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印媒关注:部分南亚国家考虑加入RCEP

发布时间:2023-10-23 13:58浏览次数: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10月15日报道,在印度退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四年后,其邻国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正在考虑加入现有15个成员的贸易联盟。

斯里兰卡已经提交了加入RCEP的申请。与此同时,孟加拉国外长阿卜杜勒·莫门表示,该国商务部建议加入RCEP,而政府预计将在2024年1月大选以后作出最终决定。

斯里兰卡总统秘书处在今年8月发表的声明中确认本国政府已经提交加入RCEP的申请,表示认识到“包括中国、日本和韩国等主要经济体在内的这个大型贸易区的潜能”。

斯里兰卡政府正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债权方谈判,希望获得贷款帮助斯里兰卡度过金融危机,同时更有目的性地转向加入RCEP。

斯里兰卡试图通过双边会谈寻求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日本和泰国对其加入的支持。

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都在与印度进行更新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同时两国还都是2006年生效的《南亚自由贸易协定》签约方。但是,两国认识到加入RCEP会使它们走出次大陆贸易圈,可以进入包括东盟、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内的自贸区。

目前,RCEP成员加在一起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0%。事实上,RCEP是第一个包括亚洲大经济体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的目标是15个成员在20年内取消贸易区内交易商品90%的关税。

印度政府负责国际贸易的高级官员说,如果印度的邻国加入RCEP,是“令人忧虑的发展”,指出因为这将把印度周边的市场向中国贸易占主导地位的团体开放,有可能使得相关市场发展得比印度“在全球范围更具有竞争力”。

分析人士表示,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还有其他理由不再采用偏保护主义的政策。

斯里兰卡赫马斯集团的总裁卡斯图丽·切拉拉贾·威尔逊解释说:“斯里兰卡危机期间,我认为我们发现了地区性市场是关键。过去斯里兰卡错过了其他地区性贸易联盟和自由贸易协定。我希望加入RCEP和其他自由贸易协定可以帮助我们扩大市场,说实话也会促使我们提高面对国际大公司的竞争力。”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