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省商务厅领导赴连云港徐圩新区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讲

发布时间:2022-06-20 10:07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专题宣讲活动,617午,省商务厅厅长陈涛赴连云港市徐圩新区检查调研,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讲

省商务厅副厅长吴海云主持主题宣讲活动,连云港市商务局、徐圩新区管委会、徐圩新区经发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和江苏方洋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洋井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及商贸行业员工代表参加宣讲活动

陈涛在宣讲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多次对江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责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陈涛在宣讲中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面落地见效,坚持高效统筹、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当前,全省商务领域的安全生产头绪多、任务重,安全生产形势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放松,陈涛在宣讲时强调指出,全省商务领域及经开区安全生产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把排查问题、整治隐患作为抓好安全生产的关键,紧扣全国“15条硬措施”、全省“50项重点检查内容”,扎实开展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配合事项靠前一步、积极协助,确保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严厉打击企业违规违法行为,强化举一反三、深化整治。

二是深化提升经开区专项整治。要紧扣“三个重点”:一是重点行业。紧盯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民爆器材等重点行业,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前期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认真整治,逐一销号。二是重点企业。对于风险隐患较大的重点企业,督促其尽快建立健全风险隐患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大自查和监管力度,提升企业的风险隐患处置能力。三是重点领域。聚焦经开区内大型商业场所、农贸(批)市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餐饮场所、加油站(点)和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等重点领域,强化针对性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是持续压紧压实“三个责任”。现在正值“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就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要按照安全生产职责任务清单,履行好行业专项整治牵头组织职责,履行好安全生产指导管理职责,督促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企业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和《企业主体责任清单20条》等法规制度,切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四是统筹推进确保安全稳定。当前,企业迎来复工复产集中期,各地促消费活动增多,餐饮燃气使用频繁,近期省消防安全委员会专门下发通知,对26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实施省级挂牌督办,涉及商务领域多家企业,我们要切实引起重视。同时,要统筹好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整改、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月”活动与服务经济发展、加强疫情防控的关系,充分考虑企业实际困难,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隐患单位加强整改,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随后,陈涛一行赴徐圩新区企业进行检查调研,实地走访了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和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运管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运营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要求企业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省商务厅流通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