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中国一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促RCEP下双边对话

发布时间:2022-05-12 11:31浏览次数:

59日召开的第19届中国一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下简称峰会)联络官会议披露,本届峰会将举办马来西亚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中国一东盟商界领袖论坛暨RCEP工商合作特别对话等系列活动。

当天,东盟国家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东盟10国工商会代表、部分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以线上线下形式参会。

2022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第一年。第19届峰会将以共享RCEP新机遇,共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为主题,于916—17日与中国一东盟博览会同期在南宁举办。

2009年首次举办以来,峰会框架下的东盟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已促成一批重大合作项目,涉及金融、机械、电信、基础设施、旅游、能源等广泛领域,成为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商对话与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据峰会秘书处秘书长魏然介绍,本届峰会将邀请马来西亚国家领导人与在马有重大投资合作项目的中国企业高层,围绕深化中马经贸合作主题互动交流,推进中马两国双园、中交马东铁路合作项目取得更多成效。

魏然表示,峰会框架下的中国一东盟商界领袖论坛迄今已举办12届,今年升级扩展为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暨RCEP工商合作特别对话,将邀请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官员、工商界领袖、企业高管和专家学者展望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深化合作和分析评估RCEP生效实施效果,推动域内成员国经贸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峰会还将举办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首届RCEP及东盟国际仲裁高峰论坛。

东盟国家与会各方表示,RCEP实施背景下,要充分用好峰会推动政商对话、商商合作的平台功能,探讨推动中国东盟多领域合作,保持本区域和平稳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