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省商务厅召开海外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23年海外经贸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28 10:25浏览次数:

1月18日上午,省商务厅召开2023年海外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成绩,交流经验做法,分析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3年海外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涛出席并讲话,孙津副厅长主持会议,郝建祥、朱益民、郁冰莹、王存等厅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举行海外经贸代表党风廉政承诺仪式,参会经贸代表现场作出庄严承诺,一一向厅党组递交党风廉政承诺书,陈涛代表厅党组接受承诺书。随后,各位经贸代表先后发言,汇报了2022年工作亮点、2023年工作设想和驻外工作体会。

陈涛代表厅党组对2022年海外工作在攻坚克难、守正创新中取得的成效和亮点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过去一年世界变局加快演变,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海外工作充满挑战。各位代表克服种种困难,努力拓展工作,取得喜人成绩,与驻在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对外贸易投资进一步务实推进,信息调研、宣传推介工作呈现新亮点,网络机制建设持续深化。

对于做好2023年的海外工作,陈涛提出七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等会议决策部署,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坚决扛起责任担当。二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近年来国际环境风高浪急,世界变局加快演进,各驻外代表处要遵循国家总体对外工作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立场和原则,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强对外宣传,讲好中国故事的江苏篇章。三要进一步拓展经贸合作网络。增强海外代表处核心竞争力,不断巩固现有合作网络,主动拓展新的工作关系,建立健全与驻在地政府、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朋友圈”。四要务实推动经贸合作。切实强化代表处招商引资工作职能,深化与省内开发区挂钩联系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更大力度推进项目落地。积极开展“走进总部”系列投资促进活动,与跨国公司建立更加紧密的工作联系,内外联动,久久为功,推动全省各地招商引资。五要更好服务基层和企业。不断提升服务地方和开发区、江苏走出去企业和在苏外商投资企业的意识和能力,切实提高服务质量,为地方对外开放和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六要保障好重大经贸活动。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要求,推动外资提质增效,着力稳存量,持续拓增量,全力支持全省各级经贸团组赴境外举办重点经贸活动。七要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党风廉政防线,坚守意识形态阵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陈涛强调,要充分认识海外经贸网络建设的重要性,把海外经贸网络打造成为推动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独特优势。一是进一步优化完善海外经贸网络布局,加强区域中心建设,增加网络整体覆盖面;二是加强海外代表队伍建设,做好统筹规划、梯次管理和人才储备;三是加强共建代表处管理,更好发挥共建代表处作用和效能,深化与地方驻外机构的协调合作;四是更大力度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在工作、生活上加大对海外代表的关心关爱。

相关厅领导对海外代表处提出了工作要求。

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