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省商务厅领导带队赴扬州、镇江开展节日市场保供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发布时间:2023-01-17 10:44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有关工作》决策部署和商务部《关于开展商务领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通知要求,进一步保障节日市场供应、推动加油站(点)安全生产形势平稳,1月9日-10日,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带队赴扬州、镇江开展节日市场保供暨加油站(点)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检查组采取座谈、看现场、查台账、抽查提问等方式,深入了解扬州、镇江市商务主管部门市场保供和加油站(点)安全生产部署情况,检查商务领域企业市场保供和加油站(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在扬州,检查组一行重点检查了西区大润发、西湖加油站、亚联水果批发市场、联谊农批市场。在镇江,检查组一行重点检查了永恒石化加油站、南山路农贸市场、长申超市常发店。检查组详细了解超市、农批(贸)市场节日期间保供工作安排,询问蔬菜、肉类、水产海鲜等供应和价格情况,强调市场保供是关系民生的大事,要积极做好春节期间物资保供,加强市场调运,稳定市场价格,切实把好货源关、检测关、质量关,让百姓买得称心、吃得安心。在加油站现场,检查组详细询问企业应急预案处置方案、员工安全培训、安全应急演练等情况。随行专家详细检查了加油机、油罐区、卸油口等重点区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于排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当场向企业和地方商务部门反馈,要求立即整改。

座谈会上,扬州、镇江商务部门围绕市场保供、安全生产、消费促进等相关工作情况作了汇报。王存对扬州、镇江商务部门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

一是要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及时研判新形势新阶段疫情对市场供应带来的影响变化,结合地方实际,完善应急预案,持续做好市场运行监测。针对节日市场购买集中、需求多样的特点,拓宽货源渠道,强化产销衔接,重点保障米面油、肉蛋奶、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要针对冰冻雨雪天气等突发情况制定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预案,加强组织协调,确保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价格平稳。二是要不折不扣地持续抓好加油站(点)安全生产工作。充分认识做好岁末年初加油站(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针对当前加油站(点)安全生产形势,要联合有关部门对辖区内所有加油站(点),尤其是民营加油站(点)进行一次系统、全面安全隐患排查,指导督促企业及时闭环整改,巩固前期工作成果。三是要持续开展消费促进活动不断释放消费潜力。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坚持“省市县、政银企、线上下、内外贸”四个联动,整合线上平台和线下实体商业资源,紧紧抓住春节消费旺季,突出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夜间经济、首店经济、商文旅体融合等元素,充分释放消费潜力。

厅运行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省商务厅运行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