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亚洲经贸信息(2022年第7期)

发布时间:2022-08-30 21:26浏览次数:

江苏驻新加坡经贸代表处        2022年08月

 

一、马来西亚力促数字经济发展

马来西亚政府近期推出数字倡议,重点关注数字旅游、数字贸易、数字农业、数字金融等9个领域,旨在通过促进数字技术普及、支持本地科技公司发展、吸引高价值数字投资等三大举措,提高马来西亚在全球数字革命和数字经济领域的竞争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马来西亚推出了人才计划和数字贸易计划,以落实数字倡议。人才计划涵盖为“数字工作者”提供签证便利、住宿和工作空间、便利的生活服务等措施,计划将马来西亚打造成东盟首选的“数字从业人员中心”,以促进数字技术交流,同时推动旅游、交通、零售、餐饮等其他行业的发展。官方预计该计划实施第一年将为当地经济创造6000万马来西亚林吉特(1美元约合4.5马来西亚林吉特)收入。数字贸易计划则致力于加快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加速商业数字化转型,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马来西亚通讯及多媒体部专门设立了“马来西亚数字协调委员会”,负责数字倡议的实施与管理协调工作。日前,6家公司被认证为马来西亚数字企业,能够享受政府的一系列鼓励措施,获得投资运营便利。

数字经济是马来西亚经济的重要驱动力,对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据估达到22.6%,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到25.5%。马来西亚政府高度重视并对数字经济发展持续提供政策支持。2021年,马来西亚推出全国电子商务策略路线图2.0,加强政策实施和监管,改善电子商务生态,通过为中小企业提供培训、建立一站式业务门户网站等,推动电子商务增长。政府预计到2025年将有87.5万家中小微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同年,马来西亚政府推出了十年数字经济蓝图——“数字马来西亚”,提出通过公私合作方式投资建设5G、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并在接下来的5年内催化出5000家初创企业等目标。

多项数据显示,外界对马来西亚互联网行业投资前景持续看好。根据谷歌、淡马锡和贝恩公司发布的《2021年东南亚数字经济报告》,马来西亚2021年互联网经济规模达到210亿美元,同比增长47%,到2025年预计将增长至350亿美元。2021年,马来西亚电子商务交易额首次达到1万亿马来西亚林吉特,所有互联网行业均以两位数的增长率强劲反弹。

 

二、马来西亚半导体产业正加速吸引外资布局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MITI)日前向该国议员全面报告了其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情况,指出马来西亚目前约占全球半导体贸易额7%,封测领域占比则达到13%2021年电子电气产品出口4560亿令吉(约6900亿人民币),其中半导体产品占比达62%

MITI报告还表示,该机构工作重点是强化本土半导体产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并采取了税收减免、战略投资基金等一系列激励措施。

MITI特别谈到,该国在今年5月与美方签署半导体供应链合作备忘录,有望为当地产业界带来更多市场机遇。

有利的地缘环境也吸引外国投资纷至沓来,2021年该机构批准了总计950亿令吉的跨国微电子企业新投资项目,在2022年上半年,又新批准了25个半导体产业链相关项目,总投资达92亿令吉,投资方包括TF AMD、德州仪器和罗姆等知名企业。

三、综合数字投资和交易平台SDAX获金管局牌照正式运营

《联合早报》中文版89日报道:综合数字投资和交易平台SDAX已获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颁发资本市场服务(CMS)和认可市场运营商(RMO)牌照,正式运营。

SDAX文告说,平台旨在为机构投资者、认可投资者和散户投资者提供以房地产和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为重点的机构投资渠道,同时利用区块链技术,帮助企业实现更快速、安全、高效的融资。

SDAX主席邱文辉在文告中说:“SDAX正在通过有目的的金融创新,为更广泛的投资者提供投资机会,创造基于实物资产的财富。我们与企业和机构合作,以更有效地筹集资金,同时加强对公开市场投资机会的管理,从而推动投资行业的发展。”

公司首席执行官傅文富表示,公司要引领数字证券投资渠道的转型。“我们将基于风险的ESG框架纳入项目,以支持迈向净零未来过渡融资(FTT)的倡议。”

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PSA International)首席执行官陈聪敏也在文告中表示,期待与SDAX的合作以共同发掘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投资机会。

 

四、东盟去年创投交易额创纪录 新加坡占46%蝉联榜首

《联合早报》中文版818日报道:另类资产投资研究公司Preqin的报告显示,东盟去年的创投交易总额飙升160%至创纪录的200亿美元,新加坡的交易额最大,占交易总额的46%,印度尼西亚次之,占37%。

东盟去年的创投(venture capital)交易总额飙升160%至创纪录的200亿美元(275亿新元),新加坡的交易额最大,占交易总额的46%,印度尼西亚次之,占37%。不过,一些国家的增长更迅速,菲律宾和越南的增长分别是过去五年平均的6.9倍。

另类资产投资研究公司Preqin的报告显示,新加坡继续是本区域的起步公司中枢,因有优良的基础设施和强力的政府支持,但区域其他市场也在仿效。菲律宾今年推出电子政府总蓝图,越南则有2025全国数字转型计划。

根据报告,东盟的创投交易活动在2021年飙升1.6倍,是亚洲其他地区增速的两倍。2021年东盟创投活动交易总额也比2019年和2020年的总和高35%,比2018年的最后一个高峰110亿美元高85%。资金激增证明了全球投资者对东南亚及它带来的机会的持久信心。东南亚的生态系统正显示出成熟迹象,创投交易额在一系列交易类型、阶段、市场和行业的分布已更多样化。

在东盟,虽然后期投资继续推动整体创投交易总额,但过去几年,这一阶段的交易总额增长很少。2021D系列和后期阶段的交易总额为35亿美元,比2020年仅增长5%,比2019年增长3%,远远被2018年的高峰比下去,当时D系列和后期阶段的交易总额达到创纪录的60亿美元。然而,2018年的高峰主要由两笔交易推动——GrabH系列融资,总值20亿美元,以及GojekE系列融资,总值15亿美元。若排除这两笔,在过去五年中,后期融资交易总额的增长相对平稳。

报告指出,上市公司估值的下行压力已经转化为后期交易的低估值,投资者日益转向早期(early-stage)交易,他们可以在本区域快速增长的行业中,发现并参与新兴初创企业的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