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3年 第16期)

发布时间:2023-12-13 17:45浏览次数:

驻法国经贸代表处                       202312

法国第三季度GDP环比下降0.1%

法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法国2023第三季度GDP较上一季度环比下降0.1%,主要原因是投资、家庭消费表现不及预期,以及建筑业、通讯服务和交通服务等三个行业活力不足。尽管三季度经济数据不佳,法国经济部长表示仍然维持法国 2023 1%2024 1.4%的经济增长预测。

 

法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看好中国市场

法国《世界报》报道,法国汽车零部件领军企业佛吉亚(Forvia)近期在中国江西丰城新设立一家工厂,计划到2028年投资2亿欧元。目前,佛吉亚在中国已拥有超过80家工厂,中国市场对佛吉亚营业收入贡献率为20%,仅次于欧洲和美国。佛吉亚CEO科勒先生表示“放弃中国市场对于企业来说并不是可选项”。文章指出,目前中国企业仅在电池领域取得绝对优势,其他领域仍被德国、日本或法国企业所把控但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正在快速发展,加快拓展市场,法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将面临更大竞争。

 

法国电力集团加快欧洲核电建设速度

《论坛报》报道,法国电力集团近期表示,未来十年集团将加快在欧洲核电建设速度,从目前每10年一到两个提升至每年1至1.5个。法电表示,加快核电建设的目标是通过批量建设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除依靠法国核电复兴计划在法国本土建设核电站外,法电还将大力推动核电出口,法电已经与加拿大、印度和捷克达成合作协议,推动上述国家核电站建设。当前全球核电站共约400个,分布在31个国家,预计2030年前将新增约十个拥有核电站的国家。

 

法国计划进行海上风电项目招标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法国将在2025年进行海上风电场项目招标,预计2030至2035年先后完工,总功率预计达1000万千瓦,可满足1000万家庭用电需求。当前,法国已安装和建设中海上风电场总功率约800万千瓦,法国计划2035年将总功率提升至1800万千瓦,2050年进一步提升至4500万千瓦。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法国将为此次海上风电项目投资2亿欧元,使法国进入海上风电领域前列,预计将创造数千个就业岗位,并在2023至2035年间创造25亿欧元收入。

 

法国农场对中国产饲料需求提升

法国《回声报》报道,中国出口的氨基酸正大幅降价冲击欧洲饲料市场。中国作为赖氨酸的主要生产国,由于国内产能过剩,中国生产的赖氨酸通过价格减半涌入欧洲。自乌克兰危机暴发以来,自中国进口的赖氨酸从占欧洲需求量的50%上升到2023年的 80%以上。法媒报道,一是饲料生产商寻求价格便宜的供应商以维持其盈利能力,由于谷物价格飙升,法国乃至欧洲饲料生产商增加了从中国原料供应商处的采购量;二是农场主面临成本压力乐于购买便宜饲料产品,饲料成本占养殖业主要支出,其中家禽饲料成本占生产成本的70%反刍动物的饲料成本占15%-20%;三是本土氨基酸生产企业遭受严重冲击呼吁保护,法国Metabolic Explorer公司作为欧洲唯一的氨基酸生产基地,由于订单不足、设备使用率低,目前处于急剧亏损状态。该企业表示在本土生产有利于减少碳排放,要求欧洲采取包括征收进口税在内的保护措施以避免欧洲生物发酵行业失去竞争力。

 

法国将斥资发展无碳氢能产业

法国《回声报》报道,从现在到2030年,法国将斥资90亿欧元用来实施氢能发展国家战略和法国2030投资计划,致力于促进氢能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工业和重型交通领域的应用。

法国将为“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筹集21亿欧元,用以支持欧盟委员会在2022年所选定的10个法国项目,其中四个项目涉及电解槽千兆工厂。到2030年,这四家工厂将安装6.5千兆瓦的电解设备,每年可生产600千吨无碳氢。

法国氢能企业还可以申请法国环境与能源管理署(Ademe)管理的“技术构建模块和氢气演示器”的资金支持项目。该项目征集已于2020年启动,预算为3.5亿欧元,旨在改进与工业和重型交通领域氢气的生产、运输和使用相关的组件和系统,目前已有19个项目获得批准。其中,StockH2Safe和CryoPipLH2分别涉及氢的液化和运输氢能公交制造商Safra正等待其柴油公共汽车改装套件得到批准。

根据法国环境与能源管理署2023年报告,在此框架下,包含46个项目、总计81兆瓦水电解能力的35个生态系统得到了支持。自2018年首次征集地区生态系统项目以来,已累计投资3.2亿欧元。其中约20个项目已经启动,其中位于图卢兹布拉格纳克机场的生产和配送站从今年开始供应绿色氢气,将于12月启用。

 

法国加快部署充电基础设施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为应对2035年禁售燃油车带来的挑战,法政府近日宣布将加快充电桩部署,计划向“充电基础设施计划”追加2亿欧元公共补助,用于支持家庭和街道充电桩的安装以及重型卡车专用充电桩的发展。此外,对家庭购买和安装充电桩的税收抵免额度将从300欧元提高至500欧元,新的建筑将被强制要求铺设充电桩。道达尔、法国电力、安吉等集团同样在加油站、停车场、公司、公共机构等场所加速推进充电桩的部署。按照计划,法国将在2030年前建设40万个公共充电桩。

 

斯特兰蒂斯与零跑汽车成立合资公司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汽车制造商斯特兰蒂斯集团近日宣布与中国零跑汽车达成全球战略伙伴关系,向后者投资15亿欧元,获得其21.3%的股份,双方将成立名为零跑国际的合资公司,斯特兰蒂斯占股51%。该合资公司独家拥有在大中华地区以外制造、出口和销售零跑汽车产品的权利,预计2024年下半年开始对欧出口。零跑汽车创立于2015年,目前已在香港上市,每月在华电动汽车销量约1万辆,排名第四,并已开拓欧洲市场,共在法售出200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