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要闻

省商务厅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18 13:57浏览次数:

1月17日下午,省商务厅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面总结2022年全省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并就近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安排。受厅安委会主任、陈涛厅长委托,孙津副厅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省商务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全省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也必须清醒看到,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厅务必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政治自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侥幸心理,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把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

孙津强调,春节临近,群众探亲访友、出行出游增多,各地消费促进活动密集开展,餐饮燃气使用频繁,当前全省两会正在召开,节后将迎来全国两会,全省商务领域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责任感,扎实做好近期安全生产与消防安全工作。一是要扎实开展冬季专项治理紧扣“三个重点”:一是重点领域经开区、加油站、餐饮燃气、消防等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前期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认真整治,逐一销号。二是重点企业。对于风险隐患较大的重点企业,指导督促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建立健全风险隐患报告制度,指导企业加大自查和监管力度,提升风险隐患处置能力。三是重点场所焦大型商业综合体、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餐饮场所、加油站(点)和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等重点场所,强化针对性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二是要加强隐患排查督导检查。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根据当地政府和安委会统一部署及任务分工,10个重点行业领域50条重点治理内容和10项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深入开展本地区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厅安委办和各专治小组,要全面集中深入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排查问题、整治隐患作为抓好安全生产的关键防控大风险、整治大隐患、杜绝大事故,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隐患酿成事故三是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和经开区管理机构,要督促企业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和《企业主体责任清单20条》等法规制度,切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统筹抓好冬季专项治理行动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各项综合整治与服务经济发展、新阶段疫情防控的关系,充分考虑企业的实际困难,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隐患单位加强整改。

省商务厅各处室、中心、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流通处代表厅安委办通报全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近期主要工作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