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3年 第18期)

发布时间:2023-12-13 17:47浏览次数:

驻英国经贸代表处                      202312

 

英国劳动力市场继续降温趋势

英国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数据显示,英国劳动力市场降温趋势继续保持。数据显示,8—10月,市场空缺岗位数为957000个,较此前三个月少了58000个。在18种工业类的市场职位类型上,有16种职位的空缺数是下降的。同时处于下降的还有英国的就业率。8—10月,英国就业率为75.7%,较此前三个月下降0.1个百分点。同时,英国员工的工资上涨幅度放缓。7—9月,英国不包括奖金在内的工资同比增长了7.7%,包括奖金在内的工资同比增幅则是7.9%。这一增速较6—8月均有所下调,尽管下调幅度不是很大。

英国商会(BCC)公共政策副主任Jane Gratton指出,目前有明显迹象表明,英国劳动力市场正在降温,市场职位空缺数继续下降。英国劳动力市场趋冷在此之前就已显露。英国国家统计局10月24日公布数据显示,6—8月就业率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至75.7%;失业率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至4.2%,英国经济不活跃率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至20.9%。7—9月,英国市场的职位空缺数量减少4.3万个至98.8万个。

英国制造业持续低迷

2023年11月标准普尔全球/CIPS国制造业PMI上修至47.2,超过初值46.7和10月的44.8。这一最新数据达到了4月份以来的峰值,尽管它仍然表明制造业连续16个月出现收缩。由于有报道称国内需求疲软、新出口业务减少以及制造商及其客户的去库存活动,产量继续下降。此外,新订单连续第8个月下降,新出口业务连续22个月减少。就业也持续下降,同时投入品购买活动也减少。价格方面,投入成本下降,销售价格上涨,反映出恢复利润率的努力。此外,11月份商业信心略有改善

 

英国中国商会发布《2023英国中资企业发展报告》

英国中国商会于近期连续第四年发布英国中资企业发展报告,历年来该报告影响范围广泛,受到中英双方政商界的高度重视。

《2023英国中资企业发展报告》反映了英国中资企业近一年的最新发展情况,通过调研中资企业的财务表现、发展战略、运营管理等方面情况,以及对部分中资企业的实地走访,描绘当前英国中资企业的营商环境感知,以及在英国运营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据此向中英两国政府和相关方提出建议。

报告称,与去年相比,今年英国中资企业的营收和利润显著增加,中资企业在英国的表现相对于其他全球市场更佳。同时,中资企业越来越多地雇用本地员工,并为其提供灵活的工作机会。

 

报告指出,中资企业对英国未来营商环境依然充满信心。调查显示,与去年相比,预计未来两年内英国营商环境将改善的公司比例从32%增加到38%。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报告还着重展现英国中资企业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努力和成绩,以及中英双方未来在更广泛领域携手发展的潜在机遇。

 

英国最大商业新闻出版商继续裁员

英国最大商业新闻出版商Reach 11月8日发布声明称,今年3月公司宣布一项成本削减计划,承诺今年将运营成本降低5%至6%,“目前正按计划实施”。

Reach表示,作为持续规划的一部分,计划到2024年将运营成本在年内降低5%至6%,为此拟削减约450个全职岗位,“节省的资金将使公司可实现长期计划,同时继续投资以提高客户价值、开发在线产品和增加新受众”。Reach为英国《每日镜报》《每日快报》与《曼彻斯特晚报》等媒体的出版商。

 

 

维珍航空完成首次可持续航空燃料飞跃大西洋

英国维珍航空公司将于11月28日执飞全球首个完全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的跨大西洋航班,维珍航空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和首席执行官沙伊·韦斯将乘坐这趟航班。

维珍航空一架装备罗尔斯-罗伊斯发动机的波787客机将携带100%可持续航空燃料,于当地时间28日中午从伦敦希思罗机场起飞,目的地为纽约肯尼迪机场。机上没有付费乘客。

维珍航空说,这趟航班所用燃料主要从废弃食用油和动物脂肪提取,混合以丢弃的玉米为原料制成的合成芳烃煤油。飞行结束后的剩余可持续航空燃料将全部排出,发动机经过测试后将重新使用常规燃料。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呼吁加强货币政策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Jonathan Haskel接受采访时表示,职位空缺数缓慢下降意味着工资增长将保持高位,可能需要强有力的货币政策回应。

 

联发科在英国投资研发中心

作为全球第四大无晶圆厂半导体公司,联发科在移动终端、智能家居应用、无线连接技术及物联网产品等领域拥有领先地位。此次在英国的投资,是联发科进一步拓展其全球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对于这次投资,联发科表示,其主要目标是推动人工智能和IC设计技术的发展。联发科一直致力于技术创新和赋能市场,为各类电子产品提供高性能低功耗的移动计算技术、先进的通信技术、AI解决方案以及多媒体功能。此次投资将有助于加强公司在人工智能和IC设计技术领域的研发实力,同时也可以借助英国的科技创新环境,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英国石油公司CEO辞职

伦敦当地时间9月12日晚间,BP发布声明称,陆博纳(Bernard Looney)辞去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立即生效;首席财务官默里·奥金克洛斯(Murray Auchincloss)将临时担任首席执行官。

当天上述消息未公布之前,bp股票涨幅为2.5%以上,消息发布后,其股价转头向下,最大跌幅超过1.5%,最终报收38.1美元,下跌1.32%。

 

英国老牌连锁零售商威尔科(Wilko)宣告破产

英国老牌连锁零售商威尔科(Wilko)已于8月宣告破产,其拥有的400多家门店将于10月初关闭,约万名员工将因此失业。

据此前报道,成立于1930年的英国老牌连锁零售商威尔科于8月10日宣布破产,并将其400多家门店暂时交由普华永道管理,并寻找相关收购方。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威尔科最早在1930年以五金店起价,并逐渐发展壮大。但近年来,在英国经济环境日益严峻的背景下,威尔科不断受到高通胀压力以及资金紧张引发的供应问题打击,且一直未能获得全面的拯救协议,最终走向破产。

继英国零售业巨头阿卡迪亚集团和德本汉姆公司倒闭之后,威尔科将成为英国零售业最大的“伤亡者”之一。

 

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因业绩不佳导致股价下跌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公布自9月份上市以来的首个季度收益报告显示,预测本季度营收在7.2亿至8亿美元之间,其营收预期令华尔街失望,导致该公司股价下跌。

报道称,Arm周三预测本季度营收在7.2亿至8亿美元之间,低于分析师预期,预计全年收入在29.6亿美元至30.8亿美元之间。而华尔街的预期是每股27美分,收入在7.3亿美元到8.05亿美元之间。财报发布后,该股在盘后交易中下跌6.8%,低于每股51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价格。

报道显示,Arm报告净亏损1.1亿美元,即每股亏损11美分。该公司表示,这一损失是由于近期IPO引发的一次性股权激励超过5亿美元,而未来几个季度的股权激励将在1.5亿至2.5亿美元之间。据悉,该公司透露在纽约上市后必须支付超过5亿美元的薪酬成本,上市时,Arm必须清算之前授予员工的股份。

 

英国Small Robot公司成功开发出可除杂草的机器人

英国Small Robot公司成功开发出可除杂草的机器人。机器人能精准捕捉到需要清除的杂草,并借用电力技术将其成功铲除。

一直以来,Small Robot公司都与另一家英国公司RootWave合作,以进一步开发电力除草技术。“除草机器人能发出一股电流,电流穿过植物的根部,再穿过土壤,最后沿原路返回,这样一来就能彻底铲除杂草。”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罗宾逊(Robinson)补充道,“我们可以精准定位到每一棵杂草。”

公司介绍说,机器人汤姆(Tom)每天可“扫描”20公顷的土地,并为接下来要上场的机器人迪克(Dick)收集数据。然后,“除草机”迪克就可借助这些数据来清除杂草。最后,机器人哈利(Harry)就能在干净的土地上播种了。

 

 

沙特阿拉伯加强与英国经贸合作

沙特阿拉伯工业和矿产资源部长Bandar Khorayef在伦敦会见了英国商业和贸易部国务大臣以及英国内阁办公室负责投资安全部门的国务大臣Nusrat Ghani。双方讨论了加强两国工业和商业合作的问题。

会议还确认了沙特阿拉伯和英国之间经济和贸易关系的强度。会议还讨论了加强两国关系的方法,特别是在工业和矿业部门,以及增加贸易交流和发展非石油出口方面。

Khorayef和Ghani讨论了联合投资以及两国在工业和矿业领域的投资机会。会议涉及加强两国之间的沟通渠道,这有助于吸引优质投资,并符合沙特阿拉伯2030年愿景的目标,该目标旨在使沙特阿拉伯的经济基础多样化。

 

英国企业信心指数得以提振

莱斯银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受对经济前景日益看好提振,11月英国企业的信心达到近两年来最高。企业晴雨表(Business Barometer)信心指标从10月的39%升至42%,创下2022年2月以来最高,远高于28%的长期均值。在接受莱斯银行调查的企业中,超过一半的企业对经济和其商业前景看法更加乐观,打算继续提价的企业比例也创下新高,这可能会让英国央行感到担忧。

服务业企业的信心达到46%,创2021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建筑业的信心三个月来首次上升。莱斯银行负责关系管理的董事总经理Paul Gordon说:“我们也看到制造业信心出现真正的好转,企业信心达到五个月高位,反映出许多企业预期利率已见顶,明年可能开始下降。”

 

爱尔兰经济预计今年将遭遇萎缩

据《爱尔兰时报》报道,欧盟委员会表示,由于跨国公司的出口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走弱,预计今年爱尔兰经济将出现十多年来的首次萎缩。

多年来,爱尔兰一直是欧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但由于利率上升和持续的通胀压力,国际市场需求下降,爱尔兰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受到了不利打击。

根据最新预测,欧盟委员会预计,今年爱尔兰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0.9%,然后在2024年增长3%,2025年增长3.4%。

 

爱尔兰2024年预算案提振消费者信心

Core Research月度调查报告显示,受爱尔兰2024年预算案相关支持措施的影响,消费者信心在10月份略有改善,消费者对家庭财务状况的悲观情绪有所缓解。

消费者信心指数从9月的58.8升至10月的60.4。调查的五个关键要素中,有四个在9月至10月期间出现月度增长。唯一的例外是消费者对就业前景的看法降至七个月来的最低水平。爱尔兰消费者信心指数明显低于7月创下的15个月高点64.5,也远低于27年调查平均值84.9。报告称,爱尔兰消费者信心上升是由国内因素推动的,2024年预算措施似乎鼓励了10月份家庭支出计划。

爱尔兰消费者信心总体基调保持谨慎,因对生活成本的担忧仍在加剧,对就业前景的担忧也有所加剧。爱尔兰消费者信心改善与美国、德国和英国类似信心指标的最新读数较弱形成鲜明对比。

 

英国经贸代表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  振   

电话:0044(0)7495 843 276

地址:Kings Bldg,16 Smith Square, London SW1P 3HQ, United Kingdom

 zhangzhen@doc.js.gov.cn;

      zhangzhen@iinvest.org.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