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3年 第12期)

发布时间:2023-10-07 10:16浏览次数:

驻法国经贸代表处                        202310

法国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0.5%

根据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统计,受益于出口的强劲增长,法国二季度经济活动增长0.5%,明显高于此前预计的0.1%其中,外贸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高达0.7个百分点,出口回升和增长速度远快于进口。商品服务和生产持续增加(0.8%),制造业活力恢复,得益于核电逐步重启运输设备和其他工业设备的反弹。但受利率影响,建筑业受到重创(-0.8%),住房购买量继续大幅下降。内需拉动对增长的贡献为负,作为经济传统驱动力的家庭消费二季度再次下降0.4%通胀再次放缓,从55.1%64.5%7月的4.3%。由于天然气价格下跌,能源领域连续两个月贡献为负。

 

法国设备制造商在华市场业绩良好

法国《回声报》报道,法国设备制造商越来越多地成为中国制造商的客户,并受益于他们的活力。法雷奥、弗吉亚和彼欧集团2023年上半年业绩改善,部分归功于与中国的合作。弗吉亚营业额提升18%,达到136亿欧元,利润率从3.5%涨至5%。法雷奥销售额增长19%,达到112亿欧元,利润率3.2%。彼欧集团,营业额猛增35%,达到58亿欧元,利润率4%

彼欧集团首席执行官Laurent Favre表示,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优于其他市场。法雷奥在中国45%的业务是与中国品牌合作,未来几个月将进一步增加。弗吉亚20%的集团业务在中国开展,与比亚迪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中国共同设立了7家尖端工厂,包括在过去18个月内设立的4家。

 

法国超级工厂15亿欧元补贴获批

法国《世界报》《回声报》报道,欧盟委员会同意法国政府向台湾制造商辉能支付15亿欧元补贴,以支持在敦刻尔克建设其第一家欧洲电池工厂。该项目总投资52亿欧元,员工3000人,间接创造12000个工作岗位,预计2024年下半年动工,2026年底投入生产。

辉能公司表示,国家援助将为项目提供坚实支持,用于研发新一代电动汽车电池,建设一座48吉瓦时的超级工厂,可每年装配数十万辆汽车,该工厂将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辉能致力于积极与工业界和学术界分享在其法国项目框架内获得的技术知识。如果该项目取得成功并产生额外的净收入,受益人将向法国偿还根据回拨机制收到的部分援助。

 

法国主要奢侈品牌业绩快速增长

法国主要奢侈品牌上半年大多录得优秀业绩,如路威酩轩营业额和利润分别增长17%13%,欧莱雅利润增长13%,爱马仕的利润更是猛增近五成,行业专家分析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为中国放开疫情管控措施后消费者重回奢侈品商店,以路威酩轩为例,其上半年在不包括日本的亚洲地区营业额增长约23%,占全球总销量三分之一。但从整体看,亚洲销售复苏并不能掩盖其他地区消费疲软,尤其是美国,路威酩轩上半年在美销量仅增长3%

 

今年上半年法国贸易逆差收窄

法国海关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法国货物贸易逆差约540亿欧元,较去年上半年下降27%,环比下降近四成。贸易逆差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全球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去年下半年法进口能源650亿欧元,而今年仅为360亿欧元。从另一方面看,法国拳头产品出口增加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降低贸易逆差,如航空产品出口增长12%,顺差达到160亿欧元,香水和化妆品出口增长7%,录得80亿欧元顺差。

 

中国对法国汽车出口大幅增长

根据法国海关数据,20231- 5月,中国对法汽车出口排名由第20位上升至第7位,德国和西班牙仍占据前两名。法媒称,中国对法汽车出口有以下特点,一是贸易额度占比还较小,2023年前5个月,中国仅占法国汽车进口总额的4.9%,约11亿欧元,而德国和西班牙分别占总额的20%16%。二是上升势头猛20212022年,法自中国汽车进口额上涨154%,自中国进口电动汽车占比由2021年的7%上升至2023年前五个月的26%,超过德国的20%

 

电动汽车贸易扩大法国贸易逆差

法国《回声报》8报道,在过去的12个月,法国汽车进出口贸易逆差为170亿欧元,而2019年为120亿欧元。从出口看,过去12个月,法汽车出口占进口的68%,与2022年基本持平,好于202064%,但低于201974%。从进口看,法汽车进口发展势头依然强于出口,与疫情前相比出口额少50多亿欧元,而进口额多了20多亿欧元。

法媒分析认为主要原因,一是汽车制造公司生产外迁、本地产能不足,例如雷诺和斯特兰蒂斯在2019年将畅销车型生产线外迁海外2022年法国工厂的汽车产量比2019年减少三分之一同时,仅存的九个主要汽车组装厂的产能仅达到一半。二是法国进出口车型存在较大差异,出口多为中等销量车型,而进口均是畅销车型。三是在占汽车贸易总额三分之一的电动汽车贸易领域,法国存在巨大逆差,2021年出口额不到进口额的一半为47%2022年降至44%2023年前五个月甚至降到40%以下。为此,法国政府制定了到2030年在法国生产20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大力招商引资推动比亚迪特斯拉车企来法投资。

 

二季度企业利润率推动法国通胀

法国《回声报》报道,根据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统计,第二季度法国公司营业总盈余跃升1.5个百分点,达到33.2%比疫情前的2018年高出1.6个百分点。企业盈利能力的提高源于两方面的因素,一是能源和许多原料材料价格下降,二是人均生产率开始复苏。与此同时,法国物价上涨速度快于工资上涨速度,这支撑了年初的通胀浪潮。

法国通货膨胀自20238月起再次大幅上涨,在一个月内上涨了1.1%,一年内上涨了5.7%。法国的通货膨胀率经常被认为是欧洲最低的,但现在其通货膨胀率高于欧元区,并已成为欧洲通货膨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法国风力发电发展的现状和挑战

法国《回声报》报道,风力发电已成为法国电力供应的第三大来源,2022年发电量达到38.7太瓦时,占比8.7%,份额仅次于核电(70%)和水电(12%)。法国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1吉瓦,位居欧洲第四位,落后于德国(66吉瓦)、西班牙(29吉瓦)和英国(29吉瓦)。尽管近年来法国风电装机量迅速增长,但仍落后于既定目标,2022年法国是欧盟唯一未实现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的国家。根据法国《多年能源计划》,到2028年陆上风力发电应达到33.2-34.7吉瓦,而海上达到5.2-6.2吉瓦,这意味着每年需新增2.6吉瓦的陆上风电和1.16吉瓦的海上风电。为了实现2050年碳中和的目标,每年还分别需要额外增加2吉瓦和2.3吉瓦。风力发电在法国还面临来自地方当局和民众的抵制,这使得达成既定目标极具挑战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