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亚洲经贸信息(2021年第5期)

发布时间:2022-06-22 13:33浏览次数:

江苏驻香港经贸代表处           202206

 

一、香港取消强积金“对冲”讨论逾20年终获通过

69日,取消强积金“对冲”的法例在香港特区立法会获大比数支持通过,至此历时逾20年有关香港市民退休保障制度的改革方案终于通过,受到社会各界热议。

该法例通过得到了劳工界的广泛认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当日亦表示欢迎,称感谢劳资双方多年来对此谋求共识所付出的努力。商界方面则对此有所担忧。香港中华总商会当日对特区政府优化强积金制度、完善雇员退休保障表示理解,但强调必须顾及工商界承受能力。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发文称,取消强积金“对冲”对工商界影响深远,尤其是在营商环境充满挑战的当下,业界对此颇感无奈。但考虑到社会整体福祉的大局,厂商会亦对这项制度改革表示理解。

强积金即香港的强制性公积金,相似于内地的“五险一金”,是香港的一项退休保障计划。按照现行《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雇主可以使用其强积金供款累算权益“对冲”其在指定情况下须负担的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开支。以香港典型饮食业员工中位数收入1.5万元为例,工作30年,到65岁退休时应该得到57万元强积金,但是在现行“对冲”制度下会有27万元被“冲走”,最终退休时只剩30万元。

 

二、香港首季约一半服务业收益同比下跌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69日发表的业务收益指数的临时数字显示,2022年第一季与2021年第一季比较,约一半主要服务行业的业务收益均有不同程度的跌幅。

2022年第一季与2021年第一季比较,膳食服务业(-23.1%)、金融业(银行除外)(-15.7%)及地产业(-13.3%)的业务收益均出现两位数跌幅。另一方面,运输业(37.9%)及住宿服务业(14.2%)的业务收益同期录得两位数升幅。

政府发言人表示,2022年第一季大部分服务行业的业务收益受到环球需求增长减慢、疫情对跨境运输造成的干扰,以及本地经济活动在严峻的本地疫情下急剧转弱所打击。

 

三、香港7间大学入围QS最新世界大学排名榜

世界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sQS69日公布2023年度世界大学排名,香港有7间大学上榜。

其中,香港大学全球排名较上年升一位,排第21名,在亚洲排第5;香港中文大学排第38名、香港理工大学排第65名、香港浸会大学排第281名,排名均有上升;香港科技大学、城市大学排名下跌,分别排第40名、第54名,岭南大学排名则在第601650名组别。

 

四、香港蝉联全球生活费用最高昂城市

近日,人力资源顾问机构ECA International公布最新的“生活费用研究”结果,香港过去一年因物价上涨及港元维持强势,继续成为全球生活费用最高昂的城市。

根据此调查的一篮子消费品统计显示,香港的物价比往年同期上升3%,比全球通胀率5.8%低。ECA International亚洲区域总监关礼康指出,虽然全球通胀上升对香港的影响较亚洲区内及全球其他城市为低,但港元与美元挂钩而保持强势,使香港继续成为全球生活费用最高的城市。

 

五、香港PMI11年新高 营商情绪乐观

香港《文汇报》67日报道,香港疫情回稳,特区政府逐步放宽限聚令,加上4月份派发首轮电子消费券,香港经济复苏势头加快。继4月份零售销售额以及外贸出口反弹后,最新5月份标普香港采购经理指数(PMI) ,由4月的51.7升至54.9,为20113月以来即逾11年新高,也是连续两个月上升。经济师指出,内地大力稳经济,多个城市的疫情受控,只要香港不再有新一轮疫情,相信未来数月PMI指数都会维持在50以上,营商环境将全面向好。

 

六、陈茂波称香港全年增长预测下调到1%-2%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66日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和短期展望。他表示,受内外因素夹击,香港今年首季经济增长明显恶化,本地生产总值按年收缩4%,按季下跌3%,结束连续4季度的增长趋势。陈茂波强调,有效控制疫情是经济复苏的关键,相信只要疫情继续稳步受控和稳定信心,本港经济有望回稳和稍有增长。

陈茂波表示,近期社交距离措施放宽,电子消费券计划亦带动市民消费,营商环境改善,零售消费在4月显著回升11.7%。此外,2月至4月本港失业率升至5.4%,但政府推出的保就业计划和其他纾缓措施发挥支持就业作用,近期劳工市场已有所回稳。

陈茂波说,虽然外围价格压力或会持续高企,但本地成本压力仍大致轻微,应有助通胀总体上保持温和,预计基本通胀率为2%,会密切留意外围价格压力对市民生活造成的影响。香港经济在今年余下时间料会逐步重拾动力,但挑战依然存在。

陈茂波总结,受环球需求增长减慢、本地第五波疫情及严格社交距离措施、劳工市场恶化等因素,经济前景展望亦恶劣。但考虑到本地经济活动逐步恢复,总结所有因素后,政府将今年本港经济增长预测,向下修订到1%-2%

 

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启动

近日,“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举行启动礼,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时表示,对香港创科产业的长足发展抱有充分信心,信心源自香港具备一系列得天独厚的条件,包括深厚的科研根基、充满抱负的顶尖科研人才、完善的创科基建,高度的市场化与国际化、建基于法治的自由经济体系、完善的知识产权保障制度和简单透明的税制。加上国家去年公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庞大机遇,香港创科发展必定是一条康庄大道。

林郑月娥表示,本届政府锐意推动香港创科发展,至今投放超过1500亿港元,是对创科发展史无前例的支持。在各方努力下,本地初创公司数目在2017年至今5年间大幅增加近七成至2021年约4000间;同期风险投资基金投资由约98亿港元跃升三倍至逾400亿港元;本地孕育的独角兽企业更是从无到有,至今见证了10多间成功诞生。

20186月推出的“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为输入海外和内地科技人才来港从事研发工作实施快速处理安排,但至今年3月底只接获300多个相关的签证或进入许可申请,数字难言理想;去年6月推出的“杰出创科学人计划”至今已吸引超过60位国际知名的创科学者带领研究团队来港参与教学研究工作,期望这些出色学者能启迪更多本地创科人才。

 

八、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250亿元票据

5月下旬,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1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5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9%2.80%。此次发行受到境外投资者广泛欢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央行、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国际金融组织踊跃参与认购,投标总量接近580亿元,表明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有较强吸引力,也反映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常态化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不仅丰富了香港市场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流动性管理工具,而且带动了境内金融机构、企业等其他主体在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中国人民银行表示,近年来,在离岸市场发行的人民币国债、金融债券和企业债券不断增加,发行方式和发行地点日益多样化,表明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对于促进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业内分析师介绍,发行央票是回收流动性,央票到期则为注入流动性,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央票可以理解为调节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离岸央票的常态化发行,短期有助于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中长期建立更加完善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