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3年 第11期)

发布时间:2023-10-07 10:14浏览次数:

 

驻荷兰经贸代表处                       202310

 

荷兰凭借3D打印技术跻身全球创新前10

荷兰电讯报报道,据欧洲专利局报告,荷兰在3D打印创新方面在所有欧盟成员国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德国和法国,全球则位居第九。

2001年以来,全球共提交了超5万个3D打印技术国际专利族(即international patent families,以下简称IPF)。2013年至2020年间,申请数量平均每年增长26.3%2001年至2020年间,欧洲的3D打印技术国际专利申请中,7%由荷兰公司和发明家申请。就3D打印技术的应用领域而言,荷兰较强的领域有鞋类(占全球份额7%36IPF)、食品(占全球份额6.3%16IPF)、汽车行业(2. 7%份额,74IPF)和电子产品(2.8%份额,52IPF)。3D打印专利申请量排名前20位的公司均来自美国、欧洲和日本,前四名分别为通用电气、雷神科技、惠普和西门子。西门子2001年至2020年间拥有1000 个,为欧洲最强。总部位于荷兰的欧洲跨国公司空中客车公司也跻身前20。飞利浦在2001年至2020年期间提交了212IPF,使其成为欧洲最大的医疗设备应用公司之一。帝斯曼提交了115IPF,昕诺飞提交了112个,在海洋工程(3D打印应用的一个规模虽小但不断增长的领域)领域在欧洲排名第二。

另外,荷兰企业和发明家在机器和工艺领域(拥有 660 IPF,位居全球第七)和聚合物材料领域(拥有303IPF,位居全球第四)申请了最多的专利。

 

 

荷兰鹿特丹芯片设备制造商Nearfield获得2700万欧元融资

据荷金融日报报道荷兰半导体机器制造商Nearfield Instruments在新一轮融资中获得2700万欧元投资者包括荷兰国际集团ING、研究机构TNO、政府投资基金Invest-NL和科技投资机构Innovation Industries。其中,荷兰国际集团的介入是一大亮点,这是该银行在短时间内第二次投资荷兰芯片公司。高科技公司筹集资金通常比专注于软件的公司更困难,荷兰银行业一般对该行业的投资很少。

Nearfield 公司成立于 2016 年,其生产的机器可以让芯片制造商在生产过程中控制半导体的质量。根据芯片的复杂程度,制作一个芯片需要几个月到半年的时间,需要越来越多的步骤,因此生产中的检测成为复杂和重要部分。目前,Nearfield还在申请欧洲芯片行业补贴,该公司是除了ASMLNXP等知名企业外,荷兰唯一一家有资格申请的中小企业。荷兰为该补贴准备了2.3亿欧元预算,由欧盟委员会负责协调。

 

 

2022年荷兰购买力出现了四十年来最大的下降

据荷兰广播电视公司报道,根据荷兰中央统计局的数据,去年荷兰人的购买力下降了1.2%,是四十年来最大的降幅。此前,只有在2008年的严重经济衰退和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几年(2009-2013年),荷兰购买力下降超过1%。过去十年,购买力持续增长,即使在新冠危机期间也是如此。

购买力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俄乌冲突后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导致高通胀。只有低收入家庭的购买力有所提高。这是因为他们收到了能源补贴。此外,几乎所有家庭在去年11月和12月的能源账单上获得了190欧元的折扣。统计局表示,如果没有这些措施,购买力将会下降得更快。

即将卸任的荷兰贫困政策、社会参与及养老金大臣Schouten昨天宣布,绝大多数低收入人群今年还将获得高达1,300欧元的高能源成本补贴。

 

 

荷兰在最佳养老国家中排名第六

据荷兰电讯报报道,资产管理公司Natixis编制了全球退休指数,以体现不同国家对退休人员来说有多宜居。排名第一的是挪威,其次为瑞士、冰岛、爱尔兰和卢森堡,荷兰排名第六。荷兰Natixis总经理罗伯特·库普东克 (Robert Koopdonk) 表示,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感觉。总的来说,荷兰与许多其他国家一样,面临着通胀和利率上升的阻力。然而,经济基本面和医疗保健系统仍然强劲,使荷兰稳居榜首。

Natixis称,受经济增长助力,过去一年几乎所有西方国家的总体养老金保障都有所提高。这与经济增长有关。卢森堡的排名提升了16位。但日本、葡萄牙和西班牙的表现比去年差。同时,西方国家的养老未来也面临挑战:人口老龄化可能需要各国修改其养老金制度。通货膨胀也对养老金构成严重威胁。

 

 

荷兰央行表示,今年经济将增长0.8%,通胀仍然过高

荷兰新闻网报道称,荷兰央行表示,荷兰经济今年将仅增长0.8%,远低于去年的4.5%,而通货膨胀率仍处于4.2%的过高水平。虽然通胀将下降,但潜在核心通胀不包括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今年将升至6.8%,央行表示,这令人担忧

荷兰央行预计2024年增长率将升至1.3%,次年将升至1.1%。与此同时,去年的通胀率峰值时达到11.6%,今年通胀率将降至4.2%,并继续下行至明年的3.7%2025年的2.5%

 

 

2022荷兰年太阳能发电量较上年度增加46%

荷兰中央统计局消息:由于新太阳能板的增加,2022荷兰年太阳能发电量较上年度增加46%。太阳能(电能和热能)在荷兰总能源消耗中的占比也有所增加:从2021年的2.1%增加到2022年的3.3%

2022年,太阳能发电量增长到168亿千瓦时(kWh)。近60%的产量来自公司的太阳能电池板,其余的来自家庭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2019年起以来,企业太阳能电池板的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家庭。增长方面,2022年,家庭能源生产的增长(+49%)略高于公司(+45%)2022年,荷兰各城市的太阳能电池板总装机容量平均较2021年增长了30%2022年,荷兰成为欧洲太阳能发电量最高的五个国家之一。尽管荷兰在国土面积和人口方面比大多数大型太阳能生产国小得多。 荷兰的人均装机容量在所有欧洲国家中最高(2022年为1044 W)。

 

 

荷兰发布最低15%企业税的法律草案

荷兰新闻网报道,税务部长Marnix van Rij已向议会提交立法草案,旨在确保跨国公司至少缴纳15% 的税款。新法律源于138个国家在2021年达成的一项为国际公司设定最低税率的协议。去年年底,所有欧盟国家都承诺要征税。目的是确保营业额至少为7.5亿欧元的公司缴纳至少15%的税款。因此,支持者希望公司避免避税,并结束当前在公司税方面的逐底竞争。

Van Rij估计这项税收每年将为国库带来4亿欧元的收入。他指出,逃税意味着政府支出由纳税的个人和公司承担,这是不公平的,因为那些逃税的人确实从税收资助的设施中受益。Van Rij希望新法律能在2023年底生效,尽管还有很多不明朗的地方。

雇主协会VNO-NCW 的税务专家Dirk-Jan Sinke指出:我们支持最低税的概念,但只有在所有国家都这样做的情况下它才会有效。

 

 

荷兰经济衰退风险是真实存在的,但经济足够强劲可以应对风险

荷兰新闻网消息:根据荷兰经济政策分析局CPB在其最新分析中表示,荷兰在不久的将来仍面临经济衰退的真正风险,但经济足够强劲,可以渡过难关并避免重大危机。高通胀和房价下跌是最大的挑战之一,而政府撤回帮助人们应对新冠大流行病的支持和飙升的家庭账单将是一个艰难的平衡。

CPB主任彼得·哈森坎普 (Pieter Hasenkamp) 表示:在经济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逐步取消这种支持确实会带来风险,但金融部门具有足够的弹性。哈森坎普还表示,欧元货币危机的风险略有增加,因为一揽子支持计划的成本推高了政府债务,尤其是在南欧国家。

荷兰央行表示,由于债务水平相对较低,荷兰不太容易受到欧元区波折的影响。与美国相比,荷兰的金融业和个人存款储蓄也能更好地防范潜在危机,美国3月份的一周内有3家银行倒闭。

荷兰房价正在下跌,但影响可能没有2008年的崩盘那么严重。家庭成本相对低于当时水平,而债务比率已经下降,金融缓冲增加。主要威胁来自价格快速上涨,这是去年欧洲削减俄罗斯进口后天然气和电力成本飙升引发的,这迫使央行提高利率。银行将不得不在加息过快和损害人们家庭财富的风险与加息过少之间做出选择,后者可能导致持续高通胀。弱势家庭,例如储蓄很少的家庭、刚刚购买第一套房产的人和年轻的房主,更容易受到不断变化的环境的影响。这些群体应对利率上升、收入下降或房价下跌带来的冲击的能力较弱,”CPB表示。

 

荷兰超市的杂货价格在六个月内涨了15%

荷兰金融日报称,根据荷兰中央统计局的数据,从2021年底开始,荷兰的消费者价格上涨速度快于正常水平,部分原因是能源成本上涨。通货膨胀率在20229月达到14.5%的峰值,此后上涨速度放缓,但这一规律不适用于食品。根据消费者协会对一篮子基本杂货的研究,在过去六个月中,荷兰超市的价格平均上涨了15%。去年12 月和今年1月的价格上涨尤其明显。有些食物价格暴涨。例如,一包砂糖的价格在六个月内上涨了78%——部分是由于收成令人失望以及糖的精炼需要大量能源。协会还指出,连锁超市之间的价格存在重大差异。例如,Albert HeijnJumbo Plus 三大连锁超市的价格处于超市的平均水平。 而在Spar超市,价格平均高出20%,德克(Dirk) 超市是最便宜的基本杂货超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