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3年 第13期)

发布时间:2023-10-12 19:36浏览次数:

国经贸代表处                       202310

 

德国二季度GDP同比下降0.2%,低于欧盟平均值

德国联邦统计局825日公布德国经济二季度详细数据。今年二季度,德国GDP(经价格和日历调整)同比下降0.2%,环比不变。消费环比小幅增长0.1%,其中私人消费环比不变,同比下降1.2%,政府消费环比增长0.1%,同比下降3.1%。固定资本投资出现增长,其中设备投资(机械、设备和车辆)环比增长0.6%,同比增长4.4%;建筑投资环比增长0.2%,同比下降0.7%。外贸方面,商品和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环比下降1.1%,同比下降1.6%;进口环比不变,同比下降1.8%。分行业来看,制造业产出环比和同比均增长0.1%;建筑业环比增长0.2%,同比下降0.1%;贸易、运输、酒店行业环比下降1.4%,同比下降2.8%;商业服务供应商环比不变,同比增长0.5%;公共服务领域供应商环比下降0.8%,同比下降0.5%。二季度就业人数4590万人,同比增长0.7%,总劳动生产率下降1.4%

 

德国8月出口连续第二个月下降

因全球市场需求疲软,德国出口行业的气氛目前处于三年来的谷底,德国8月份的出口额环比下降1.2%,为1279亿欧元,跌幅超过之前路透社询问的经济学家预期的0.4%。今年7月,德国的出口额环比下降0.9%。除出口下降外,德国8月的进口额也出乎预料地下降了0.4%,为1114亿欧元。先前,经济学家预计德国8月进口将增长0.5%

德国经济学家沃尔拉贝(Klaus Wohlrabe)表示,德国出口经济目前处于一个虚弱阶段,原因在于许多央行为抗击通胀大幅提高基准利率。这导致融资成本增加,抑制了对德国商品的需求。

 

中国为德国电子电气行业最大贸易伙伴

德国电子电气行业协会(ZVEI)的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德国电子电气行业出口额1273亿欧元,同比增长9%。进口1362亿欧元,同比增长11.8%。中国为德国电子电气行业最大贸易伙伴,上半年行业对华出口额125亿欧元,降低2.5%。自华进口404亿欧元,增长6.2%

 

德国积极推动绿色氢能

2023年,德国政府积极推动《国家氢能战略》的实施,以促进能源转型。为此德国加紧建设相应的基础设施,预计到2028 年,一个拥有 1800 多公里氢气管道的首批建设的网络就将建成。联邦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在 2023 7 月的新战略发布会上表示:投资氢能是对未来的投资:对气候保护、技术岗位和能源供应安全的投资。经济部长同时认为:单靠德国自身的力量是无法满足对绿色氢能的需求的,大约三分之二的氢需要进口,联邦政府依靠众多国际合作。

 

德国年轻继任者不排除出售公司

柏林大学代表家族企业基金会针对下一代企业家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接受调查的440名年轻继任者中,23%的人不再排除出售家族企业的可能性。而在三年前的上一次调查中,这一比例约为14%SPD经济论坛最近发布的一项针对503名企业家的调查也得出了类似的结果,该调查不仅限于年轻一代。一年内,特别想出售公司的企业家数量从3.3%上升至8.6%

目前有两个主要原因提高了的德国家族企业的出售意愿:一是企业面临多重危机,新冠疫情、数字化、俄乌冲突引发的地缘政治动荡、通货膨胀和官僚主义、人才短缺等。二是融资困难,许多家族企业面临绿色转型问题,而绿色转型不仅耗时长,而且对许多企业家来说成本太高,无力承担转型资金压力的企业将考虑出售或部分出售。

 

德国大众集团将进行漫长的重组

近日,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Oliver Blume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欧洲最大汽车制造商德国大众集团的员工和投资者将要为集团漫长的重组过程做好准备。作为大众集团的最高管理者,他的最重要任务是使集团在电动汽车转型中处于更好的经济地位。为此,集团十二个品牌均设定了固定的回报和成本目标。Oliver Blume也对目前的电动化转型趋势给出了自己的评价:大众专注于电动汽车。到2030年,欧洲纯电动新车的比例将在大众集团内达到70%左右,而保时捷到2030年在全球范围内的纯电动新车比例甚至将超过80%

 

德国舍弗勒集团将加强电动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地位

据彭博社报道,德国舍弗勒集团正在考虑收购总部位于雷根斯堡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纬湃科技Vitesco,从而加强其作为电动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地位。

纬湃科技于2021年从零部件供应商大陆集团分拆出来,目前正在从内燃机零部件制造商转型为电动汽车驱动技术供应商。

 

蒂森克虏伯氢能公司业绩强势增长

已上市的蒂森克虏伯氢能子公司Nucera计划通过扩建生产设施和增加员工人数来推动公司的发展。首席执行官Werner Ponikwar在周一的记者电话会议上表示:为了实现我们的增长目标,我们计划并有必要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大幅增加员工人数。

2022/23财年第三季度(截至9月底),Nucera的息税前利润(EBIT)从之前的400万欧元增至700万欧元。销售额从去年同期的9900万欧元攀升至1.87亿欧元。在利润方面,由于利息收入的增加,Nucera的利润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达到了600万欧元。这主要归功于碱性水电解业务。

这家总部位于多特蒙德的公司生产电解槽,即利用电力生产氢气的设备。氢气在能源转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在全球范围内需求量很大。

 

奥迪和上汽达成合作共识,合作加快电动车开发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奥迪母公司大众集团就与上汽集团成立合资车企上汽大众。2021年,上汽奥迪品牌正式亮相,上汽集团与奥迪的合作正式拉开帷幕。然后,目前在电动汽车制造领域,奥迪已经远远落后于其美国竞争对手特斯拉和中国高端品牌蔚来。

为扭转奥迪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颓势,该公司正在与中国合资伙伴上汽集团就联合开发电动汽车进行谈判。近期,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在上汽技术分享会上表示上汽集团与奥迪是合作伙伴,我们会进行深度的合作和共同的开发。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Oliver Blume近期也表示:“奥迪电动化转型迟缓,纯电产品竞争力不足,选择和中国车企合作,共同进行电动车开发,有望补齐奥迪在电动化技术上的短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