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促进区域贸易合作加速跑起来 RCEP“成绩单”亮了!

发布时间:2023-10-07 16:42浏览次数:

RCEP对区域贸易合作促进作用显著

中国贸促会9月26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RCEP实施的经济效应评估报告》。报告显示,RCEP对区域贸易合作的促进作用十分显著。

《RCEP实施的经济效应评估报告》结合中国海关、全国贸促系统有关数据和2700多家企业问卷调查结果,重点了解我国出口企业对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掌握和运用情况,聚焦纺织、机械、化工等产业和日本、韩国、东盟等国别和地区。

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孙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RCEP生效实施以来,“原产地累积规则”是其货物贸易领域协定一大亮点。根据相关规则,在确定产品原产资格时,可将各RCEP成员国原材料累积计算,来满足最终出口产品的原产地标准,明显降低关税享惠门槛。

报告显示,RCEP对区域贸易合作的促进作用十分显著。截至2023年上半年,全国贸促系统RCEP原产地证书签发量与签证金额同比增长超过25%,显著高于同期国际贸易增长速度;企业运用“原产地累积规则”能力持续提升,2022年全国贸促系统共签发近7000张涉及累积规则的原产地证书,货物总金额超过2.65亿美元。

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孙晓:“原产地累积规则”有利于强化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合作,近三成受访企业表示,有较强意愿将原材料、零部件供应商调整为RCEP成员国企业,以便利用“原产地累积规则”获得RCEP原产资格,更好享受关税减免红利。

8月份优惠原产地证书同比增长16.61%

发布会上介绍,8月份全国贸促系统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份数为15.15万份,同比增长16.61%。

8月份,全国贸促系统累计签发原产地证书、ATA单证册、商事证明书等各类证书56.82万份,较上年同比增长13.96%。其中,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份数为15.15万份,同比增长16.61%;办证企业2.14万家,同比增长10.64%。

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份数为21672份,同比增长16.04%;办证企业3552家,同比增长15.18%。

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孙晓:出口目的国包括日本、印尼、韩国、越南等12个成员国,预计为我国产品在RCEP进口成员国减免关税0.11亿美元。

全国贸促系统商事证明出证量57377份,同比增长15.97%;办证企业13978家,同比增长11.65%。从使用目的国来看,均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