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欧洲经贸信息(2022年 第3期)

发布时间:2022-05-06 18:23浏览次数:

驻瑞典经贸代表处                      2022年5月

沃尔沃卡车公司退还1.33亿短期支持资金

《哥德堡邮报》4月27日报道,Volvo集团的子公司Volvo卡车在2020年获得了过多的短期支持资金。现在该公司需要向瑞典经济与地区发展局退还1.33亿瑞典克朗。瑞典经济和地区发展局称,员工的工作负荷与沃尔沃向当局提出的申请中所述的程度有所不同。短期支持资金的支付需根据实际工资的金额,沃尔沃员工的实际工资并未达到公司所述标准。Volvo集团的新闻经理 Claes Eliasson表示,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沃尔沃卡车比最初预期的时间提前开始了全面生产。我们很早就意识到会有盈余, 特预留了一笔还款并于近期退还。

 

瑞典LKAB矿业公司发现新矿

《瑞典日报》4月27日报道,瑞典LKAB矿业公司日前在基律纳(Kiruna)矿山北部的佩尔盖耶(Per Geijer)地区发现了一个新铁矿,储量可能与现有矿山相当,达到了7亿吨。除了铁矿石,该矿山还有大量磷矿,可被用于制造人工肥料,这给欧洲摆脱对俄罗斯的化肥依赖带来了希望。LKAB勘探主管皮埃尔·希罗马(Pierre Heeroma)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矿床,除了铁矿石,还含有异常高浓度的其他有价值的矿物,包括可以用于生产人造肥料的磷,以及制造风力涡轮机和电动汽车发动机所需的稀土。希罗马表示,LKAB的所有铁矿都含有一些磷,但Per Geijer地区的含磷量更高,含有17种不同的稀土金属。过去,磷和其他矿物质通常都是在铁矿的砂层中被开采出来的,但因为浓度非常低,所以没有开采价值。现在LKAB已经开发出一种将磷转化成为矿物质肥料的方法,可以在马尔姆贝里特(Malmberget)和基律纳的现有矿山以及即将投产的佩尔盖耶矿山中提取磷制造人工肥料。LKAB估计,该地区的磷含量足以让欧盟逐步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化肥。根据联合国商品贸易数据库(UN Comtrade Database)的数据,目前欧盟使用的化肥有超过四分之一是从俄罗斯进口的。LKAB目前还不愿透露磷矿和稀土矿的价值,只大概表示价值数十亿克朗。LKAB战略主管David Högnelid表示,在Per Geijer之前,我们矿山中的磷储量价值就相当于1600亿克朗,但是很难给埋在地下、没有被破坏的东西一个精确的价值,我们能说的是现有的矿山每年已经有数十亿克朗的收入。Per Geijer应该能够提供更大量的磷,因为其含量明显更高。当新矿山启动时,有可能使产量增加六倍。LKAB计划投资数十亿克朗用于磷和稀土金属的开采。David Högnelid说,投资可能超过100亿克朗,新增500个就业岗位。如果Per Geijer矿投产,数额将会更大。LKAB希望所有许可证都能尽快到位,并于2030年前投产。不过是否能尽快拿到许可证是个未知数。LKAB不希望像卡拉克矿那样陷入旷日持久的争吵,而要与当地的萨米人进行良好的对话。

 

 

斯凯孚一季度经营情况好于预期

《瑞典日报》4月26日报道,瑞典滚珠轴承企业斯凯孚(SKF)报告一季度税前利润28.9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6%,高于预期的24.5亿瑞典克朗,净销售额229.4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5%。受俄乌战争的负面影响,斯凯孚二季度减记5亿瑞典克朗的金融资产。公司首席执行官Rickard Gustafson表示,俄乌战争给公司在两国业务的基础条件和环境稳定性带来毁灭性打击,公司正计划逐步退出俄罗斯市场。若条件允许,公司希望继续在乌克兰开展业务。斯凯孚认为未来形势充满不确定性,供应短缺、中国疫情以及俄乌战争的次生影响将会使汽车行业销售额减少。

 

阿特拉斯·科普柯一季度业务增长强劲

瑞典《今日工业报》4月26日报道,瑞典工程公司阿特拉斯·科普柯(Atlas Copco)一季度各业务领域订单量均创历史新高,订单总额403.8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33%,远高于35.2亿瑞典克朗的预期。净销售额300.9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5%,营业利润为65.3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6%。公司首席执行官Mats Rahmström表示,一季度市场需求处在较高水平,但由于全球市场前景不稳定,供应短缺、零部件成本上升、变种病毒蔓延,接下来的客户活动水平可能较一季度有所减弱。

 

Preem获得首个国家绿色信贷担保

瑞典《今日工业报》4月25日报道,为促进绿色产业投资、实现碳中和目标,瑞典政府委托国家债务办公室开展政府绿色信贷担保,石化公司Preem的可再生柴油投资项目成为首个获得该担保支持的项目。Preem申请了30亿瑞典克朗的贷款用于在吕瑟希尔市重建可再生柴油生产厂,国家绿色信贷担保涵盖了贷款的80%,担保有效期为7年。项目落成后预计能减少约15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50万辆乘用车的排放量之和。国家绿色信贷担保规定,15年以内的担保应涵盖80%的投资贷款,本金至少为5亿瑞典克朗,2022年最高金额为500亿瑞典克朗,将在2023年、2024年增加到650亿瑞典克朗、800亿瑞典克朗。

 

瑞典政府拟加大对农业援助

瑞典电台4月25日报道,今年2 月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瑞政府提出了第一个总额10亿瑞典克朗的农业支持计划。但之后随着柴油、化肥和种子等商品的价格进一步上涨,瑞财政大臣丹贝里最近表示,政府正在制定第二个更大的支持方案,议会财政委员会也广泛支持新的一揽子计划。财政委员会还制定了自己的危机支持提案。几周前,委员会根据中间党和温和党的提议,进一步完善了一揽子计划,总投入超过40亿瑞典克朗。财政委员会主席Åsa Westlund随后强调,温和党和中间党提议的计划中的某些部分可能与欧盟的国家援助规则相冲突,需要后续进行调整。

 

瑞典政府希望收紧劳务移民规定

《瑞典日报》4月28日报道,瑞典政府希望重新对劳务移民进行市场测试和调查。劳务移民市场测试意味着只有在某个行业出现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下才必须颁发工作许可证。这项测试在2008年被废除。移民大臣安德斯·于格曼(Anders Ygeman)说,“放松移民管制给国家带来了严重后果”,政府不久将设立一个调查机构,对包括劳务市场测试在内的新劳务移民体系提出建议。调查测试拟在夏天前完成准备,调查预计将持续一年时间。于格曼指出,放松管制导致了大量低技能职业的劳动力迁移,而这些行业并不存在劳动力短缺。 他还指出,雇主还存在滥用法规,剥削农民工问题。于格曼说:“多年前已经出现了许多警告信号。瑞典劳动力市场应该是有序的。”在去年秋天的代表大会上,社会民主党决定就重新引入劳务市场测试问题进行投票。这个问题在瑞典议会产生了分歧。温和党(M),基督教民主党(KD),中间党(C), 自由党(L)和环境党(MP)都表示反对。他们指出,雇主最了解公司对劳动力的需求。劳务市场测试要求只适用于来自欧盟和北欧国家以外的移民工人。

 

 

沃尔沃汽车一季度利润下滑

瑞典《每日新闻》4月28日报道,沃尔沃汽车报告一季度营业利润60亿瑞典克朗,低于去年同期的84亿瑞典克朗,汽车销售量148295辆,同比下降20%。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Jim Rowan表示,一季度产量下降主要是由于特定零部件断供,这也将影响第二季度的生产,预计供应链状况会在今年下半年有所改善。今年以来,俄乌战争将通胀推到了新的高度,使上游供应链更加紧张,预测今年全年销售额较去年略有增长,但不确定性仍然很高。

 

2月份瑞典货物贸易出口量增长4%

瑞典《今日工业报》4月27日报道,瑞典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瑞典货物贸易出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2%。同期,瑞典货物贸易进口量同比增长5%,进口额增长27%。其中,化工产品出口量同比增长13%,药品出口量增长19%。

 

瑞典央行将回购利率上调至0.25%

瑞典《今日工业报》4月28日报道,瑞典央行(Riksbank)今天将回购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0.25%。预计未来利率将逐步上调,预计今年还会有2至3次上调利率,3年后将略低于2%。央行表示,通货膨胀已升至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且将在一段时间内处于高位。为了防止高通胀拖累价格和工资水平,执行委员会决定上调回购利率。执行委员会还决定在今年下半年放慢购买证券的步伐,逐步减少证券持有量,同时央行将从4月28日起停止购买国债。通过上述方式调整货币政策,使通货膨胀回落至通胀目标。

 

瑞典3月GDP增长

瑞典电台4月28日报道,瑞典统计局 (SCB) 对GDP的初步统计指标显示,瑞典3月份的GDP总值与上月相比增长了1.0%。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1%。统计数据已针对日历影响和季节变化进行了校正。

 

瑞典老年人担心无法工作到正常退休年龄

瑞典电台4月28日报道,瑞典劳动力市场中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担心自己无法继续工作到正常退休年龄。瑞典工作环境管理局的一份新报告显示,12%的55-64岁的受访工作人群都有此担忧,比2011年增加了4个百分点。最为突出的行业为教育、护理和医务人员。在这些行业中,15%的人认为他们有可能无法工作至正常退休年龄。其中女性多于男性。瑞典工作环境局局长Erna Zelmin认为,这应该被视为一个警钟。她说:“不管是体力还是脑力工作,消极压力、目标不明确和工作量大等恶劣的工作环境会影响健康,并增加过早退休的风险。”

据悉,瑞典55-64 岁年龄段的就业率已从2010年的71%上升到2020年的 78%。报告中的统计数据来自7000名16-74岁的受访者。

 

阿斯利康公司营收增加

《瑞典日报》4月29日报道,制药巨头阿斯利康的销售额增加。首席执行官帕斯卡•苏博科(Pascal Sorio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总营收增长了60%,达到113.9亿美元,反映了整个公司的增长,以及瑞颂制药(Alexion)和几份预计将于2022年年中完成交付的牛津-阿斯利康疫苗(Vaxzevria)合同的贡献。目前公司的每股收益为1.89美元。阿斯利康还将在剑桥新建一个研发中心。苏博科称,阿斯利康根据其可持续发展规划,将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剑桥研究中心新建一个战略研发中心,其设计将符合最高的环保标准。我们在前沿科研方面的投资使我们对未来几年的进一步进展充满信心。

 

今年第一季度Vattenfall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瑞典《每日新闻》4月29日报道,瑞典国家电力公司Vattenfall报告一季度营业利润128亿瑞典克朗,同比下降4.5%,基础收益下降25亿瑞典克朗。虽然由于电价上涨,Vattenfall总营收同比增长了30%,达596亿瑞典克朗,但欧洲大陆天然气涨价、瑞典国内电力传输瓶颈使得电力生产成本攀升,挤压盈利空间。Vattenfall首席执行官Anna Borg表示,瑞典电力系统存在局限性,瑞典南北部电价差异在过去六个月里一直处于历史高位,南部主要是核电,价格较高,北部主要是水电,价格较低,而自北向南传输电力的能力很有限。此外,Vattenfall已停止向俄罗斯购买煤炭和核燃料,且不再直接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但其自欧洲大陆购买的天然气中实际上混合了俄罗斯天然气。

 

附:厅驻瑞典经贸代表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     电话:0046-702156520

地  址:Hammarbybacken 27, 120 30, Stockholm, Sweden

 箱:zhangzhen@doc.js.gov.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