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亚洲经贸信息(2022年第4期)

发布时间:2022-06-22 13:27浏览次数:

 

 

 

江苏驻日本经贸代表处     2022年06月

 

一、日本政府确定经济财政运营指针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7日在临时内阁会议上确定了经济财政运营指针骨骼方针。这是岸田政权下的首个方针,沿袭了安倍政权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的路线,重视增长。关于家庭经济提出了促进投资金融商品的资产收入倍增计划。此外也敲定了作为骨骼方针核心的经济政策新资本主义执行计划,其中明确了对人才科技新兴企业去碳化与数字化的投资等4个重点领域。在支援重新学习方面,日本政府设想3年内执行4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0亿元)规模的政策。力争包括非正式劳动者在内,支援100万人的能力开发和再就业。为促进形成个人资产,将在年底制订增加股票投资等获利的资产收入倍增计划。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将通过确保病床和医疗人才来增强体制,力争尽早恢复正常的经济社会活动。

 

二、日元兑美元汇率24年以来新低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13日的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下跌至1美元兑135.22日元附近,创下日本陷入金融危机的199810月以来约24年新低。上周末公布的美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创40年零5个月来的最大升幅,在美国和日本利率差扩大的预期下,投资者纷纷出售日元。东京股市日经指数继续下挫,一度较上周五收盘点位下跌超过800点。市场上有观点认为,日元还可能继续贬值,甚至达到1美元兑136137日元的水平

 

三、松下拟将车载电池产能增至4倍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松下控股旗下的电池业务子公司近日宣布,到2028年度将把车载电池的生产能力最多提高到目前的4倍。在温室气体管制和环保意识高涨的背景下,此举是顺应向纯电动汽车(EV)过渡的世界潮流。松下控股旗下的松下能源社长只信一生在面向投资者的说明会上透露了此事,电池业务被定位为集团的发展领域,电池提供给美国EV巨头特斯拉。最快2023年度在和歌山县量产新型车载电池,向北美市场供应。此外还考虑在北美生产及新设工厂,力争大幅增产。经营目标设定为2024年度销售额达9700亿日元、营业利润870亿日元。

 

四、日本一季度GDP修正值为年率下降0.5%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内阁府8日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13月)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GDP比上季度下滑0.1%,换算成年率为减少0.5%其中部分指标显示,设备投资从增长0.5%修正至下滑0.7%。软件投资表现疲软。住宅投资从下滑1.1%下调至下滑1.2%。公共投资也从减少3.6%下调至减少3.9%。出口维持为增长1.1%不变,进口则从增长3.4%下调至增长3.3%。包括物价变动因素在内的名义GDP环比增长0.2%,换算为年率为增长0.6%。同时公布的2021年度实际GDP较上年度增长2.2%3年来首次呈现增长。

 

五、调查显示成以上日企经营者称日元贬值有负面影响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8日从日本经济同友会的调查结果获悉,对于目前日元贬值对日本经济的影响,73.7%的日本企业经营者认为有负面影响。理由是日元贬值推高资源和食品的进口价格,企业和消费者负担增加等。认为日元贬值的影响较为负面的占52.1%负面21.6%正面3.1%较为正面17.0%没有影响6.2%。许多经营者认为日元贬值将对整个经济造成打击。64.7%的人回答称,从经济安全角度出发,对日元贬值担忧。在有关具体担忧事项的自由表述中,受访者提及了日本的地位会相对下降日本企业被收购,技术流出至海外贸易逆差可能扩大等。

 

六、日本恢复接纳旅游团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10日重启了访日外国游客的入境手续。因新冠全球大流行停止以旅游为目的的入境后,这是时隔约2年得以恢复。接纳对象为美国、中国、韩国等感染风险较低的98个国家和地区。为彻底落实戴口罩、买保险和行程管理等防疫对策,目前仅限有带团导游同行的旅游团。日本政府力争重新迎来访日游客以重振地区经济,为扩大接纳对象进一步放宽边境口岸对策将成为焦点。

 

七、日本4月经常项目顺差同比减少55.6%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财务省8日公布的4月国际收支初值显示,反映日本与海外货物、服务和投资交易情况的经常项目呈现501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1亿元)的顺差,较上年同期减少55.6%。这是经常项目连续3个月保持盈余。

 

八、岩谷产业投资挪威企业以确保欧洲钛矿石权益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岩谷产业公司7日宣布,将向挪威资源企业北欧矿业公司出资约2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以确保高纯度钛矿石的欧洲权益。钛矿石是分布于俄罗斯和非洲等地的稀有资源,岩谷产业为分散风险,力图使采购源头多样化。钛矿石是涂料用氧化钛和飞机零件用金属钛的原料。通过此次出资,可实现每年2万吨的长期采购,相当于挪威新项目钛矿石开采计划生产量的约6成。据称由于纯度高,可减少精炼时的废弃物。岩谷产业长期从事钛矿石的开采,从澳大利亚的自有矿山等采购,再批发给日本国内外的化工厂商。

 

九、日本央行行长黑田强调坚持货币宽松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6日在东京都内发表演讲,以日本经济正在从新冠疫情打击中复苏等为由,强调完全不是实施货币紧缩的状况,表示为了促成物价持续稳定上升,将以毫不动摇的姿态坚持货币宽松。针对日元贬值,他指出:如果不是剧烈变动,而是稳定地走向日元贬值,那么从整个经济来看,起到正面作用的可能性较大。黑田此前也多次表示将继续大规模货币宽松。

 

十、日本环境白皮书强调最大限度采用可再生能源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内阁会议日前敲定了2022年版《环境・循环型社会・生物多样性白皮书(环境白皮书)》。该白皮书指出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能在国内生产,也可有助于能源安全,再次提出最大限度采用的方针。这是鉴于俄罗斯进攻乌克兰,试图摆脱对俄产资源的依赖。除气候变化对策外,该白皮书考虑到俄乌冲突,还指出加快向去碳化社会过渡很重要。白皮书强调,地方上采用可再生能源除了环境层面外,也将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等,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