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亚洲经贸信息(2022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22-05-06 18:22浏览次数:

 

江苏驻日本经贸代表处                 2022年5月

 

一、日本拟加强产学官合作培养半导体人才

日本政府为加强培养半导体和蓄电池领域的人才,已开始讨论在东北和近畿等全国5个地区建立产学官合作组织。鉴于数字化和去碳化潮流,此举将帮助重要性日益提升的产业确保人才。为了国内产业复兴,日本政府认为有必要完善自主的人才培养机制。3月已在九州设立了面向培养半导体人才的组织。由国际半导体巨头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TSMC)和索尼集团共同设立的制造公司、九州大学、包含九州7县的9个地方政府等加入。日本政府有意向全国推广这种机制。在近畿地区,计划培养需求高涨的电动汽车(EV)车载蓄电池领域的人才,预计松下控股将参与其中。同时考虑在日本的东北及中国地区培养半导体领域人才。在关东及中部地区培养人工智能(AI)等数字领域人才。

 

二、日本经产省将强化半导体原材料采购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经济产业省日前表示,将强化作为半导体原材料的稀有气体等的采购。这是因为日本的一部分进口依赖乌克兰,如果俄乌战争导致供应中断,那么对半导体产业的影响令人担忧。除了支援企业进行设备投资来扩大生产能力之外,经产省还将构建与美国等在采购领域合作的框架。将在年内着手对策,力争到2025年完善体制。

  氖等稀有气体被用于半导体生产过程中。日本国内各企业虽有一定库存,但如果供应中长期停止,可能会出现不足,因此经产省认为需要采取对策。还将引进可反复使用原材料的循环利用装置以及推进提高回收率的研发。经产省还表示将通过日美合作,致力于新一代半导体技术开发。

 

三、日企2021年数字通信专利在欧申请数创新高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欧洲专利局近期公布,2021年受理的日本企业专利申请中,第五代(5G)移动通信系统等数字通信相关申请量较上年增加1.3%,达到1417项,创开始统计的1973年以来新高。这反映出以新冠疫情为契机,数字投资在许多产业中扩大开来。数字通信除了5G外,以通信连接各种设备的物联网(IoT)相关专利申请量也有增加。按领域来看,居于首位的是受去碳化潮流提振的清洁能源技术;半导体则增加20.9%,达到597项,为近10年来最大增幅。日本的总申请数为21681项,较上年减少1.2%。按企业来看,索尼为1465项,连续6年居日本首位,在全球则排在第8位;之后依次是松下的781项(全球第19位)和日立的774项(全球第20位)。按国家来看,日本的申请数排名第3,美国居首,德国排名第2。中国位居第4

 

四、日本2021年度企业物价指数升幅创新高

日本央行日前公布的2021年度国内企业物价指数(以2015年平均为100)初值为107.5,较上年度上升7.3%,升幅为有可比数据的1981年度以来最大,该指数也是1982年度后39年来最高水平。这反映了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等导致资源价格上涨以及日元贬值造成的进口物价升高。今年3月的指数也同比上升9.5%112.0,为198212月后39年零3个月来新高。这是年度指数时隔1年同比走高,以日元计算的进口物价指数同比上升了32.7%。单月企业物价指数连续13个月超过上年,3月继上升9.7%2月之后再次出现较大涨幅。2021年度从不同品种的指数来看,石油与煤炭产品同比上升38.3%,钢铁上升19.8%,有色金属上涨30.5%,木材与木制品上升44.0%3月份上述品种同样涨幅居前,木材与木制品上升58.9%,化学产品也上升13.2%。全部744个品种中上涨的有526个,下滑的为150个。

 

五、日本2021年度贸易逆差额为约7年来最大

日本财务省近日公布的2021年度贸易统计初值(以通关为准)显示,出口减去进口的贸易收支为逆差5374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60亿元),时隔一年再次呈现贸易逆差。逆差额创核电站停运导致火力发电站用燃料进口额增加的2014年度以来大约7年来最大。主要原因包括从新冠疫情中恢复经济活动、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导致原油价格上涨、日元贬值导致进口额骤增。2021年度进口额因原油和液化天然气(LNG)等大幅增加,较上年度增加33.3%912534亿日元,创有可比数据的1979年度以来新高。原油等进口增加97.6%LNG增加58.8%,煤炭增至约2.1倍。出口额也因从新冠疫情中恢复经济活动增加23.6%,至858786亿日元,同样创1979年度以来新高。其中钢铁、汽车等增加。然而,零部件短缺等负面影响导致出口增幅不及进口。同时公布的3月贸易收支为逆差4124亿日元,连续8个月呈现逆差。进口额同比增加31.2%88733亿日元,出口额增加14.7%84609亿日元,均创新高。

 

六、台积电开建熊本工厂

国际半导体巨头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TSMC)在日本熊本县设立的子公司“JASM”社长堀田祐一近日在熊本市内通报了业务概要。透露称,421日在菊阳町着手工厂建设,力争202412月开始供货。JASM419日与菊阳町签署了用地协议。工厂将建在该町内的工业园区,计划雇用约1700人,其中约320人从台积电外派。技术人员已从台湾抵达日本。索尼集团也将外派约200人,余下的约1200人则通过新招和劳务派遣来确保。据称已开始招聘技术领域的应届毕业生。工厂建设的投资额为86亿美元,索尼和电装公司也向JASM投资。

 

七、丰田汽车2021年度日本国内产销双减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丰田汽车公司日前公布的2021年度日本国内产量为2,760,843辆,较上年度减少5.4%,创下1976年度(258万辆)以来近45年新低。新冠疫情导致的零部件供应链紊乱和半导体短缺是主要原因。北美和亚洲增长带动全球产量上升4.7%,达到8,569,549辆,3年来首次实现增长。

  日本国内产量不及疫情导致全球经济停滞的2020年度(291万辆),连续两年走低。2021年度包括微型车在内的日本国内销量为1,395,920辆,较上年度减少9.3%,连续两年下降,并创2008年度以来新低。因减产,交车普遍延迟。全球销量为9,511,558辆,增长4.7%,创历史次高。2021年度海外产量较上年度增长10.3%5,808,706辆。从地区来看,北美增长7.8%,亚洲增长9.5%。海外销量增长7.5%8,115,638辆,创历史新高。其中北美和亚洲分别增长2.7%5.4%。今年3月的全球产量为866,775辆,同比增长2.8%,创单月的历史新高。日本国内受东北地震等影响被迫减产,产量下滑15.8%261,759辆。全球销量下滑8.1%,为903,031辆。

 

八、日本政府敲定量子技术和人工智能新战略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的综合创新战略推进会议(主席是官房长官松野博一)日前对于定位为重要技术的人工智能(AI)和量子技术,敲定了将推进研究和实用化的新战略。该新战略把处理电子和光等极小物质现象的量子技术作为国家间争霸的核心,在本年度内建设首台可进行超高速计算的国产量子计算机。关于人工智能,新战略提出为了构建能迅速应对新冠感染症等全球大流行、以及首都直下型地震等大规模灾害的系统,将致力于提升技术可靠度。

 

九、日本经产省汇总原材料产业去碳化战略方针

 日本经济产业省汇总了针对钢铁和化学等原材料产业去碳化的战略方针。该战略方针估算称,由于在生产工序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较多,要达到政府提出的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该产业需要负担超过2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940亿元)。国立环境研究所2019年度的调查指出,日本产业部门的二氧化碳总排放量为2.8亿吨,其中钢铁为1.3亿吨,化学为0.6亿吨,合计占了约68%。经产省指出需要运用面向企业的2万亿日元基金,官民一起致力于有关去碳化的革新技术研发以及大规模设备投资。经产省就上述措施给原材料产业造成的负担,估算称,到2050年钢铁业为10万亿日元、化学为7.4万亿日元、水泥业为4.2万亿日元、造纸业为2.4万亿日元,合计将达到24万亿日元左右。战略方针写明将构建廉价并稳定供应氢、氨等清洁能源的体系,探讨降低产业用电费的举措。

 

十、大阪燃气公司携手澳企开发绿色氢气制造设备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围绕制造时不产生二氧化碳(CO2)的绿色氢气,日本大阪燃气公司日前与澳大利亚创新企业“AQUA AEREM”缔结了联合开发合同。2023年将在澳大利亚北部内陆建设年产约400吨绿色氢气的成套设备。利用AQUA AEREM的独家技术从大气中回收水,以太阳能发电进行电解,从而制造绿色氢气。成套设备的建设预定地点为干燥地带,水资源匮乏,但由于日照充足,适宜太阳能发电。现阶段,制造的绿色氢气将供应给周边的火力发电站。长远来看,将建设多个成套设备,使年产量扩大至约40万吨,并考虑向日本等出口。大阪燃气将运用在燃气业务中积累的技术经验,协助成套设备的设计和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