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欧洲经贸信息(2022年 第2期)

发布时间:2022-04-08 18:34浏览次数:

                       

驻瑞典经贸代表处                      2022年4月

 

Nevs汽车或将在4月份被出售

《瑞典日报》3月28日报道,总部位于Trollhättan的电动汽车公司Nevs首席执行官Stefan Tilk表示,公司正在与几家利益相关方讨论出售Nevs的具体方案,预计将在4月份完成。报道称,Nevs的实际所有人是中国的房地产公司恒大集团,由于恒大陷入经营困境,已经切断了对Nevs的所有资金支持。截至目前恒大尚未就是否打算出售Nevs提供任何信息。Stefan Tilk称,希望恒大同意该笔交易,Nevs需要资金进行车辆测试,并增加原材料采购。根据计划,Nevs将制造60辆汽车,在三个城市测试自动驾驶系统。在恒大陷入财务危机之后,Nevs已被迫解雇近一半的员工,目前该公司约有350名员工。

 

大股东Cevian拒绝免除爱立信董事会的责任

《瑞典日报》3月28日报道,爱立信的大股东加德尔(Christer Gardell)旗下基金公司Cevian将在周二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投票反对免除整个爱立信董事会涉伊拉克丑闻的责任,其中包括爱立信总裁鲍毅康。然而,Cevian仍然会投票支持所有成员的连任。报道称,因伊拉克丑闻,爱立信总裁鲍毅康和董事长罗尼勒腾领导的公司董事会遭到了公司治理失败、信息不透明、损害公司利益等指责。美国司法部还批评爱立信违反2019年和解协议的规定,未向美方充分告知内部调查结果。Cevian对爱立信处理伊拉克丑闻的方式不满,由于无法弄清楚出现问题的原因以及该由谁承担责任,因此只能选择由整个董事会负责。但Cevian仍然希望董事会继续领导爱立信,增加透明度,恢复公司信誉,以扭转不利局面。此外,Cevian认为,爱立信实施双重副董事长的治理结构不利于公司治理,爱立信只需要一位有资格在必要时接替董事长的副董事长。Cevian还希望加强爱立信的合规部门,包括将内部审计主管和总法律顾问排除在所有与经营业绩相关的奖金计划之外。

 

瑞典越来越多的风电项目被迫停止

瑞典电台3月28日报道,瑞典能源署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风电项目被停止,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市政当局和当地抗议活动造成的。从2014年到现在,只有不到一半的风电项目获准开工建设。但在2020年,获批的申请比例下降到37%,2021 年上半年下降到略高于四分之一。与此同时,瑞典能源署表示,瑞典的电力生产需要在未来20年内至少翻一番,届时汽车和工业都将转向绿色电力。据称,要满足需求,可能需要四倍于今天的风力发电。

 

俄罗斯船只或将在瑞典遭到封锁

瑞典电台3月28日报道,瑞典批发公司Total Produce Nordic的公关经理Claes Henriksson表示,港口工人工会对俄罗斯船只的封锁已经开始。一艘香蕉船可能会在周四停靠赫尔辛堡,预计这将是第一艘被封锁的俄罗斯船只。据悉,该公司的香蕉进口量占瑞典总量的三分之一。码头工人工会的封锁是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抗议。这一活动适用于所有俄罗斯船只,无论船上悬挂哪一个国家的国旗。根据工会的说法,大多数相关船只是在俄罗斯境外注册,例如巴拿马、马绍尔群岛、塞浦路斯或马耳他。关于有多少艘船或多少港口可能会受到影响,有不同的信息。政府说每年有12到18艘船。港口工人工会副主席Erik Helgeson认为这一数字完全不合理。据统计,上周有四艘俄罗斯船只抵达瑞典港口。政府的立场是,瑞典不应单独实施封锁,而应等待欧盟内部的联合行动。除了俄罗斯拥有的船只外,港口工人工会还对使用其他船只进出俄罗斯的货物实施封锁。

 

瑞典竞争管理局密切关注燃油市场

《瑞典日报》3月28日报道,近期汽油和柴油价格创下历史新高,许多消费者向瑞典竞争管理局投诉,称各大加油站在同一时间涨价、涉嫌垄断,瑞典竞争管理局回应正密切关注燃油市场。该局举报投诉部门负责人Per Jonsson表示,虽然尚未对燃油价格进行持续性调查,但已对该行业给予特别关注。汽油和柴油市场是一个寡头垄断市场,参与者少、定价透明,往往存在平行行为,即市场主体之间在没有任何沟通的前提下做出相同的市场行为。因此,在没有进一步证据的情况下,如果燃油公司为了适应竞争对手的价格而涨价,我们就无能为力。近期,受乌克兰战争影响,欧洲竞争主管部门集体放松了竞争保护,疫情期间制药行业也出现了类似的例外情况。

 

瑞媒报道称战争会让食品和燃料越来越贵

瑞典《每日新闻》3月29日报道,乌克兰战争、对俄制裁以及外延的不确定性正在动摇全球贸易。《每日新闻》经济评论员卡尔·约翰·冯·赛斯(Carl Johan von Seth)表示,乌克兰战争、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制裁、西方消费者和企业的抵制,以及俄罗斯的反制措施都是相互关联的。乌克兰的经济已经支离破碎。它只是一个小型经济体,仅占世界经济的千分之几,但在某些方面它对远离前线的瑞典来说非常重要。乌克兰的粮食产量非常大,特别是其南部产区。乌克兰还向其它国家出口一些工业产品和原材料,现在这些产品已经停止供应。战争还影响了黑海港口的运输,俄罗斯封锁了所有乌克兰船只。在燃料方面,俄罗斯是世界三大石油出口国之一。从上个月开始,俄罗斯每天有数百万桶石油不能向世界市场出售,导致油价迅速上涨。除了石油,俄天然气和煤炭也无法出口到欧洲。乌克兰的原材料,如用于欧洲汽车制造商的电缆,用于微芯片的特殊类型氖气,生产供应都受到了直接影响。这些因素导致全球食品和燃料价格上涨,使全球贸易发生动摇。

欧盟决定投资支持瑞典经济实现碳中和

瑞典《晚报》3月29日报道,欧委会批准了一项总额达300亿瑞典克朗的经济转型计划,用于支持瑞典加快碳中和步伐。该项目受去年瑞典政府更替影响,被严重拖延,现在已经完成了批准程序。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下一代欧盟”计划将为支持瑞典尽快实现碳中和做出重大贡献。瑞典财政大臣Mikael Damberg表示,瑞典政府在一个多月前向欧盟提交了计划,计划中的措施事先与欧委会进行了充分讨论,因此得以快速获批。下一步,该计划还将得到欧盟部长理事会其他成员国的批准。预计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拨付首笔资金,总额为110亿瑞典克朗。

 

沃尔沃卡车收到马士基大订单

瑞典电台3月29日报道,卡车制造商沃尔沃的北美子公司收到了物流巨头马士基 (Maersk) 的创纪录订单,订购了 110 辆沃尔沃 ENR 电动卡车。交付将于第二季度开始。这是沃尔沃迄今为止收到的最大电动卡车订单。公司没有透露订单价值。沃尔沃公司表示,该品牌的VNR Electric续航里程高达 440 公里,储能高达 565 千瓦时。6 节电池可在 90 分钟内充电至 80%,4 节电池可在 60 分钟内充满电。公司目标是到 2030 年电动卡车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一半。公告发布后,沃尔沃集团在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的股价上涨了 4.4%。

 

俄乌冲突期间瑞典家庭消费信心下降

《瑞典日报》3月30日报道,瑞典国家经济研究所(KI)发布经济景气度指数显示,3月份,瑞典总体经济信心指数为110.3,比前一个月下降了2.8个百分点,但比正常月份要好,制造业信心指数上升0.7个百分点,至125。但家庭经济状况并不乐观,据统计,3月份,家庭信心指数跌至73.5,较上个月下降15.5个百分点,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家庭对瑞典经济景气度的信心指数为89.4,下降了近14个百分点;家庭成员对自身经济状况的信心指数为71.2,下降了超过16个百分点。

 

2月份瑞典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9%

《瑞典日报》3月30日报道,瑞典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瑞典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9%。其中,食品杂货贸易增长3.4%,冷门商品销售额增长2.8%。从商品销售数量看,2月份,商品零售销售量比1月份下降了0.1%。

 

瑞典国家经济研究院(KI)预测央行将在9月开始加息

瑞典《今日工业报》3月30日报道,瑞典国家经济研究院(KI)在当日发布的经济预测中指出,即使剔除能源价格,瑞典的通货膨胀率仍高于央行的通胀目标,物价高企和供应链短缺的溢出效应不断显现,因此央行极有可能在今年9月推出一系列加息措施,抑制通货膨胀。预测指出,CPIF通胀率将在短期内继续上升,同时瑞典经济正进入温和繁荣期。

 

瑞典商业银行预测瑞典家庭住房成本每月上涨1300克朗

瑞典《每日新闻》3月30日报道,瑞典商业银行(Handelsbanken)预测,由于电价和贷款利率上涨,瑞典家庭住房成本平均每月将上涨1300瑞典克朗,而对于别墅住户而言,这一数值将达2200瑞典克朗。25年来,瑞典家庭住房成本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一直在下降,但这一趋势将被打破,预计到2024年底,这一比例将从22%上升到24%。Handelsbanken预测今年通货膨胀率为4.6%,平均利息成本将从1.5%上升到2.5%。Handelsbanken首席经济学家Christina Nyman表示,预计瑞典央行将从9月开始加息,然后每六个月加息一次,回购利率将在2024年底达到1.25%,升至2012年的水平。

 

Postnord提供免费向乌克兰邮寄援助用品服务

瑞典电台3月30日报道,从今天开始,任何希望向饱受战争蹂躏的乌克兰运送援助用品的人,都可以通过Postnord免费邮寄。这些包裹将被运送到波兰,由波兰方负责协调运送到乌克兰。瑞典 Postnord的生产总监Agnes Carlsson对媒体表示,我们收到了乌克兰邮局的请求,要求为乌克兰人民收集和运送紧急援助物资。他们还提出了需要的必需品建议,并希望在紧急援助中看到这些必需品,为此Postnord 将通过其商务中心接收包裹。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预测乌克兰GDP将暴跌20%

《瑞典日报》3月31日报道,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预测,受战争影响,乌克兰经济今年将萎缩20%,如果冲突加剧,或者俄罗斯停止出口天然气和其它原材料,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俄乌战争发生区域占乌克兰GDP的60%,大约三分之一的公司已停止运营。目前乌克兰的用电量已降至战争暴发前的60%。如果战斗在几个月内结束,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预计,2023年乌经济将实质性复苏,预计增长23%。周一,乌克兰政府公布了一份战争对该国经济影响的报告,显示战争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和贸易损失将达到5.2万亿瑞典克朗。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同时预测,俄罗斯今年的GDP将下降10%,2023年将陷入停滞。如果欧盟加入美国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禁运,俄罗斯可能面临更糟糕的局面。

 

欧洲发现Delta Crown病毒

瑞典电台3月31日报道,新冠病毒感染在欧洲的传播速度再次加快,奥密克戎的新变体BA.2占主导地位。瑞典疫情目前也是被BA.2接管。与此同时,另一个被称作Delta Crown的变体正在肆虐欧洲。于默奥大学病毒学教授 Niklas Arnberg表示,超过 90% 的病毒分析样本由 BA.2 组成。BA.2 比其前身BA.1更具传染性,但对大多数人只会导致轻微症状。一月份在法国发现了一个更新的变种Delta Crown,它与以前的病毒变体不同,不是通过突变产生的,而是通过合并来自delta 和crown的变体基因组合而成。自 1 月以来,包括丹麦和英国在内的五个国家发现了Delta Crown。Niklas Arnberg 认为,即使瑞典公共卫生局上周没有报告该变体的确诊病例,在瑞典也是能找到的。他透露,目前对Delta Crown的严重程度知之甚少。但我认为大家不必担心。因为Delta Crown是两个已知变体的变体,而且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表明疫苗对Delta Crown的保护作用较差。

 

H&M第一季度业绩低于预期

瑞典电台3月31日报道,H&M去年由于疫情亏损了13 亿瑞典克朗,今年第一季度实现了税前2.82亿瑞典克朗的利润。但这仍远低于10亿瑞典克朗的税前利润预期。公司透露,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供应链中断和延误。同时几个重要的品牌市场在第一季度又遭受了新一波疫情的打击。一些地区的商店被迫关闭,那些可以继续营业的商店也受到了广泛限制。据悉,在 3 月 1 日至 28 日期间,公司以当地货币计算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 6%。如果不包括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实际增幅为 11%。战争爆发后,H&M 和许多其他西方公司一样,暂停了在俄罗斯的业务。公司首席执行官Helena Helmersson对媒体说:“我们对乌克兰战争深感担忧,并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我们与世界各地的每个人一同呼吁并支持和平。另外,我们必须根据变化的情况灵活迅速地采取行动。

 

斯凯孚产品间接销售至俄罗斯军火产业

《瑞典日报》4月1日报道,瑞典滚珠轴承制造企业斯凯孚(SKF)证实称其产品在本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经销商间接销售至俄罗斯军火产业。斯凯孚在声明中表示,经销商违反了合同约定和行业行为准则,斯凯孚并没有违反对俄制裁及出口管制规则。斯凯孚已审查了17家俄罗斯公司的171次采购,均不是从斯凯孚直接购买,后续将继续彻底调查。

 

附:厅驻瑞典经贸代表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  振   电话0046-702156520

地  址:Kungsgatan 60 IOffice, 111 22, Stockholm, Sweden

邮  箱:zhangzhen@doc.js.gov.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