国、比利时和法国。前者人均GDP增速为1.1%,后两者为2.2%。

 

荷兰工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历史性”下降

荷兰新闻网及人民报报道称,根据荷兰排放管理局NEA的数据,去年荷兰大型工业企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了8%以上,是15年来的最大降幅。属于欧洲排放交易体系的331家企业的总排放量下降了7.6%,较疫情前排放量减少了约五分之一。这些企业占全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50%左右。荷兰四家燃煤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未发生变化,约占总量的8%。由于能源危机,这些发电站去年被允许满负荷运行。NEA主任马克·布雷瑟斯 (Mark Bressers) 说,高油价似乎已导致公司减产,从而减少排放。这种下降“很可能”不是可持续性的结果,下降是否会长期持续还有待观察。

 

高能源价格导致荷温室西红杮及黄瓜生产减少

荷兰新闻网及中央统计局报道称,2022年,高昂的天然气价格导致荷兰温室种植企业削减了产量,玻璃温室内种植的水果和蔬菜总量同比下降7.9%,至180万吨。西红柿(-12.5%)和黄瓜(-9.1%)的总产量下降尤其明显。高能源价格对茄子和甜椒的产量影响较小,因为它们可以在冬季以更节能的方式种植,茄子的产量反而增加了近12%。Bilthoven农产品拍卖会的Gerard van den Akker表示,天然气价格高企导致荷兰本国的温室种植者减少作物种植,而恶劣天气又影响了来自摩洛哥和西班牙的作物供应,总供给因此下降。

 

荷兰通胀率降至几乎为零,7年来最低

中央统计局CBS近日发布的初步计算结果显示,9月份通货膨胀率同比降至0.2%,为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低通胀主要是由于能源价格下跌,杂货价格同比仍贵出10%。

由于能源价格上涨,2022年9月,通胀率一度达到14.5%的峰值,此后一路下跌。9月份通胀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燃料价格同比便宜超过38%,包括天然气和汽油价格,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通胀率水平。杂货价格仍比一年前高出10%,服务业和工业品价格也继续大幅上涨,涨幅分别为4.6%和4.5%。这是根据荷兰计算方法得出的数字,如果采用便于欧洲各国相互比较的欧洲计算方法,9月份荷兰通胀率已是-0.3%,这意味着价格下跌和通货紧缩。事实上,根据CBS的数据,9月份环比通胀已是负值,居民消费价格平均比8月份下降0.4%。

 

荷兰创新性全球领先

据iamexpat报道,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报告,荷兰被评为全球第七大创新国家。该报告还特别提到埃因霍温因其与科学和技术创新而受到表扬。

全球创新指数是WIPO每年编制的报告,旨在研究全球哪些国家正在开发尖端技术、研究和产品设计。尽管许多获奖国家是发达经济体,超越了创新的预期,但也有许多贫困国家表现出比预期更具创新性,包括低收入国家的卢旺达、马达加斯加和布隆迪;低中等收入国家的摩洛哥、突尼斯和印度;以及中高等收入国家的巴西、南非和中国等。2023年全球十大最具创新性国家:1.瑞士2.瑞典3.美国4.英国5.新加坡 6.芬兰7.荷兰8.德国9.丹麦10.韩国

 

荷兰成全球破产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据telegraaf.nl报道,荷兰的破产案件正迅速攀升。据信用保险公司Atradius近日发布的2023年和2024年破产前景报告,预计荷兰今年的破产案件将增加52%。

而在2024年,相较于前一年,增幅将达到39%,使荷兰成为全球破产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破产案件将增加34%。荷兰企业正面临一系列可能导致问题的发展。许多企业家正在努力偿还新冠病毒债务,与此同时,能源价格上涨,利率上升,以及自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的经济衰退,均为荷兰企业带来压力。虽然今年预计的52%的增长幅度相当骇人,但Atradius经济学家Theo Smid指出,这一数据仍需保持客观,因为破产案件的基数实际上处于历史低位。在这些破产企业中,还包括了一些在疫情期间依靠政府支持生存下来,但在政府援助结束后由于财务状况脆弱而宣告破产的“僵尸企业”。在2020年和2021年,荷兰的破产案件数目实际上有了显著下降,这主要得益于政府在冠状病毒危机期间提供的支持。然而,随着政府援助的逐渐减少,到了2022年第四季度,企业倒闭的数量迅速增加,整个2022年相较于前一年增长了14%。此外,除荷兰外,中国香港(+68%)、美国(+51%)、韩国(+45%)和意大利(+45%)也预计将在2023年面临破产案件数量大幅增长。与此同时,一些国家的破产案件数量今年几乎没有增加,甚至出现下降,尤其是西班牙(-8%)、瑞士(-6%)和捷克(-3%),这些国家在2022年的企业关闭数量已经升至疫前水平。

 

荷兰官方数据:普通家庭1年存款8000欧元

据Manners报道,在过去的十年里,荷兰人的储蓄习惯发生了不少变化,这反映在国家储蓄率上。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数据显示,在2012年,一个家庭可以将可支配收入的9%储蓄起来,而到了2016年,这一比例上升到了10.8%(可支配收入是指扣除收入保险费、医疗保险费、税收和付款收入转移后的收入)。根据CBS的数据,2020年,荷兰家庭的平均可支配收入为46,800欧元。一个拥有这个可支配收入的家庭在2020年可以存下8,798.40欧元。到了2023年,许多荷兰人已经开始担心,明年的薪资是否足够应对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根据由HR服务提供商Visma Raet进行的研究,几乎有五分之二的荷兰人(38%)对此感到担忧。

据ad报道,今年初夏进行的国家金融问题监测显示,37%的受访者表示,如果他们已经无法独立处理债务问题,才会向他人寻求帮助。根据荷兰负债和金融服务行业协会NVVK的年度报告,当人们开始与债务减免提供商进行交易时,平均有13个债权人和40,000欧元的债务。Wijzer in Geldzaken的研究员Nijkamp说:“这意味着他们已经背负债务五年了。很多人通常要穷途末路时才会求助。”根据最新的国家金融问题监测,今年第二季度,民众对能源费用和家庭开支的担忧有所减少。去年9月,略超过一半(53%)的荷兰人担心能源费用,而今年6月,这一比例略超过五分之一(22%)。Nijkamp说:“我们已经习惯了通货膨胀、更高的费用。也可能是人们在春季时更加积极乐观。”

 

荷兰2024财政预算出炉:20亿欧元扶持中低收入家庭

据ad/nos/rtlnieuws等多家媒体报道,近期,荷兰的物价涨势虽有所减缓,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些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却依旧居高不下。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通货膨胀整体趋缓,政府却计划在明年进一步提高烟草税。这些因素共同影响着我们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尤其是中低收入家庭。

根据荷兰中央统计局(CBS)最新发布的数据,荷兰的通货膨胀率正在逐步下降。据悉,今年8月的通货膨胀率为3%,相较于7月的4.6%和之前月份的5.7%,显著下降。这是过去两年来最低的一次通货膨胀率。主要的原因是燃料和能源价格有所下降,准确地说,是降低了28.6%。这也是继7月份燃料价格下降24.4%之后的又一次明显下滑。

然而,与这一积极趋势相反的是,食品价格却依然高企。超市里的食品价格在8月份比7月份稍有下降,但依然高达10.3%的增长,远超其他物品和服务。除了食品价格,其他工业产品和服务的价格也出现了上涨,分别是6.4%和5.4%。这种趋势虽然提高了商家的销售额,但也加重了普通人的生活负担。据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商家的销售额增长了5%,这主要是因为商品价格的上涨。在这种背景下,政府计划进一步提高烟草税,以此来减少吸烟人数并增加财政收入。明年4月1日起,一包20支烟的价格将增加1欧元,达到10欧元。这项举措预计将为政府带来约9000万欧元的额外收入。这样的政策使得生活在荷兰的中低收入家庭面临更多的经济压力。虽然能源和燃料价格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生活成本,但食品和烟草等必需品的价格上涨却可能会让这些家庭陷入更大的困境。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尽管荷兰的通货膨胀率下降了,但在整个欧元区,食品、酒精和烟草的价格仍在快速上涨。因此,欧洲央行(ECB)在今年7月份决定将基准利率提高了0.25个百分点,达到3.75%。下一次会议是否继续提高利率还需根据9月份公布的各项经济指标来决定。

 

荷兰工资涨速跟不上物价

据manners.nl报道,近期,一项关于荷兰薪资状况的研究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研究显示,食品和能源价格持续上涨,而大多数人的工资增长却远远跟不上。据人力资源服务公司Visma Raet的调查,38%的荷兰人担忧明年的工资是否足以维持日益增长的生活成本。

这份研究共访问了1200名有固定工资的荷兰人,其中34%的人预计,即便工资有年度性增长,也不足以维持他们目前的生活水平。这种现象导致许多荷兰人在与雇主进行薪资谈判时感到额外的压力。研究还发现,如果薪资谈判失败,没有得到工资提升,有20%的人会考虑另谋新职。

此外,35%的受访者表示愿意放弃一些次要的工作福利,以换取更高的工资。这一发现颇为出人意料,因为在近年来,次要工作福利通常被视为越来越重要。然而,面对可能到来的经济衰退,薪资水平似乎重新成为了人们最关心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