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省商务厅领导赴宿迁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讲

发布时间:2022-06-30 16:49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要求,近日,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朱益民带队赴宿迁召开苏北片区经济开发区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讲。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等五市商务局分管领导,以及宿迁市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参加宣讲活动。

朱益民深入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以及国家相关部署要求,近期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对完成好全省经济开发区安全专项整治目标任务,朱益民强调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深入开展各类风险隐患排查。要把主动发现问题贯穿到安全生产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每起事故和风险隐患都要认真剖析成因。要针对国务院督导组和省巡查组反馈问题、自查发现的问题、事故分析中存在的问题等,拿出过硬措施逐一整改到位,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要突出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紧盯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民爆器材等重点行业,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前期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认真整治,逐一销号。对于风险隐患较大的重点企业,督促其尽快建立健全风险隐患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大自查和监管力度,提升企业的风险隐患处置能力。聚焦区内大型商业场所、农贸(批)市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餐饮场所、加油站(点)和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等重点领域,以及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极端恶劣天气等重点时段,强化针对性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要持续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落实到位。开发区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建立健全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督促区内企业认真按照《安全生产法》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神经末梢”。

四要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全面提升产业层次和企业管理水平,加快推进经济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区内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充实专业执法队伍和专职管理力量,加强应急储备,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高水平的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

 

 

(省商务厅开发区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