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3年 第17期)

发布时间:2023-12-13 17:47浏览次数:

江苏省驻俄罗斯经贸代表处                2023年12月

 

2023年1-11月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26.7%

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11月,中俄两国贸易总额达2181.76亿美元,历史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俄出口1003.36亿美元,增长50.2%;中国自俄进口1178.40亿美元,增长11.8%。

俄外贸银行计划扩大在华业务

俄外贸银行是目前唯一一家在华拥有开展银行业务金融牌照的俄罗斯银行,在上海设有分行,在北京设有代表处。

俄外贸银行国际结算发展部负责人表示,外贸银行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扩大在华影响力。该行已进入中国市场并将长期聚焦于此。2022和2023年,该行海外机构进行的本币结算快速增长,特别是人民币结算量增长300%

 

2023中俄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在哈尔滨举行

2023年11月1日,2023中俄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在黑龙江哈尔滨举行。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俄罗斯科学工程协会联合会、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论坛,主题为“打造开放新高地 厚植新质生产力”。

 

“长江-伏尔加河”地方合作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江西举行

11月8日,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合作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江西南昌举行。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开发银行等有关部委和机构负责人,长江中上游的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6省(市)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莫尔多瓦共和国、鞑靼斯坦共和国、基洛夫州等14个联邦主体的行政负责人出席会议。

“长江-伏尔加河”地方合作理事会是中俄两国间重要的地方合作机制之一。该机制在2013年启动,覆盖了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和中国长江中上游各省份。

 

中俄政府间投资合作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11月20日在北京同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共同主持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十次会议。

俄中两国政府间投资合作委员会是在两国元首倡议下于2014年成立的。委员会每年举行会议,由两国副总理主持召开。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实施非能源领域的投资项目,减少两国间的行政贸易壁垒。

1-11月俄轻型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9%

1-11月,轻型商用车销量7.98万辆,同比增长19%。11月轻型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49%,达9500辆。与中国品牌汽车大量进入卡车和乘用车市场相比,轻型商用车领域仍以俄本土品牌为主,GAZ(约5000辆)、UAZ(1700辆)和Sollers(1400辆)。

2024年俄最低工资提高18.5%

近期,俄总统签署一项法律,将2024年最低工资提高18.5%至19242卢布(约合217美元)。除最低工资外,俄多项社会补助指标也将上调。其中,人均最低生活保障将增加至15453卢布(约合174美元)。

 

俄可通过“快速付款系统”向五国转账

俄公民已可通过快速支付系统向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五个国家进行转账,也可从境外向俄转账,已有一个国家开通该业务。当前已开通银行有俄储蓄银行和阿尔法银行,俄农业银行计划在2023年内开通,俄邮政银行拟于2024年一季度开通。

 

俄罗斯政府立法委员会批准了共建俄中国际科学月球站的倡议

俄罗斯与中国于2022年11月签署了共建国际科学月球站的合作协议。俄罗斯和中国共建国际科学月球站的计划从2025年起分两个阶段执行。该站将包括研究、动力、起飞和着陆、轨道和实验模块,以及指挥中心、传输卫星、电信站、技术验证观测模块。

:驻俄罗斯经贸代表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贾银科    电话:007-9154516600

地址: 32 Kirovogradskaya ulitsa, Moscow, Russia

邮箱:heluckydog@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