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积极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等升级

3月1日,国新办举行“坚持稳字当头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会上提到,商务部将推进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推进与海合会、厄瓜多尔、以色列、挪威以及中日韩等自贸协定谈判,积极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等自贸协定升级。

王文涛介绍,经过近20年的努力,中国自贸朋友圈不断地扩大,已经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覆盖了亚洲、大洋洲、拉丁美洲、欧洲和非洲。中国和自贸伙伴的贸易额占了整个贸易额35%左右。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意味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的自贸区正式落地。未来随着RCEP各方逐步降低关税,我希望企业能够关注到原产地累积规则,这些红利将会逐步释放,企业将会获得更多”真金白银“的实惠。”王文涛说。

他还表示,未来,商务部将从“扩围、提质、增效”三个方面发力,推进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有效联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机制性保障,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我们还在继续推进与海合会、厄瓜多尔、以色列、挪威以及中日韩等自贸协定谈判,积极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等自贸协定升级。我们也愿意与更多经济体和国家共同探讨商量自贸协定商签。我们积极参与数字经济、环境保护等新规则议题谈判,共同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王文涛称。



【浏览量】: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4日
【显示字体】: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