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东盟—中日韩(10+3)产业链供应链合作论坛暨东亚企业家太湖论坛在苏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04 15:52浏览次数:

7月29日,东盟—中日韩(10+3)产业链供应链合作论坛暨东亚企业家太湖论坛在苏州举行。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发表视频致辞。

胡春华表示,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近年来,中方积极加强与东盟、日本、韩国的务实合作,推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不断取得新的进展,10+3经贸合作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胡春华指出,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面临严峻考验,中日韩与东盟进一步加强开放合作,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对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促进区域长期繁荣十分关键。中方愿与各方一道,持续提升区域自贸区建设水平,着力强化区域产业链整体优势,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支撑作用,努力培育新的合作动能。

胡春华强调,中国已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格局。欢迎各国企业家来中国投资兴业,深化互利合作,打造更加安全稳定、更高水平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关系。

省长许昆林在视频致辞中说,受省委书记吴政隆委托,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江苏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已深度融入全球分工体系,是国内外许多产业循环的发起点和联结点,深化与东盟、日韩经贸和产业合作基础扎实、前景广阔。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将进一步全面扩大开放,更高水平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内外市场联通、经贸规则融通,更好地服务融入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希望与有关各方抓住RCEP生效实施的重要契机,加强经贸领域沟通交流,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共同打造合作对接平台,为促进区域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主持论坛第一阶段。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建安致辞。柬埔寨王国副首相兼财经大臣安蓬、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林、印度尼西亚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马来西亚首相署经济事务部长穆斯塔法、新加坡贸工部长颜金勇、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安德根、东盟秘书长林玉辉、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分别视频致辞。

李飞表示,今年恰逢10+3合作启动25周年。10+3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的精神,推动区域经贸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维护和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力量。中国商务部愿与各方一道,深挖潜力,培育绿色、数字等合作增长点,做大合作蛋糕;携手共进,共同实施好RCEP,推进中日韩自贸协定、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相关工作,完善合作的制度框架;共商共建,积极落实国际陆海新通道合作规划,推进区域硬联通、软联通,保障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

陈建安表示,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高效畅通,是经济良性循环的基础,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发挥中国在稳链保供中流砥柱作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绿色发展。

论坛第二阶段,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发言。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笠井爚雄,大韩商工会议所会长、韩国SK集团会长崔泰源,东盟商务咨询理事会2022年主席、柬埔寨总商会会长陈丰明,东盟·东亚经济研究所高级经济顾问、东盟原副秘书长阿拉丁·里洛视频发言,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发言。各方商协会共同发布10+3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倡议。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共建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论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论坛、物流与供应链发展论坛、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论坛、产业链供应链金融论坛等5场分论坛活动。

本次论坛由商务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国家相关部委、省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人,东盟、日本、韩国使领馆和商协会嘉宾,以及东盟和中日韩企业界人士出席。

省商务厅厅长陈涛主持论坛第二阶段。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倪海清分别出席共建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论坛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论坛并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