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省级电商示范基地建设巡礼③——苏州高新区综合保税区

发布时间:2022-04-23 17:03浏览次数:

 

创新服务体系,打造跨境电商新优势

——苏州高新区综保区积极培育跨境电商发展新动能

苏州高新区综合保税区位于中国(苏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16年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目前,内设的跨境电商产业园面积已达5万平米。近年来,综保区以创新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体系为突破口,实现功能形态的不断完善,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带动跨境电商提质扩容、培育区域招商引资竞争优势、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综保区先后被授予中国(苏州)跨境电商综试区首批重点园区、江苏省首批重点物流基地、江苏省首批服务业集聚区、江苏省服务外包基地、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江苏省跨境电商产业园多项荣誉。

一、创新服务体系,加速跨境电商功能新突破

近年来,综保区多措并举,持续聚集创新资源、培育特色产业、营造优良生态,积极构建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生态圈。一是搭建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成立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公司——苏州海贸通跨境电子商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海贸通”团队为核心,打造高新区乃至苏州市跨境电商“产业服务型组织”,为周边地区企业提供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二是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大数据支撑。构建“海贸天弓”产业大数据平台,打造制造业与跨境电商之间资源匹配的“搜索引擎”,多维度整合企业商标、专利、工商等信息,建立匹配分析模型,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三是完善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发布全省首个同时面向小微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的融资服务方案“海贸贷”,并与多家银行达成业务合作,促进跨境电商企业实现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三流”合一,解决企业在出口贸易中的融资难题四是紧抓文化出海新机遇。打造线上“苏州工匠馆”,探索数字化商贸“全球开店”,整合刺绣、核雕等非遗传承大师、传统技艺匠人、老字号品牌作品,推广苏工苏作、江南文化,为“苏州制造”在新时代的发展打开新的突破口。

 

二、发挥产业优势,实现跨境电商模式全覆盖

综保区依托优质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苏州产业基础优势,积极抢占发展先机,在苏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率先实现跨境电商B2C一般出口、跨境电商B2C网购保税进口及跨境电商B2B出口模式全覆盖。积极探索跨境电商新零售业务,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实体新零售模式试点,形成跨境电商进出口双向线路并重、多模式并举、线上线下融合的发展新格局,助力进口业务发展,促进消费升级。同时,依托自身江苏省首批重点物流基地、江苏省首批服务业集聚区、江苏省服务外包基地的先行优势,持续提升项目招引的竞争优势,促进跨境电商新兴业态发展,加快形成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助推区域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目前,综保区已引进跨境电商企业160家,累计服务企业数百家,在天猫、1688、亚马逊、易贝、阿里国际、速卖通、敦煌网、乐天、趣天、雅虎、沃尔玛、OZONLazadaShopeeShopify等平台开设线上店铺及合作店铺46家,覆盖14个语种,实现一键铺货202个国家和地区。

 

 

    三、畅通物流渠道,打造跨境电商服务新优势

通过推动中欧班列与跨境电商深度融合,综保区成功发运江苏省首列跨境电商B2B出口班列,开辟了中欧班列+跨境电商新模式。相比海运,中欧班列运输时效缩短515天,运价降低10%左右,更好满足了跨境电商企业多物流渠道出口的需求,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创造便利。2021年,通过中欧班列发运的跨境电商货值达1.27亿元,居全省第一。综保区积极打通沪苏转关新通道,助力苏州成为长三角地区自全国通关一体化以来打通上海跨境电商B2C出口转关的首个城市,切实解决跨境电商9610出口业务物流通路单一的问题,加快跨境电商物流渠道多元化。同时,积极推动特殊监管区内保税仓与跨境电商海外仓的联动,实现海内外跨境电商服务体系的有效衔接。

 

未来,综保区将持续培育跨境电商新模式、传递跨境电商新理念、完善跨境电商生态链,推动跨境电商加快发展,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