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2年 第8期)

发布时间:2022-09-22 18:24浏览次数:

德国经贸代表处                        2022922 

 

德国央行预计经济衰退和两位数通胀

德国央行周一在其月度报告中表示:“从经济产出明显、广泛和长期下降的角度来看,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德国经济出现衰退。其主要原因是乌克兰战争导致的能源危机。在春季小幅增长0.1%之后,预计当前夏季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将有所收缩,第四季度经济产出也会显著下降。

 

汉堡港欢迎中远集团参与入股

中国中远集团希望获得汉堡港托勒罗特集装箱码头运营商35%的股份,但由于港口是关键基础设施,因此德国联邦经济和技术部正在进行投资审查程序。汉堡港营销公司首席执行官Axel Mattern表示:“中国人进入运营公司对港口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收益,而不是威胁,尤其是因为中远很快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运公司。

 

“品牌和零售商破产潮”即将来袭

德国著名的卫生纸生产商Hakle和鞋类零售商Görtz的破产可能只是一个开始,消费领域的专家预计还会有更多的破产。贸易专家、前eBay德国总裁斯特凡·温泽尔说,零售商和品牌公司比其他行业更早地受到破产风险的打击。对他们来说,收入下降,通货膨胀导致消费者支出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与此同时,企业的能源和运输成本也在急剧上升。

 

北威州政府财政资助蒂森克虏伯绿色转型

北威州州长Hendrik Wüst在最近一次会议上决定与蒂森克虏伯集团管理层签署意向声明,计划用400600万欧元支持蒂森克虏伯转变为绿色钢铁生产。这项纳入北威州政府共同资助计划中的蒂森克虏伯氢动力工厂位于杜伊斯堡。据悉,这座价值20亿欧元的氢气生产工厂建造申请已被批准。

 

汉莎航空决定出售技术公司部分

汉莎航空拥有众多航空公司品牌、货运子公司 Lufthansa Cargo、技术子公司Lufthansa Technik 和餐饮服务商 LSG,其投资领域非常广泛。在未来,汉莎希望更加专注于自身的业务,所以在新冠开始之前就开始着手进行和技术子公司Lufthansa Technik的部分分离问题。与私募股权公司的讨论将于202212月初开始,估值至少应为60亿欧元。

 

Domo化学:欧洲不再具有生产高能源成本竞争力

德国汽车行业最大的聚酰胺供应商之一Domo化学首席执行官 Yves Bonte 在接受采访时表示,Domo已开始尽可能使用来自北美和中国的材料用来完成欧洲订单。化工行业约占欧洲工业气体消费量的四分之一,欧洲不再具有生产这些高能源成本的竞争力。”Bonte 说。与 Domo 一样,巴斯夫也开始进口某些材料以减少天然气价格上涨的影响。

 

北德企业签署数十亿欧元氢能卡车订单

虽然通过插头充电的电力驱动在私人用汽车中盛行,但氢燃料电池仍然是重型卡车的最好选择。近日,德国北部卡车制造商Clean Logistics签署了为能源服务提供商 GP Joule 交付5,000辆汽车的订单。该公司称,这是行业同类中最大的一笔合同,在十亿欧元左右。

 

德国10 1 日起开始征收天然气附加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部长哈贝克表示,德国政府征收天然气附加费的计划不会改变,将从10 1日开始实施。征收该附加费用旨在援助天然气供应商。由于德国的天然气供应面临危机,相关供应商不得不用高昂的价格从其他地方购买天然气以弥补供应不足,而征收附加税可以填补90%左右的差价,通过这种方式可以避免供应商破产和供应失败。

 

德国政府接近以历史性协议将天然气巨头Uniper 国有化

德国政府将向该国天然气巨头Uniper SE注资近80 亿欧元,以历史性协议将该公司国有化,同时防止德国能源行业崩溃。Uniper 是德国最大天然气进口商,同时也是欧洲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之一。截至目前,Uniper 已从德国政府获得规模达200 亿欧元的援助,以防止该公司崩溃并危及能源行业。

 

保时捷拟于9 29 日上市,为德国历史上第二大IPO

大众汽车宣布,旗下保时捷将于9 29 日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估值最高750 亿欧元,将为德国历史上第二大IPO,同时也是欧洲第三大IPO

保时捷上市的优先股定价为每股76.5 欧元至82.5 欧元,计划在首次公开募股期间向投资者配售最多1.14 亿股优先股。根据配售优先股的最终数量和发行价格的最终设定,总收益(包括潜在超额配售)将为87.1 亿欧元至93.9 亿欧元。

大众汽车表示,按招股价上限计算,卡塔尔、阿布扎比及挪威的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共同基金公司T. Rowe Price 将作为基石投资者,认购价值36.8 亿欧元的优先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