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省商务厅召开全省商务工作座谈会,强调扎实推进商务领域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22-08-12 18:16浏览次数:

8月12日上午,省商务厅在南京召开全省商务工作座谈会,全面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交流上半年商务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全省商务发展各项任务。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班子成员、各设区市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在听取各地商务局长交流发言后,陈涛指出,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商务系统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抓政策稳预期,抓服务惠主体,抓活动提信心,抓监测重研判,抓改革强动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商务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商务工作经受住疫情冲击、克服乌克兰危机等诸多超预期风险挑战,主要指标顶住下行压力,在短暂波动后较快企稳回升,总体呈现平稳发展良好态势,为全国和全省稳住经济大盘作出了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当前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省商务系统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决扛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认真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以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扎实有力做好下半年商务发展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全省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全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持续推动前期国家和省各项政策落地到位,加强增量政策研究储备。强化监测调度,增强形势趋势研判精准度。强化惠企服务,持续开展大走访活动,落实好企业困难问题销账机制,“一企一策”服务助力企业稳经营。二是全力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大力支持企业拓市场增订单,办好省级第二批“2+30”场线上对接会,做好秋季广交会、高交会等参展工作,组织好50场境外国际展会项目,研究支持企业赴境外参展有效路径。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市采通”平台、数字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持续开展高质量实施RCEP行动。用好信保、“苏贸贷”、汇率避险等政策工具箱。三是全力推动外资保稳促优。持续抓好外资招引,办好“连线全球”系列活动,实施鼓励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开展外企圆桌会议等“外企与部门面对面”机制性政企交流活动,着力稳住制造业外资、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到资、促进外资总部经济发展。四是全力推动消费潜力释放。“省市县、政银企、线上下、内外贸”联动办好“苏新消费·夏夜生活”消费促进活动,启动“金秋惠购”主题活动,持续活跃全省消费氛围。发挥“销售竞赛季”激励作用,组织好绿色节能家电、汽车促消费等活动,推动大宗消费复苏。举办首届江苏电商直播节,深化商文旅等融合发展,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持续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以创促建工作,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步行街、智慧商圈、县域商业体系等平台载体建设。五是全力推动平台能级提升。认真落实省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部署要求,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持续深化制度型开放,积极争取先行先试和压力测试,加强改革经验案例复制推广。进一步推动开发区创新提升,深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区域评估工作。支持开放平台载体联动改革、联动开放、联动创新。六是高效统筹商务发展与安全。持续抓好商务领域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商务领域安全生产。有效维护开放发展安全,强化省市联动,坚决防止龙头企业转移带动全产业链转移,防止关键环节转移造成全产业链“掉链”。继续做好经贸摩擦应对、境外企业安全等工作。

厅机关二级巡视员、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商务局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省商务厅综合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