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3年 第19期)

发布时间:2023-12-27 15:55浏览次数:

驻德国经贸代表处                      202312

 

2023年第三季度德国GDP同比下降0.8%,环比下降0.1%

2023年第三季度,德国GDP环比(经价格、季节和日历调整)下降0.1%,同比(经价格调整)下降0.8%。私人消费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2.0%。政府消费环比增长0.2%,近一年首次环比增长,同比下降1.6%。设备投资(机械设备和车辆)环比增长1.1%。商品和服务出口环比下降0.8%。就业人数同比增加0.7%,环比增加0.3%,就业人数创下新高。整体劳动生产率同比下降0.8%。

 

德国议会批准2023年追加预算

德国议会于12月15日批准了2023年的追加预算,总额为1200亿欧元。这笔预算将用于应对俄乌冲突、能源危机和通货膨胀等挑战。追加预算的大部分资金将用于支持德国的国防力量。德国政府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军费开支增加到GDP的2%,以应对俄罗斯的威胁。追加预算还将用于支持德国的能源安全。德国政府计划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并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此外,追加预算还将用于支持德国的经济。德国政府计划为企业提供补贴,并减税,以帮助企业应对通货膨胀。追加预算将对德国产生重大影响。这笔预算将导致德国的债务增加,但也将为德国应对当前挑战提供必要的资金。

 

德国联邦政府就2024年预算达成一致,但仍存在分歧

德国联邦政府12月15日就2024年预算达成一致,但仍然存在一些分歧。根据协议,联邦政府将通过提高碳排放税、减少能源补贴和延长军队预算等措施来填补170亿欧元的预算缺口。联邦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表示,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必要的”。他强调,政府将继续支持弱势群体,并为经济提供稳定。然而,社民党和绿党对协议表示不满。社民党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表示,政府应该采取更多措施来帮助低收入家庭。绿党财政部长罗伯特·哈贝克表示,政府应该减少军事支出,将资金用于气候保护。

 

德国议会通过提高碳排放价格,明年燃料价格或将上涨

德国议会12月15日通过了提高碳排放价格的议案。根据议案,2024年,德国的碳排放价格将从目前的35欧元每吨提高到45欧元每吨。这意味着,明年德国的燃油、天然气和电力价格都将上涨。根据德国汽车俱乐部ADAC的预测,明年一升汽油的价格将上涨4.3欧分,一升柴油的价格将上涨4.7欧分。天然气价格的涨幅将根据供求情况而定。德国联邦政府表示,提高碳排放价格是实现气候目标的重要措施。政府希望通过提高碳排放价格来鼓励人们使用清洁能源。

 

德国政府拟合并德国铁路、邮政和电信

德国联邦政府宣布,将推动德国铁路、邮政和电信三家国有企业合并。这一计划旨在提高三家企业的效率和竞争力,并为德国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根据计划,合并后的新公司将由德国联邦政府控股51%,德国铁路、邮政和电信各持股24.5%。新公司将保留三家企业的现有品牌和业务,并将继续由各自的管理团队领导。德国联邦交通部长维尔纳·施莱伯说:“合并将为德国铁路、邮政和电信创造新的增长机会。三家企业将能够在数字化、可持续性和创新等领域进行更有效的合作。”

 

德国外资明显减少

根据德国经济促进机构GTAI的最新数据,2023年,德国吸引外资明显减少,预计将比2022年下降18%。其中,中国企业在德国的投资减少了20%。出现该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全球经济形势不佳。受新冠疫情、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投资意愿下降。二是德国经济竞争力下降。德国劳动力成本上升、供应链不畅等问题,导致德国在吸引外资方面失去竞争优势。三是中国企业投资策略调整。近年来,中国企业开始更加注重全球布局,投资多元化。

 

德国9月积累订单量出现创纪录降幅

德国联邦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德国积累订单量同比下降5.4%,是2015年有统计以来的最大跌幅,环比已连续第三个月下降,9月降幅为0.8%。来自国外的订单和资本货物的订单下降迅速,两者都是全球限制性货币政策和政治高度不确定性的结果。德国两大支柱产业,机械设备和汽车行业的积压订单量环比分别下降2.7%和2.9%。

 

2023年底德国企业破产数量增加

根据德国经济信息与预测中心(IW)的数据,2023年德国企业破产数量预计将达到16800家,比2022年增加20%。这将是德国自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破产潮。破产潮将对德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破产企业将导致失业率上升,消费需求下降,从而加剧经济下滑。德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应对破产潮,包括提供财政援助和减税。但这些措施能否有效阻止破产潮,还有待观察。

 

德国能源转型之路:煤电退役、气电续烧

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于2023年12月6日表示,德国将在2023年底前将三座燃煤电厂退役,并将在2024年底前将其余所有燃煤电厂退役。哈贝克表示,这一决定是德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一步。然而,由于俄乌冲突导致天然气供应紧张,德国需要在退役煤电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为此,德国政府计划将在未来数年内建设多座新的天然气发电厂。哈贝克表示,这些天然气发电厂将在2024年年底前投入运营,以填补煤电退役后的能源缺口。德国能源转型之路面临着重重挑战。一方面,德国需要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另一方面,德国需要应对全球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经济压力。德国在短时间内退役大量煤电,势必会导致能源供应紧张,并带来较高经济成本。

 

德国医药战略主要措施

德国联邦内阁12月13日批准了医药战略,改善了药品生产和开发的框架条件,促进了医疗保健系统的数字化,为在德国建立生产设施提供了激励,并促进了制药行业的创新项目。该医药战略得到了联邦卫生部、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以及联邦教育和研究部的支持。

医药战略的基本组成部分:一是加速临床试验。联邦药品和医疗器械研究所(BfArM)新成立的联邦伦理委员会负责决定重要的研究申请并捆绑申请程序。国学申请审批时间缩短19天至5天。二是加强审批结构。作为制药行业的中心联系人,BfArM未来将负责几乎所有药物的审批程序和临床试验申请的协调和流程管理。三是加速医疗保健数字化。《健康数据使用法案》旨在使制药公司能够根据要求对健康数据进行研究。未来,跨州研究项目将仅由牵头州数据保护机构监督和批准。四是药品生产激励措施。优先考虑欧盟生产的肿瘤药物的折扣合同。采购转型方案旨在简化、专业化和加速公共采购。五是完善欧洲研发框架。德国致力于在欧盟药品一揽子计划和国际流行病协议中为制药业提供稳定和有吸引力的框架条件。六是推动创新和研究项目。进一步支持稀缺药物的研发。七是制药企业可靠的框架条件。创新药物定价的法律规则正在评估中。制药公司获得保密的报销金额。联邦政府打算将无固定金额可报销药品的制造商折扣稳定在7%的水平。

 

德国三季度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达60%

德国联邦统计局12月6日发布数据,2023年三季度,德国并网发电量为94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0.3%。下降的原因或为能源密集型行业不景气导致的电力需求量下降。传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39.8%,燃煤电厂发电量占比23.9%,天然气占比12.7%,已无核能发电。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份额为60.2%,同比增加8.1%,其中风能占比24.4%,太阳能占比21.5%。同期德国进口电量明显多于出口电量,德国进口了231亿千瓦时电量,重要进口国为丹麦、法国、荷兰。出口电量为99亿千瓦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