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亚洲经贸信息(2021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22-05-16 08:47浏览次数:

一、香港海关与日韩签版权备忘录加强合作

香港海关4月26日分别与日本文化产品海外流通促进机构和韩国版权海外振兴协会签署谅解备忘录,承诺加强合作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罪行。

适逢当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海关助理关长(情报及调查)胡伟军分别与日本文化产品海外流通促进机构代表理事后藤健郎、韩国版权海外振兴协会执行理事崔二太,通过视像会议形式签署备忘录,加强在联合宣传活动、培训、情报交流等合作,显示三方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共同承诺和决心。

胡伟军在签署仪式上表示,除了执法工作,香港海关也重视与版权和商标持有人保持紧密合作,以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推广知识产权教育。他说,今日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海关与知识产权业界协作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二、香港3月出口货值按年跌8.9%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4月28日公布,3月本港整体出口货值同比下跌8.9%,进口货值也下跌6%,形贸易逆差373亿港元(下同),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9.1%。

3月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3,728亿元,进口货值为4,100亿元。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字显示,今年第一季与对上一季比较,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下跌2.9%,进口货值也下跌1.8%。

香港特区政府表示,随着外部需求放缓和内地与香港的跨境货流在疫情下受到干扰,3月商品出口货值转为按年下跌,比较基数高也是相关因素。输往内地和欧盟的出口下跌,输往美国的出口增长放缓,输往其他主要亚洲市场的出口则表现参差。展望未来,环球通胀高企、主要央行收紧货币政策,加上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将继续影响环球经济前景,为香港出口表现带来挑战。不过,近期本地疫情回稳,应有助逐步缓解跨境运输不畅的情况。

 

三、香港首批认可医学资格名单公布 涉27个海外院校

香港特区政府于去年11月根据经修订的《2021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成立设于医委会辖下的委员会,订定认可医学资格名单。医生注册主任(即卫生署署长)27日公布首批获特别注册委员会认可的27项医学资格名单,并于4月29日刊宪生效,将于5月4日提交立法会进行先订立后审议程序。

自《条例》于去年10月29日刊宪生效后,持认可医学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如符合相关条件可申请特别注册途径来港,于公营医疗机构担任医生工作,并在服务一定年期、取得认可专科资格及通过评核后获得正式注册在港执业行医。至于持认可医学资格但尚未在香港以外地方实习的非本地培训医科毕业生,如符合相关条件,他们可参加香港医务委员会的执业资格试,从而申请特别注册途径在香港的公营医疗机构执业,在符合适用于所有特别注册医生的条件后同样可取得正式注册。

 

四、生产力局公布2022年第二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领先营商指数”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4月26日公布2022年度第2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领先营商指数”调查,综合营商指数由上季48.1按季下跌至35.7,反映香港中小企深受第五波疫情影响、各行业整体营商信心全面受挫。

据了解,本季调查于3月第五波疫情最为严峻时进行,46%受访中小企表示紧缩的防疫措施持续下已暂时停业或预期业务最多只能维持6个月、7成中小企需要节流,主要方法为缩减业务规模、转换供货商及利用科技。

此外,五大分项指数全线下跌至50中性水平以下。当中“环球经济”较上季下跌20.4至23.8,亦是本季表现最差的分项指数、今季表现最佳的“招聘意向”亦由上季53.4跌至47.5;三大主要行业方面,“制造业”比上季下跌11.3至33.6、“进出口贸易及批发业”比上季下跌9.6至35.9、“零售业”跌幅最大,比上季下跌14.8,报31.2、“零售业”的“营业状况”分项指数受第五波疫情重创,跌幅最大:由48.0高位跌至19.6。

76%中小企提到,在第五波疫情下收入减少,最受影响行业依次为“社会及个人服务业”、“零售业”及“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其中68%“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及51%“社会及个人服务业”中小企指主要应对策略为申请政府资助计划,“零售业”则主要依靠提供价格优惠及期望从消费券效应受惠。该三个行业中,“零售业”及“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均有超过6成受访中小企认为消费券对业务带来帮助,仅两成“社会及个人服务业”中小企认为有帮助。

生产力局首席数码总监黎少斌表示,如果紧缩防疫措施持续,近半中小企表示已暂时停业或可能于六个月内停业,情况令人关注;但随着特区政府公布放宽社交距离措施的路线图,加上本月初推出新一轮消费券计划,只要疫情持续平稳或转好,绝对有助中小企重拾营商信心,冀业务能逐步回升;局方还深信信息科技及研发于疫后新常态年代对企业至关重要,于疫情期间推出50%费用宽减,包括研发及顾问服务、测试服务和场地租借服务,以行动支持中小企借助信息科技或其他创新技术适应新常态、保持竞争力,化挑战为机遇。

 

五、陈茂波指疫情受控料经济可稳步改善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4日发表网志指出,港府于日前分阶段放宽实施了数个月的严厉社交距离措施,不少市民都趁机相约亲朋晚饭聚会,外出逛街购物,令市面人流增加,不少食肆和商店的生意都明显好转,部分食肆的晚市订座爆满。

他认为,疫情逐步受控加上消费券的效应,将有助支持香港今季经济进入稳步改善的趋势,但不少企业及打工仔仍承受着过去疫情造成的经济压力和打击,仍需持续稳定的环境和足够的时间才能逐步缓解,失业率等部分经济指标的表现亦需要时间才会见到改善。

陈茂波指出,疫情防控态势向好,是中央支持、特区政府负起主体责任及社会各界团结合力所得的成果,必须尽全力保持这得来不易的势头。虽然现时市道开始好转,但下月中发表的2月至4月份失业率,仍反映第五波疫情的困难情况,故失业率还需要些时间才会掉头回落。

他表示,全力稳住疫情、努力维护经济元气亦关乎到政府的财政状况。过去数年于防疫抗疫上,特区政府花了数以千亿元计的开支,2021/22财政年度的政府年结账目将于本周公布,陈茂波指由于缓缴利得税的申请远较预期为低,利得税收入高于估算,加上政府实际开支略低于预期,年结账目的财政盈余约为290亿港元,略高于上月公布预算案时估算的189亿港元。

 

六、渣打发布最新大湾区营商景气指数 总体预期指数反弹

渣打银行4月11日在香港举行网上记者会,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大湾区营商景气指数(GBAI)。指数报告显示,大湾区总体预期指数反弹,从去年第四季度的53.6上升到今年第一季度的55.5。

渣打银行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作,对粤港澳大湾区的1000多家企业开展调查,由此形成渣打大湾区营商景气指数(GBAI)。指数报告指出,2022年1月1日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预期会在2023年至2025年带来最大效益。其中,针对2022年,有42%和32.9%的受访者分别认为RCEP会对营业收入和投资带来非常积极或比较积极的影响;针对2023年至2025年,则分别有46.4%和41.4%。

报告续称,51.3%受访者认为,RCEP让企业更容易进入成员经济体的服务业市场,从而对其业务前景带来积极影响。另外,对于RCEP提供更宽松的原产地规则、更方便的人员流动以及更容易在其他成员经济体内部寻找新业务伙伴的观点,均获得四成以上的正面回馈,暗示在经济模式非常多样化的粤港澳大湾区,各企业深刻认识到RCEP的广泛优势。

 

七、香港居全球数据中心排名第六位

根据戴德梁行最新发布的《2022年数据中心全球市场概览》报告显示,香港2022年成为全球排名第六数据中心,亚太地区排名第二。

戴德梁行表示,香港拥有多项有利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的优越条件,包括有大体量在建的数据中心项目,完备可靠的网络设施以及主要云服务商一应俱全。香港作为全球金融和商业中心,一向有着良好的营商环境,加上税率全球最低,对发展数据中心产业有利。

就市场体量而言,上海以超过0.6吉瓦稳守全球第四大数据中心市场席位,仅次于北维吉尼亚、伦敦和东京,北京则名列第十三。

由于亚太地区缺乏可供改造的现有基础设施,需要全新建设,因而该地区的数据中心市场预计未来5到10年将进一步增长。放眼全球,随着海底光纤电缆的铺设,许多位于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市场首次得到更快速的网络连接,有望在未来几年实现可观增长。全球二线市场继续扩大,其中不少有望能达到目前一线市场的规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