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省商务厅召开全省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27 11:07浏览次数: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926上午,省商务厅召开全省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全省商务系统国庆期间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省商务厅厅长、厅安委会主任陈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商务厅副厅长吴海云传达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商务部关于安全生产的最新通知要求,部署近期全省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厅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进一步提高站位,坚决扛起做好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全省商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始终保持“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清醒认识,不断提升商务领域安全发展能力水平,继续保持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向好态势。进一步强化作风,落实落细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省各级商务部门要按照当地政府、安委会的统一部署要求,继续扎实开展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推进百日攻坚行动,紧扣全国“15条硬措施”、全省“50项重点检查内容”和商务领域检查9个要点,紧盯商业场所、加油站点、餐饮燃气、经开区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各类风险管控措施,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要着重抓好经开区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围绕目标要求和重点工作内容,紧盯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民爆器材等重点行业,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属地责任,针对前期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认真整治、逐一销号。进一步压实责任,着力从根本上提升商务领域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各级商务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分管负责人要靠前指挥,对布置的工作要刨根问底、过问结果,防止抓而不紧、抓而不实,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细化部门监管责任,牢记安全与行业发展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把安全生产作为行业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统筹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标本兼治,推进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补齐行业安全发展短板;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和《企业主体责任清单20条》等法规制度,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上肩、履职尽责,切实提升风险管控能力,确保不出问题。

会议指出,疫情防控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国庆长假临近,各级商务部门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科学精准落细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做到防在前、早发现、快处置,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屏障,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要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各地要切实落实行业管理和指导责任,严格对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文件规定,参照新版商贸领域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围绕“四个重点”全面强化本行业本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防止疫情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要继续落实好境外企业疫情防控任务。加强境外疫情形势跟踪研判,继续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境外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完善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指导企业强化人员健康防护和项目现场防控,进一步提升境外安保能力。要切实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要指导督促流通企业加大货源组织力度,加强产销衔接,增加重大活动、节日备货量与补货频次。要压实属地责任,完善末端配送网络,进一步提高平急转换能力充分发挥“多方帮一方”联保联供机制作用,切实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省商务厅流通处、运行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